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蹦蹦車行駛於軌道
蹦蹦車機車頭轉向
蹦蹦車貓頭鷹車掌
蹦蹦車車廂
蹦蹦車
穿梭山林中的蹦蹦車
蹦蹦車冬季景觀
茂興車站
+ 8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太平山蹦蹦車的前身為太平山森林鐵路茂興線,起站太平山莊,終站為茂興站,全長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巨木參天的林蔭下,陽光透了些許的光,軌道逕自在林間穿梭,旅客乘坐在開放式的蹦蹦車廂中,更可直接親近沿途秀麗的山巒疊翠。終點的茂興站設置自導式森林步道、蕨類原生園及茂興國家森林步道。
本署持續進行軌道、路線及軟體改善,加強乘務人員落實各項標準作業程序,並定期舉辦在職訓練,以提高服務品質及確保維行車安全。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19 星期二
正常行駛
多雲時晴
15°
降雨
20 %
12° / 18°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19
今日
03.20
週三
03.21
週四
03.22
週五
03.23
週六
03.24
週日
03.25
週一
溫度
多雲時晴
12 ° / 18 °
晴時多雲
11 ° / 17 °
晴時多雲
9 ° / 18 °
多雲時晴
13 ° / 22 °
多雲時晴
16 ° / 25 °
晴時多雲
20 ° / 27 °
多雲
19 ° / 25 °
體感
溫度
12 ° / 19 ° 10 ° / 16 ° 8 ° / 19 ° 13 ° / 23 ° 17 ° / 29 ° 22 ° / 31 ° 21 ° / 28 °
降雨
機率
20 % 10 % 10 % - - - -
相對
濕度
82 % 71 % 79 % 82 % 84 % 86 % 85 %
風向
風速
2
偏北風
3
偏東風
-
偏東風
-
偏西風
-
偏西風
-
西南風
-
偏西風
紫外線
指數
3
中量級
6
高量級
6
高量級
5
中量級
6
高量級
8
過量級
6
高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58
日落
18:04
日出
05:57
日落
18:04
日出
05:56
日落
18:05
日出
05:55
日落
18:05
日出
05:54
日落
18:05
日出
05:53
日落
18:06
日出
05:52
日落
18:06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宜蘭縣大同鄉 |更新時間:2024/03/19 11:07
宜蘭縣大同鄉
太平山蹦蹦車
:::
收費標準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關閉
時刻票價
茂興線
加班車行駛時間:
・7、8月:每天加開。
・6、9月:國定例假日加開。票價皆為來回票。
參考:https://reurl.cc/8nr53g
時刻表 太平山站(開)
車次
啟程時間
到達時間
說明
1
07:30
07:50
2
08:30
08:50
3
09:30
09:50
4
10:30
10:50
5
11:30
11:50
6
12:30
12:50
7
13:30
13:50
8
14:30
14:50
★加班車
15:30
15:50
7及8月每日行駛、6及9月遇國定假日行駛
時刻表 茂興車站(開)
車次
啟程時間
到達時間
說明
1
09:00
09:20
2
10:00
10:20
3
11:00
11:20
4
12:00
12:20
5
13:00
13:20
6
14:00
14:20
7
15:00
15:20
8
16:00
16:20
★加班車
17:00
17:20
僅假日行駛
票價表
票種
票價
說明
全票去回
180
15歲~65歲者。
半票去回
120
1.兒童3歲以上~12歲以下者。2.65歲以上者(請出示身分證件)
免票
0
1.兒童3歲以下,需由購票大人陪同。2.身心障礙易辨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服務時間
服務時間
07:30~14:30 (太平山站出發)
每月第二及第四週的星期二為保養日,蹦蹦車停駛。
關閉
服務時間
07:30~14:30 (太平山站出發)
每月第二及第四週的星期二為保養日,蹦蹦車停駛。
面積海拔
面積海拔
24930.000 公頃
2000 公尺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前往
地圖
太平山蹦蹦車
267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之1號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從台北出發(經宜蘭交流道)
台北→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省道台7線→省道台7甲線(3.7K)→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
