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拉拉山的巨木
拉拉山雪景
拉拉山巨木
雲瀑
巨木步道與流水
遊客中心
導覽行程A
導覽遊程B
2樓餐飲菜單
4樓菜單
+ 10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下簡稱本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北橫上巴陵一帶,此地的泰雅族上巴陵部落,其名「Balung」正是「檜木」或「巨大的倒木」之意;而「拉拉」為泰雅族語「R’ra」音譯,有「美麗的」、「讚嘆的」、「眺望、守望」等意,一說係指本區為族人眺望獵物、防禦外敵之處所,亦有族人來到此地感到讚嘆、美好之意,皆足以顯現本區具有豐富的檜木與生態資源。

全世界檜木分布只有在北美、日本及臺灣的雲霧帶才會有,因此,拉拉山的檜木森林是很珍貴的。本區位於霧林帶,植群分類屬原始針、闊葉混合林,完整保育千百年自然環境造就的珍貴檜木巨木群;亦為臺灣藍鵲、黃腹琉璃、臺灣野山羊等野生動植物重要棲息環境,係北部中海拔山區極具代表性之森林生態系,具有豐富之自然及人文特色。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4/24 星期三
今日開園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19°
降雨
60 %
18° / 20°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4.24
今日
04.25
週四
04.26
週五
04.27
週六
04.28
週日
04.29
週一
04.30
週二
溫度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18 ° / 20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19 ° / 24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0 ° / 24 °
多雲時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0 ° / 24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0 ° / 24 °
多雲短暫陣雨
20 ° / 26 °
陰短暫陣雨
20 ° / 25 °
體感
溫度
19 ° / 23 ° 21 ° / 27 ° 22 ° / 28 ° 21 ° / 28 ° 22 ° / 28 ° 22 ° / 30 ° 23 ° / 29 °
降雨
機率
60 % 70 % 50 % - - - -
相對
濕度
95 % 92 % 90 % 88 % 92 % 89 % 86 %
風向
風速
2
偏東風
-
偏東風
-
東南風
2
偏北風
-
東南風
-
東南風
-
偏南風
紫外線
指數
4
中量級
5
中量級
5
中量級
6
高量級
5
中量級
6
高量級
5
中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26
日落
18:23
日出
05:25
日落
18:23
日出
05:24
日落
18:24
日出
05:23
日落
18:24
日出
05:22
日落
18:25
日出
05:22
日落
18:25
日出
05:21
日落
18:25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桃園市復興區 |更新時間:2024/04/24 11:37
桃園市復興區
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重要公告
【重要公告】申請進入福巴越嶺步道,因編號19號巨木旁崩塌,尚待邊坡穩定,請於編號21號巨木處編號14號巨木及達觀亭方向高遶
:::
園區相關收費資訊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點擊前往 線上購票
點擊前往
關閉
收費標準
遊樂區門票
票種 票價 說明
票種
全票
票價
200
說明
一般成人
票種
半票
票價
100
說明
1. 軍警人員。
2. 學生(憑學生證)、兒童(7歲至12歲)。
3. 因公撫卹遺族。
4. 設籍於遊樂區所在桃園市民。
票種
優待票
票價
10
說明
1. 65歲以上長者。
2. 3歲至6歲兒童。
3. 小學生非假日戶外教學,由學校組隊、教師帶隊並出具公函者。