從台北出發(經羅東交流道)
台北→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省道台7丙線→省道台7線→省道台7甲線(3.7K)→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
從台北出發(經省道台9線(北宜公路))
台北→省道台9線(北宜公路)→頭城鎮→宜蘭市→省道台7線→省道台7甲線(3.7K)→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
從基隆出發
基隆→省道台2線(濱海公路) →壯圍→省道台7線→省道台7甲線(3.7K)→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
從桃園出發
桃園→大溪→省道台7線(北橫公路)→省道台7甲線(3.7K)→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
搭乘國光客運
每日行駛。旅程時間:約2時30分鐘。

電話:宜蘭站03-9384171、羅東站03-9567505
網址:www.kingbus.com.tw

◎去程(發車時間):宜蘭07:40、羅東08:00(宜蘭+20分鐘為羅東發車時間) ;抵達太平山10:30。

◎回程(發車時間):太平山14:30;鳩之澤16:10,抵達羅東17:30、宜蘭17:50。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蹦蹦車即時資訊: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4820&ctNode=371&mp=1
2. 每日07:00開始現場售票,無提供網路購票。
3. 每月第二及第四週的星期二為保養日,蹦蹦車停駛。
109年度第四季:9月8日、9月22日、10月13日、10月27日、11月10日、11月24日、12月8日、12月22日。
109年度第三季:6月9日、6月23日、7月28日、8月11日、8月25日。
109年度第二季:4月14日、4月28日、5月12日、5月26日、6月9日、6月23日。
4. 住宿客可預約翌日第一及第二班車次。
5. 每人限購至多20張。
關閉
常見問題
蹦蹦車每班車可以搭乘幾個人呢?
蹦蹦車每天上午7 點開始售票,每日首發車為上午7 點30 分,每逢半點從太平山站出發往茂興站,每逢整點從茂興站返程回太平山站,每日行駛8 個班次(6~9 月假日有加開1 班次,共9 個班次),每列車載運10 節車廂,每車廂可供9 位乘客搭乘,每班車可載運90 位乘客,平日遊客載運量為720 位,遇假日每班次開兩列車,載運量提升為1440 位。
太平山蹦蹦車每天都可以搭乘嗎?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日之後的星期二為休假日(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藉以實施軌道及車輛維修停駛。
開車時間共有幾個時段呢?
開車時間:平日共8個時段,假日為9個時段。
在哪裡買票呢?
蹦蹦車站為售票處,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太平山莊旁階梯左側,乘車至茂興站,為蹦蹦車下車處,原站搭回。
蹦蹦車周邊紀念品哪裡買得到?
蹦蹦車周邊商品,可於太平山莊販賣部及蹦蹦車站二樓販賣部選購。
車票購買方式及相關限制?
蹦蹦車票的購買除了住宿遊客之外,均採現場買票方式,每日上午7:00 開始發售當日全部班次的車票,售完為止。每人1 次最多可購買20 張車票。住宿客,可於入住當日至蹦蹦車站預約隔天上午第一班次(7:30)及第二班次(8:30)的車票。
錯過班次是否可退票或搭乘當日其他未開班次?
蹦蹦車票係現場購票,購票前請確認班次時間及人數,車票售出數不退換,敬請見諒。
蹦蹦車行駛之時間及里程?
蹦蹦車行駛長度約3 公里,單趟行駛時間約20 分鐘。
蹦蹦車票是否可退票?
蹦蹦車票係現場購票,購票前請確認班次時間及人數,如需退票,請於票面開車時間前1小時以上辦理退票作業。(單次購票20張車票之團客,恕不適用)
團體遊客於發車前10分鐘內購票,需人員到齊後始得購票
考量團體遊客(20人以上)因多由代表人代為購買車票,常有蹦蹦車發車時人員仍未到齊情形,因此發車前10分鐘內,團體客人如需購買當班班次,需等所有遊客到達後始提供售票,以維其他遊客購票權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住宿太平山莊或翠峰山屋,可否預購蹦蹦車票?
住宿太平山莊之遊客可預購翌日頭2班之列車(7:30 及8:30);住宿翠峰山屋之遊客可預購翌日第2及第3班之列車(8:30及9:30)。需現場蹦蹦車站櫃台購買,購買時間為下午15:30~17:00。
蹦蹦車票為單程票或來回票
蹦蹦車票為來回車票。
請問從太平山售票口到蹦蹦車站還需多久時間?
自入園售票口至蹦蹦車站售票口,請您預留1.5小時行車及步行時間。
若錯過最後一班回程車次,可以沿鐵軌走回去嗎?
山區天候變化快速,且末班車常已天色昏暗,為安全考量,請遊客注意末班車發車時間,勿步行返回太平山車站,若有緊急狀況發生,可以撥打蹦蹦車站聯絡電話03~9809812,請求協助。
蹦蹦車站是否提供餐食?
蹦蹦車太平山站及茂興站考量位於自然環境中,並無販售餐食,遊客請至太平山莊餐廳(午餐營業時間11:30-13:30)或雲海咖啡館(鬆餅、飲品)用餐,也可至太平山莊販賣部購買簡易熱食等。
住宿太平山莊遊客是否有優惠?
住宿太平山莊及翠峰山屋之遊客無購票優惠,但可預購隔日第一班7:30 及第二班8:30 的列車,需現場蹦蹦車櫃台購買,購買時間為下午15:30~17:00。
蹦蹦車票可否預購?
蹦蹦車位屬山區,考量許多遊客初訪太平山,於行車時間、遊程規劃及路線不熟悉等,較難掌控搭車時間,因此均採現場購票。
蹦蹦車如何購票?
蹦蹦車採現場購票,每日上午7 點開始販售當日所有車票,住宿太平山莊及翠峰山屋之遊客可預購隔日頭2 班之列車(7:30 及8:30)。
如何得知目前蹦蹦車票剩餘情形?
民眾可於太平山網頁查詢當日蹦蹦車各班次車票剩餘情形,網址:https://ppt.cc/fBpvlx,或撥打電話(03-9809812)洽票務人員詢問。
蹦蹦車每日共幾班次,可搭乘多少遊客?
蹦蹦車每天上午7 點開始售票,每日首發車為上午7 點30 分,每逢半點從太平山站出發往茂興站,每逢整點從茂興站返程回太平山站,每日行駛8 個班次(6~9 月假日有加開1 班次,共9 個班次),每列車載運10 節車廂,每班車可載運81位乘客,平日遊客載運量為1296 位。
興建歷史
2007
售(驗)票站啟用。「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 書籍出版。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9
「太平山古往今來-風華再現」 書籍出版。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1
2011
自2011年起,區內餐飲、住宿、販賣部、溫泉及蹦蹦車等服務設施,從原本由羅東林管處職工福利會經營,全面改為羅東林管處(公部門)直接經營,所有營收均入國庫。 新多望大橋通車。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2
「世紀之森 蘭陽林業百年場記」 書籍出版。 蹦蹦車因蘇拉颱風影響,停止營運。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4
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啟動。 活動介紹網址: https://reurl.cc/A1gGep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4年
「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 書籍出版。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7
多望吊橋啟用。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8
蹦蹦車復駛,通車營運。 全世界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啟用(翠峰湖環山步道)。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9
鳩之澤溫泉區煮蛋槽整修重新啟用 「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 書籍,獲文化部第43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06
宜蘭濁水溪森林資源被發現,當時稱為棲蘭山之森林。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14
10月,台灣總督府營林局派技師中里正率隊進山調查森林資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15
11月,台灣總督府營林局著手開發眠腦山區(舊太平山)森林,於現今「蘭台」作為開拓點,再推向嘉羅山一帶。依原住民泰雅語「腦眠」譯稱「太平山」。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16
於外員山大三鬮設置「員山貯木池」,8月,營林局宜蘭出張所成立,事業地則設「太平山出張所」。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17
3月,第一批生產材約六百石,經水流運抵員山貯木池。泰雅族設置教育所,教師由太平山警察駐在所之警察擔任。泰雅族參與林班測量及林務工作。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18