票種
免票
票價
0
說明
1.身心障礙易辨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2. 績優志工持「志願服務榮譽卡」者。
3. 0歲至2歲兒童,須由購票大人陪同。
4. 設籍於遊樂區所在復興區原住民。
5. 位於遊樂區附近之村民因林務農事通過該區時,憑國民身分證得免購門票。
票種
小型車
票價
100
說明
小型車每輛新臺幣100元
請將車輛停放在停車格
拉拉山園區內路幅較窄,所以不開放甲、乙類客車、保母車 ,進入的車輛車長限6公尺、車寬限2公尺
票種
機車
票價
20
說明
機車每輛新臺幣20元
請將機車停放在機車停車格
服務時間
服務時間
園區開放時間為每日0600-1700(僅除夕休園一日);拉拉山遊客中心服務時間為8:00-17:00
關閉
服務時間
園區開放時間為每日0600-1700(僅除夕休園一日);拉拉山遊客中心服務時間為8:00-17:00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遊樂區售票站:(03)3912142
大溪工作站:(03)3882038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地圖
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336 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13鄰巴崚205號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路線一
桃園→大溪→省道台7線→復興→縣道116線→拉拉山森林遊樂區。
路線二
羅東→省道台7線→明池→縣道116線→拉拉山森林遊樂區。
大眾運輸
搭乘客運
本區目前有桃園客運5090、5091路線及中壢客運5301路線提供載客服務,3條路線營運起點分別為桃園、中壢站,其迄點均為桃園市復興區桃116線終點林班口
付費接駁車
若需搭乘付費接駁車,可洽詢與本處簽署合作備忘錄之拉拉山車隊,窗口電話0989-021005、0981-130771。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園區開園時間上午6時至下午5時;閉園後須離開園區,並禁止於停車場夜宿或露營。
2. 請珍惜自然資源,隨手做環保、垃圾減量及分類,回收資源,留給園區清爽的環境。
3. 徒步健行旅行最有益健康,亦可充分享受大自然。
4. 順著步道前行,避免破壞污染環境。
5. 請欣賞、體驗與觀察代替採集、破壞、刻字、污染及捕獵。
6. 進入園區請儘量使用環保餐具,或攜帶可重複使用的容器。
7. 在自然的環境中,宜穿著與自然環境相調和的衣褲、寬緣帽、運動鞋或登山鞋,並隨時預防蛇、蜂與蚊蟲叮咬。
8. 在大自然環境中,攜帶或引入外來的動植物,將帶來生態的干擾與破壞。
9. 謹慎安靜的旅行,避免干擾野生動物的生息。
10. 請學習並尊重社區的生活與文化。
11. 除了攝影,什麼也不取;除了回憶,什麼也不留。
12. 往福巴越嶺國家步道將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範圍,如欲進入請依「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至林務局「自然保育網」線上辦理申請許可。未經主管機關許可進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13. 請帶著尊重自然的心,來鑑賞園區內動物、植物、地質、地形與氣象等自然生態之美。
關閉
常見問題
園區的開放時間? 步道每天開放嗎?
開放時間為0600-1700(僅除夕休園一日)
車輛進入的限制? 開車進入需要排隊嗎?
* 拉拉山園區內路幅較窄,所以 不開放甲、乙類客車、保母車 ,進入的車輛車長限6公尺、車寬限2公尺,太大的車進不去,在門口會被擋下來喔。

* 園區內車位有限,如果車位滿了,其他車輛只能在外面等候,採一進一出方式。
為了避免車子等候,建議您可以步行進入(步道進入林道約2.8公里,抵達遊客中心,再進入巨木區的步道),或者也可以考慮車輛停周邊民宿或區外停車場,再搭乘當地接駁車進入。 接駁車部分請自行詢問巴陵地區的計程車或民宿(包含費用及搭乘方式)
園區內有提供住宿嗎? 有餐廳嗎?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內沒有提供住宿,遊客中心有提供餐飲服務及販售文創商品等。
山上會下雨嗎? 天氣狀況如何?