日人設立嘉羅山神社,土場至天送埤段森林鐵道工。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21
場至天送埤段19.36公里鐵路完工,另洽租臺南製糖會社所有天送埤至歪仔歪段14.52公里鐵道為運材用。宜蘭出張所遷移至羅東,改稱羅東出張所。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23
營林所羅東出張所新建辦公室落成於羅東中山北路現址。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24
羅東街寄附線,歪仔歪至竹林段3.07公里鐵道通車。1月27日竹林至土場森林火車全線通車,第一部蒸汽集材機運抵太平山。 1925年 太平山尋常小學創立。索道(流籠)運材作業首度使用於太平山。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26
5月18日森林鐵道兼辦客貨運業務;沿途設竹林、歪仔歪、大州、二萬五、三星、天送埤、清水、牛鬥、濁水、土場等十處車站。太平山出張所改稱太平山派出所。宜蘭農林學校成立。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30
堀田式索道首次在太平山堅木平使用。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35
建造仁澤、白嶺、白系索道竣工。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37
生產中心由舊太平山轉移新太平山,並新建辦公廳舍十一棟。茂興線始出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42
裁員營林所,伐木業務移轉台灣拓殖株式會社經營,設台拓羅東出張所,事業地易名為「太平山砍伐事務所」。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43
林木年產量達8萬立方公尺,超越阿里山為全台之冠。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46
光復後羅東出張所改名為太平山林場,轄有太平山分場及大元山分場。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51
建造三星線三號機伏地索道。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52
建造獨立山索道,太平山現場員工及眷屬將近三千人,儼然是一深山城市。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59
太平山生產量高達93,000餘立方公尺。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60
林產管理局改組為林務局;太平山林場易名為蘭陽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分場改稱太平山工作站。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0
「鳩澤溫泉」新建山莊,並易名為仁澤山莊。森林鐵道增設羅東站,與台鐵羅東站銜接。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1
羅東站啟用,購置中華號特快車柴油機關車,參與羅東至土場間之營運。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3
太平國小撤校。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7
生產量逐漸減少,著手規劃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8
森林鐵道受颱風影響,天送埤至土場全線損害停運。土場國小撤校。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9
森林鐵道奉令全線停運,生產材改林道載運,鐵道奉令拆除。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81
太平山直營伐木結束,運材設施流籠及蹦蹦車停止使用。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82
太平山生產全部結束,積極發展森林遊樂事業。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85
9月,仁澤至多望溪泛舟活動正式推動。仁澤及太平山莊興建完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86
三疊瀑布步道整修完成。翠峰湖山莊興建完成。仁澤山莊青葉館落成啟用。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87
著手整修茂興線山地運材軌道,計畫行駛遊覽蹦蹦車。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88
林務局於仁澤設立台灣彌猴野外供餌飼育場,做為生態保育研究。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89
鳩澤俱樂部開放。原蘭陽林區管理處易名為羅東林區管理處。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91
11月,太平山至獨立山間3.2公里鐵道經4年修護,蹦蹦車通車營運。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97
國家森林志工隊成立。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1
中間解說站成立。仁澤溫泉因風災沖毁停止營業。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3
朝陽、松羅、鐵杉林、茂興、翠峰湖、台灣山毛欅及三疊瀑布步道闢建完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4
仁澤溫泉重新營運,恢復原名「鳩之澤」溫泉。平元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林美石磐步道闢建完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5
見晴懷古、仁山、新寮瀑布步道闢建完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6
聖母登山、鳩之澤、翠峰環山步道闢建完成。太平山文史館啟用。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即時影像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探訪景點
顯示地圖
太平山蹦蹦車
沿線車站
太平山蹦蹦車
為山地運材鐵路,乘坐其上,瀕臨深淵、驚險刺激。從太平山莊出發至茂興站,長度約3公里。
茂興車站
沿線車站
茂興車站
乘坐其上,瀕臨深淵、驚險刺激。從太平山莊出發至茂興站,長度約3公里。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太平山莊
餐飲/住宿/會議室
太平山莊
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提供住宿及餐飲服務。欲了解訂房相關資訊,請前往訂房網頁。
順遊景點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境內,開放供民眾遊憩區域有土場、仁澤(鳩之澤)、中間、太平山、茂興、翠峰湖等據點。園區內林木蓊鬱、群山青翠的景象,區內有溫泉、雲海、雪景、瀑布、湖泊等豐富的景觀資源,以及瀰漫林間、充滿芬多精與陰離子的清新空氣,是民眾走向自然、從事森林育樂與戶外活動的最好場域。
查看更多
玉蘭茶園休閒區
大同鄉的玉蘭茶園休閒區,就在台七線省道通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路上,廣大的山坡地沿線種滿茶樹,綠意盎然,此地氣溫宜人,有清新的靈氣以及未受污染的水源,所產的「玉蘭茶」品質當然優良,不僅色、香、味均屬上品,更是蘭陽地區的代表茶。
查看更多
九寮溪
九寮溪位於台7線上,在宜蘭地區通往太平山路上之最後一所加油站(中油大同站)旁進入約500公尺處。九寮溪又名破礑溪,由於該社區原住民護溪有成,使得九寮溪生態資源相當豐富。溪中有苦花、溪哥、禿頭鯊、爬岩鰍、毛蟹等40多種動物。
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因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而形成澤地,加以棲息鳥類繁多,鳥鳴聲縈繞於翠谷幽蘭,不絕於耳,而得其名。流水潺潺、鳩鳴關關,這個從詩境裡走出來的景致,讓人將城市的熙熙攘攘拋卻腦後。目前區內規劃有「鳩之澤溫泉」與「鳩之澤自然步道」,來到此地請用最舒適的節奏,享受森林浴與溫泉浴,讓身心都煥然一新。
查看更多
松羅步道
松羅步道座落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的泰雅族松羅部落,步道全長約2公里,沿途平緩,林蔭蒼蒼,溪水淙淙,孕育著生命力旺盛的哺乳類、鳥類、兩棲類、昆蟲、魚蝦等動物,是個精采的生態教室。
查看更多
鐵杉林自然步道
鐵杉林自然步道位處海拔2,000至2,200公尺的針葉林、闊葉林過渡帶,森林結構分為四層,最高層為台灣鐵杉及檜木混和林,第二層為台灣杜鵑等闊葉喬木,第三層為玉山箭竹等,最底層則為草本層,層次分明,物種豐富,此區地勢高聳且面迎洋流,至水氣凝聚,終年雲霧瀰漫,宛如人間仙境,亦為太平山莊的水源地。
查看更多
見晴懷古步道