每天天氣要請大家參考 #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氣象局網站路徑: 首頁>生活>原鄉部落>泰雅族>桃園市復興區>巴陵),很具有參考性!!!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售票處
園區設施
售票處
照片提供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1.出入口管制及提供售票服務。 2.寵物寄放籠(因狂犬病防疫,貓狗不得入園),寄放時間為每日開園時間內。
遊客中心
園區設施
遊客中心
前身為拉拉山生態教育館的遊客中心,目前提供親子木育、餐食購物、人文生態展示及遊客休憩服務。
自然生態
園區地質圖
地形地質
園區地質與土壤
主要由是第二紀之粘板岩、砂岩以及頁岩所組成,其中粘板岩與頁岩質地較易受風化與侵蝕影響;而土壤土質部份本區多屬石礫砂土,在地勢平坦區之土壤生成化育作用較為穩定,有機質含量高,PH值介於3.0~4.5之間,屬於強酸性之土壤。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文
收合
水系圖
水文
園區水文
本區位於雪山山脈北部地區,為大漢溪支流卡拉溪上游集水區範圍,卡拉溪支流貫穿本區,溪水沁涼、水質清澈、水流平穩。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文
收合
特色物種
歷史人文
以R'ra為意象的公共藝術
歷史脈絡
本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北橫上巴陵一帶,此地的泰雅族為上巴陵部落,其名「Balung」之意即是「檜木」,也有「松柏類」或「巨大的倒木」之說,據傳往昔此地在洪水發生時,有許多漂流檜木,拾之築屋,為地名之起源;1975年8月臺灣省政府曾將「拉拉山」更名為「達觀山」,目前已恢復原有名稱。而「拉拉」為泰雅族語「R’ra」音譯,有「美麗的」、「讚嘆的」、「眺望、守望」等意,一說係指本區為泰雅族人眺望獵物、防禦外敵之制高點,所故此得名,亦有族人來到此地感到讚嘆、美好之意,從泰雅族命名由來就足以顯現出本區獨特豐富的檜木與生態資源。
泰雅族傳統文化
泰雅族之遷徙約在西元17世紀,由當時三位部落領袖從南投分別帶領泰雅族人往台中、苗栗、新竹及宜蘭一帶尋找可耕作之地,其中一部落族人於日治時期再次遷移至現今桃園市復興區及新北市烏來區一帶,於當地發展泰雅族傳統文化,包含苧麻(編織)文化、紋面文化、祭儀文化、農耕文化、狩獵文化及婚姻文化等。
傳統的泰雅族家庭是以父系血緣為中心,從夫居的父系社會,婚姻制度屬於一夫一妻制的嫁娶婚形式,有血緣關係的男、女雙方要在五代之後才可以成為婚嫁對象。
泰雅族傳統信仰最為重視祖靈、祖訓與行事規範(gaga),重要祭儀包含播種祭、摘穗祭及收穫祭,皆為利用小米收成對祖靈表達感恩之意,並藉由祭儀祈求未來族人之家庭生活能夠平安、興旺。
日治時期進行五年理蕃計畫,期間發生多起抗日事件,包括西元1907年於枕頭山(今桃園市復興區三民里境內)發動的武裝抗日起義,由日本殖民當局與數個泰雅族部落在枕頭山的武裝衝突事件,史稱枕頭山戰役;西元1910年日本為控制現今新竹縣尖石及桃園市復興後山整個區域,設置三座主要砲臺(李棟山、芝生毛台山、馬崙山),遭泰雅族各社激烈抵抗,史稱馬崙山砲臺事件。為紀念泰雅族英勇抗日的事蹟,在桃園市復興區的巴陵國小上方,位於海拔1,314公尺處以浪漫形式呈現興建巴陵鐵塔,有著一生一世之寓意,下方有三門仿製的砲臺,供遊客追憶這段過往。(高理忠,2021)
無障礙旅遊
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北橫上巴陵一帶,植群主要為天然闊葉林及天然針闊葉混合林,本區內以天然紅檜與臺灣扁柏巨木林聞名,主要樹種有紅檜、臺灣扁柏、長尾尖葉櫧、毽子櫟、錐果櫟等樹種,另有臺灣粗榧、黃花鳳仙花、臺灣五葉參等稀有植物,極具特色。
建議路線
幼童照護者
幼童照護者
路線1:遊客中心→巨木步道→眺望之橋→1號巨木→2號巨木→3、4號巨木
路線2:遊客中心內之1樓親子木育區→2樓餐飲休憩區[休憩賞景]→3樓展示區→4樓遊客服務區[觀景] (有無障礙電梯抵達各樓層)
年長者
年長者
路線1:遊客中心→巨木步道→眺望之橋→1號巨木→2號巨木→3、4號巨木