見晴懷古步道係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入口處位於太平山宜專一線23公里處,在雨後乍晴之際可遠眺蘭陽平原,及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后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見晴線運材軌道原長約5.5公里,傍著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視野寬廣、路徑平緩,沿途保留鐵道、木馬、台車輪軸、工寮遺跡等歷史痕跡
查看更多
林美石磐步道
位宜蘭縣礁溪鄉屬低海拔的林美石磐步道,全長1.7公里,右入左出,呈環狀排列,係早期民眾農作與民生用水的重要渠水道,充滿先民篳路藍縷的歷史痕跡,以及村民對兒時記憶的無限懷念。
查看更多
檜木原始林步道
位於太平山莊上方的原始森林,面積約2公頃,周圍群山環翠,是觀日出雲海最佳地點。由太平山莊服務站旁的階梯上行,即可通往原始檜木森林。 園區內規劃有原始森林步道,全程步行時間約需30分鐘,漫步其中,享受優質森林浴。中央階梯兩旁植有紫葉槭、台灣掌葉槭及台灣紅榨槭等紅葉樹種,紅葉夾道的景觀甚為特殊。而坡地上成片的毛地黃也會在春、夏之際盛開銅鈴般的花朵,還有臺灣杜鵑、森氏杜鵑、石楠、宵待草等也是花季中的主角。入口處的鎮安宮,原為日據時代的神社,現已改為鄭成功廟。由介壽亭旁「人間仙境」的指示牌進入林內的環狀步道。除了鐵杉、昆欄樹等樹種外,區內多為原始的紅檜、扁柏,林相鬱閉,林地盤根錯節。一些老死的巨幹中已有第二代長出,形成「雙代木」景觀;林下植物以蕨類為主,散雜著高山杜鵑、箭竹和鴨腳木等。
礁溪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位於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的界線上,自北宜公路最高點(約59公里處)的石牌,沿著猴洞坑溪河谷而下,直至五峰旗風景區,全長約6.7公里。跑馬古道係淡蘭古道南線保留最完整的一段。淡蘭古道於清光緒期間,為蘭陽地區對外交通要道。日據時代,常見日軍官兵騎馬巡邏,在地人民稱之為陸軍路、跑馬路。沿途風景秀麗,天然闊葉林茂盛,不僅是古意充滿的步道,更是低海拔的生態天堂。
查看更多
太平山莊餐廳
提供午、晚餐六菜一湯的美食饗宴或桌餐客製預訂、早餐為中式自助式。餐飲價格:個人單點,每份250元。供餐時間:早餐06:30-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7:30-19:30
新寮瀑布步道
新寮瀑布步道位於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步道全長往返約2.3公里,可於2小時內輕鬆完成。為維護沿途環境生態,採取遊客總量管制,週末及假日入園人數以300人為限,由中山社區義工執行。這條由社區認養的步道,生態豐富、景色秀麗設施完整,不但吸引來自各地的遊客,也為社區凝聚了一股無形的向心力。
查看更多
太平山紅葉道
太平山的紫葉槭主要位於中央階梯兩側,在陽光照射的穿透下,葉子被照的更是一片火紅,鮮艷的像一幅畫,所以,在這裡推薦遊客,可以沿著階梯步行而上,彷彿走在紅葉隧道之下,是許多遊客必訪之地!走完496個階梯,便可走進原始森林步道,享受參天檜木的芬多精體驗。
查看更多
雲海咖啡館
提供咖啡、冷熱飲品及鬆餅等點心。餐飲價格:(價格以現場公告為準),供餐時間: 09:30-20:30,電話:03-9809806
查看更多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太平山林業與蘭陽平原乃至羅東鎮的發展息息相關,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這個區域曾在歷史上扮演過極重要林業生產空間,承載著羅東人的記憶與對林業深厚的在地情感,以「林業文化」重新找到它的歷史位置,賦予林業充滿活力的未來。 園區佔地面積約16公頃,原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貯木作業以及營林辦公廳舍原址。為保存傳統林業文化,並賦予林業新的生命,本處從93年起積極進行區內整建工作,至98年6月30日園區正式開放,101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文化景觀,為百年林業留下見證。園區有古樸的日式房舍、蒼鬱綠林與貯木池,為都會中難得一見蘊含人文與自然風貌的水綠祕境。
查看更多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境內,開放供民眾遊憩區域有土場、仁澤(鳩之澤)、中間、太平山、茂興、翠峰湖等據點。園區內林木蓊鬱、群山青翠的景象,區內有溫泉、雲海、雪景、瀑布、湖泊等豐富的景觀資源,以及瀰漫林間、充滿芬多精與陰離子的清新空氣,是民眾走向自然、從事森林育樂與戶外活動的最好場域。
查看更多
翠峰湖
翠峰湖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公尺,其生成有別於一般湖泊,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滿水期9~11月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枯水期1~4月,此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晨昏變化萬千,四季風情各異。翠峰湖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而建,帶領遊客以近距離來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步道距太平山莊約四十分鐘車程,入口位於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自翠峰湖西側山坡而上,繞過湖泊的北側,與湖泊東側的平元步道交會,好似懷抱翠峰湖的雙臂,捧著這顆璀璨的綠明珠。
查看更多
深入了解
蹦蹦車行駛小百科
一探單線軌道雙向通行的奧秘
圖片來源:逢甲大學GIS中心
一探單線軌道雙向通行的奧秘
太平山的蹦蹦車,昔日主要用於載運原木,1985年重新辦理茂興線山地軌道運材修復,通車長度約3公里,從太平山站至茂興站,將原本山地軌道運材車整修為可供遊客搭乘之車廂。
因軌道腹地有限,太平山蹦蹦車沿線採單軌通行,行駛到茂興車站後,將車頭與車廂分離,車廂將停放在月台,而車頭則行駛至轉車盤上。其中,車頭一端與轉車盤固定,用人力推轉車頭180度,宛如推石磨般把車頭轉向回程,使蹦蹦車得以掉頭行駛。
認識太平山林場的索道系統
認識太平山林場的索道系統-流籠索道
圖片來源:太平山古往今來 - 林業歷史 P.52
流籠索道
索道又名「流籠」,是早期最經濟、便捷、環保的高山運材工具,可直接穿梭於高山深谷之中,縮短木材的運輸路線。
民國十三年,在太平山林場擁有相當多元的運材方式,其中有別於阿里山以及八仙山林場的運材方式,太平山設有「流籠運輸」的特殊運木系統,太平山林場以土場為轉運的分界點,區分為山地線與平地線來運作。平地運材使用的部份即為大家熟知的蒸汽火車,而山地運材的部份則是利用流籠索道以及蹦蹦車道,兩者相互串連往上一直延伸到伐木地區。
認識太平山林場的索道系統-鳩之澤線
圖源:太平山古往今來 - 林業歷史P.44
鳩之澤線
建於西元1935年,連繫「中間站」及「鳩澤站」(古地圖中的仁澤),全長1.1公里,高差約300~400公尺,纜索架設呈22度的仰角。由中間站滑送下來的木材解掛後,一台一台裝載到「鳩澤-土場」間的山地運材軌道車上,也就是現今俗稱「蹦蹦車」。山地運材軌道車將木材運至土場後,再將木材裝載於羅東森林鐵路上,一路行駛3小時,到羅東的竹林車站(現今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認識太平山林場的索道系統-流籠索道-索道客車
圖源:太平山古往今來 - 林業歷史P.55
索道客車
每日定時懸掛之索道木製車廂,供員工眷屬搭乘。客車車廂種600公斤,乘客10人合計1,200公斤。索道客車世界下降木材為動力而上升的,開發當初,客車的底層攝有水箱,下降時必須加入600公斤的水,與客車本身重量合計1,800公斤方能滑降。
探索太平山林業運材進化史
認識太平山林場的索道系統-流籠索道-木馬運材
圖源: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P.55
木馬運材
木馬是最原始的運材方式,類似雪橇,上方裝載原木,前後各有一人負責拉推。地面則以枕木鋪設專用的木馬道,運材工人會將油塗抹其上,增加潤滑。但沉重的原木如遇天雨路滑重心不穩,運材工人就須以身體當作煞車,擋住木馬,防止原木滑落。
認識太平山林場的索道系統-台車運材
圖源:太平山古往今來 - 林業歷史P.40
台車運材
1919年,人力臺車取代木馬,成為較長程、固定的運送工具。利用原木本身重量及軌道的傾斜度下行,速度由臺車上的人員控制,每部臺車均設有平衡桿,避免轉彎時原木翻落。上行時則靠水牛將空的臺車拖回起點。
蹦蹦車行駛小百科-認識太平山林場的索道系統-鳩之澤線
圖源:太平山古往今來 - 林業歷史P.43
軌道車運材
1925年,太平山林場的山地運材軌道鋪設完成,改用柴油機車牽引臺車運送原木,大幅提升運輸效率。山地運材軌道車,俗稱「蹦蹦車」,一說是源於運行時發出的蹦蹦聲響。軌道車行駛至架空索道處,將裝載原木的臺車卸下改裝上索道,送至下一段軌道繼續接駁,直至土場站。
品味在地小故事
深山裡的小學校–我的同學是日本人
圖片來源: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P.181
深山裡的小學校–我的同學是日本人
資料來源:再凝望:戰後太平山
在舊太平山時期,日本政府為了方便統治,大力推行日語,在山上創設一所小學,因此台灣的學制大多也沿襲了日本文化。
開發不久的太平山也設有小學校一所,專為教育員工子弟。當時學校分為『尋常高等小學校』及『公學校』二種,分開上課。尋常高等小學校專供日人子弟就讀,台灣人須有相當地位者,才准許其子女就讀小學校,而一般台灣人子弟則入公學校。