路線2:遊客中心內之1樓親子木育區→2樓餐飲休憩區[休憩賞景]→3樓展示區→4樓遊客服務區[觀景] (有無障礙電梯抵達各樓層)
輪椅使用者
輪椅使用者
路線1:遊客中心→巨木步道→眺望之橋→1號巨木→2號巨木→3、4號巨木
路線2:遊客中心內之1樓親子木育區→2樓餐飲休憩區[休憩賞景]→3樓展示區→4樓遊客服務區[觀景] (有無障礙電梯抵達各樓層)
建議活動
◎巨木步道:原始森林浴、紅葉景觀、賞鳥、觀蟲、賞花、巨木、雲霧等
建議停留時間
◎無障礙路線1:2~3小時
◎無障礙路線2:1~2小時
巨木步道
巨木步道
順遊景點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過去曾是伐木林班,為北部重要的林場,現仍留有許多早期林業遺跡,另具有3,000萬年前遺留的生痕化石之地質景觀。
福巴越嶺國家步道
福巴越嶺國家步道從烏來福山到巴陵拉拉山,貫穿「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原為早年泰雅族人狩獵、通婚、訪親的社路,時至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設隘勇線、作為山地警備道路,至今仍留有駐在所的遺跡,沿線周圍也分布許多紅檜巨木,是野生動物生活的重要棲地環境,物種豐富多樣。 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請先至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署自然保育網(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申請核准後始得進入。
塔曼山步道
位於新北市烏來區和桃園市復興區交界,塔曼山的入口雖然在桃園,卻是新北市的第一高峰。海拔2,130公尺。沿途蓊鬱茂密,樹形奇特,巨木參天,倒木亦多,可見證山林榮枯。步道沿線多為盤根錯節的樹根及土石路面。
巴陵拉拉山風景特定區
拉拉山風景特定區於民國73年12月經評定為風景特定區,管理機關為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位於桃園市最南端,面積184公頃,區內風光秀麗,景色宜人,山勢險峻且雄偉壯觀,主要遊憩活動為觀賞自然景觀,特產水蜜桃、蜜李、世紀梨等。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北橫公路另一端可由宜蘭進入,中間行經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明池位於北橫公路的最高點,亦為臺灣林業的分界點,有「北橫明珠」的美譽,區內有豐富的森林景觀,同時孕育紅檜與扁柏之原始森林及人造柳杉林。
小烏來風景特定區
此區擁有小烏來瀑布、天空繩橋、風動石、義興吊橋等熱門景點,且小烏來瀑布上方之「小烏來天空步道」,其步道底部為強化玻璃,更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體驗凌空行走的刺激感受。
羅浮
羅浮部落蘊含豐富的溫泉資源,並結合泰雅族文化設立「羅浮泰雅溫泉公園」供遊客遊憩。羅浮地區亦串聯多處景點如泰雅小米園區、樂信.瓦旦公園及羅浮橋等,其中北橫三橋之一的羅浮橋與復興吊橋之雙橋景觀,亦為北橫另一處熱門景點。
角板山
角板山行館四周環繞著山巒與溪谷,視野遼闊,行館內展示蔣公生前照片、與生活文物。而行館內的樟腦收納所,於民國98年時修復後重新開放,是全台唯一日治時期遺留下的樟腦收納所,具有重要且特殊之歷史意義。
合作優惠
拉拉山車隊
優惠期限
至114年1月16日
優惠介紹
搭乘與新竹分署合作的付費接駁車,可享每位入園門票8折優惠(10元優待票及免票不再優惠)
業者資訊
電話
0926367537
地址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優惠期限
活動推廣期間(112年4月18日起)
優惠介紹
本解說導覽行程將帶您走入天然檜木 森林步道,親身體驗拉拉山的霧林特色與 泰雅文化,感受千百年傳承至今的原始森 林,回到臺灣天然純淨的巨木故鄉。
業者資訊
電話
02-28745921
地址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