學校雖分成小學校與公學校,但兩校校長卻由同一人擔任,寄宿舍、運動場也共同使用。據太平山小學校高等科畢業生張啟東君回想說:『在舊太平山時代是不分台日學生一起上課的,但到了1937年〈昭和12,民國26〉新太平山時代,因學生增加,所以才分北公學校與南小學校上課,北公學校是收容台籍學生,南小學校是收日籍學生。』
檜木學堂–我們的林場教室
圖片來源: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P.118
檜木學堂–我們的林場教室
資料來源:再凝望:戰後太平山
這所深山裡的小學校,卻擁有平地學校難以享有的天然資源,學校的校舍設備,全部是就地取材使用檜木興建,甚至連地板也不例,因此在學校裡,處處散發著檜木香味。
「位於目前太平山莊遊客服務中心及停車場的太平國小,海拔大約一千九百多公尺,盛夏白天氣溫二十度左右,其他季節可想而知,寒冬降霜下雪更是免不了。早年一切講節約、講克難的年代,太平國小的教室設計顯得與眾不同。除了教室本身的窗戶,走廊外沿又加了一排窗戶阻擋風雨,好讓學生在冰凍的寒天裡能有個活動空間。更特別的是,每間教室皆安裝一個燒柴的大火爐,以便師生能夠在溫暖不受凍的環境下繼續上課,火爐所需薪柴悉數由林場免費提供。」
甚至因為交通不便的關係,小小年紀的小朋友雖然必須勇敢堅強地寄宿學校,但卻反而讓師生之間有全天候24小時相處,而培養深刻的情誼!師生們還能利用林場天然的環境,實際體驗「做中學」。早期伐木工作皆由技師級人員進行,一般人員是不能隨意參觀的,然而太平山小學的學生們,卻可透過林場協助深入伐木作業現場參觀。
纜車的鼻祖–流籠索道客車
圖片來源: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P.118
纜車的鼻祖–流籠索道客車
資料來源:再凝望:戰後太平山
在當時來說,流籠是個上山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一趟可擠上個十幾人不成問題,在小小的籠子裡的氣氛就如同現在尖峰時段的捷運一般,大家緊貼著彼此絲毫動彈不得。不過穩定度及安全度可就沒有捷運那麼好了,當流籠往上爬升的時候,車廂會略為向後傾斜,最先進去的人承受擠壓的力道越大,所以為了安全起見,乘客只要是老弱婦孺,進流籠的順序就必須要擺在最後。換成現在的角度來看,或許很難想像當時的感覺,兩端的流籠站以及流籠車箱都是用檜木造成的,然後只憑著看起來不太堅固的纜線,就將人這麼地拉運上山了。於那個時代的珍貴記憶,景象隨著流籠的攀升而開展於眼前,伸出雙手卻掬不住的半點雲霧,從全身的毛孔鑽往心口,最終在腦海裡繚繞著。
認識太平山蹦蹦車職人心路
周連茂 司機
資料來源:再凝望:戰後太平山
山上的森林軌道運材車,一般人稱爲「蹦蹦車」,根據曾經駕駛過蹦蹦車有多年經驗的黃本源和周連茂說法,「蹦蹦」兩個宇是狀聲詞,它是因爲運材機具,也就是汽油機關車的引擎沒有裝設消音器,行走起來,煙筒冒煙,發出「蹦蹦」的互響,所以叫它爲「蹦蹦車」。早期的機關車都是日本Kato牌,或者是德國 Primous廠出產的,重有四噸半。
周連茂在太平山連續開了27年的蹦蹦車,經驗老到。他說,駕駛蹦蹦車絕對不是好玩的事,每次運載木材至少是8台車,有時候一趕工,也有運載十台車的,每增加一部台車,便也增加運輸上的困難與危險。通常爲了增加鐵軌與車輪之間的摩擦力,林場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到南方澳豆腐岬海邊運來粗沙。那邊的沙粒比較大一些,把沙粒置放在機關頭的漏斗裡,車子一動,沙粒自動沿著鐵軌灑出去,上坡需要如此,下坡更要大費周章,否則鐵軌太滑,載量又重,在控制方面實在難以操控,這些沙粒是用來輔助煞車。
黃本源 監工
資料來源:再凝望:戰後太平山
1961年後,黄本源因爲工作調動的關係,派駐白嶺,擔任監工。監工工作的內容爲:第一,管理、安排工人的工作;第二,負責把工人的工作鐘點計算出來,換算工錢;甚至到了申報所得稅時,也臨時擔任申報員,爲工人朋友服務,因爲大部分的工人都不識字,必須有人出來爲他們塤寫表格。
監工也必須和工人苦樂與共,在工作上相互扶持。
重要的一項王作,也充滿著危險性。所謂「每木調查」就是由林座課負真粗成調查隊伍,天一亮就出發,排成一直線巡查下去,主要是確定樹種,是扁柏或是紅檜,還要量木材的胸圍、樹高。有些樹長得怪異,不好以輪尺、直徑尺丈量,有經驗的監工就會以目測說出胸圍、樹高,八九不離十,很準的。
另外,樹木的編號,都以A-12或B-15的方式訂下「樹木的身份證」。
依照林務局的規定,每木調查是一件很耗體力的工作,必須環山奔走,因此年滿五十五歲者可以免去是項工作。但太平山上工作人員長期合作無間都是好弟兄,都練出一副好身手,黄本源年歲雖高,還是不輸年輕小伙子,帶領進行調查,身上只帶著隨身的乾糧而已!能夠做爲每木調查的工作人員,本身就是一種榮譽。這項工作需要體力及測量的能力,更需要正確的方位判讀能力,也要與群體同儕建立互信互愛,每個成員都是誠實勤樸的,訂下界址後,就是共同的背書責任。
景點深度體驗
景點深度體驗
景點深度體驗
景點深度體驗
景點深度體驗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