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園區水塘
遊客於園區騎乘自行車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裝置藝術
自行車道
生態池
入口意象
二峰圳-許文鄉提供
飛行中的燕?
烏秋
流水平沙
燕?的飛行姿態
自行車道
鷺群
毛西番蓮開花了
倒地鈴
藍天下的自行車道
林中精靈
[0607開園暖場活動]預備,跑
[0607開園暖場活動]炭化爐展示-食
[0607開園暖場活動]炭化爐展示-衣
[0607開園暖場活動]炭化爐展示-住
[0607開園暖場活動]集體藝術創作-聚
[0607開園暖場活動]親子DIY-無患小人
[0607開園暖場活動]大手小手DIY
[0607開園暖場活動]野餐去
[0607開園暖場活動]親子DIY-稻草人
[0607開園暖場活動]滿足
[0607開園暖場活動]親子DIY-民俗植物相框
[0607開園暖場活動]野餐,趣
[0607開園暖場活動]藝術品創作評比
[0607開園暖場活動]藝術品創作解說
[0607開園暖場活動]藝術家創作解說
雨後,彩虹從大武山來
暮
[0608開園暖場活動]原住民傳統祈福儀式
[0608開園暖場活動]樂遊林後
[0608開園暖場活動]做稻草人真好玩
大武山下,窗裡窗外
[0608開園暖場活動]親子DIY-民俗植物相框
[0608開園暖場活動]有獎徵答
[0608開園暖場活動]親子DIY-拓印
[0608開園暖場活動]不要搶我的稻草啦
[0608開園暖場活動]你說什麼?
[0608開園暖場活動]舞台表演野餐區
展示室
[0608開園暖場活動]祈願竹炭片
[0608開園暖場活動]我是DIY達人
二峰圳解說牌
迎賓大道竹棚
[0614開園]給你一個微笑
[0614開園]為大家服務的志工團隊
[0614開園]鐵馬GOGOGO
[0614開園]騎鐵馬不畏風雨
[0614開園]摸彩兌獎
[0614開園]二峰圳體驗
[0614開園]炭化爐展示
[0614開園]炭化爐展示-竹炭祈福卡
[0614開園]阿禮古謠傳唱隊演出
[0614開園]行政院江宜樺院長、院長夫人及農委會陳保基主委蒞臨
[0614開園]感謝各級長官蒞臨指導
[0614開園]熱情參與的民眾
[0614開園]國寶謝水能大師演奏鼻笛
[0614開園]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偕同夫人觀賞演出
[0614開園]阿禮部落包基成頭目獻上祝福詞
[0614開園]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演出
[0614開園]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暨各級長官為二峰圳進行啟用儀式
[0614開園]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暨各級長官為園區種下希望之樹
[0614開園]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暨各級長官為裝置藝術作品「聚」留下簽名
[0615開園系列活動]祈願-一個竹炭片一個願望
[0615開園系列活動]稻草捲
工作假期的馬要把我載去哪裡?
彎腰收割
滿載而歸
生態賞鳥
二峰圳解說
自然之道
我們是好朋友喔
夕陽西下
夕陽餘暉 窗裡窗外
我是燕?喔
看我飛
看我翱翔
猜猜我是誰
鳥在林中.下金蛋
鳥兒望山
無患子-冬
遠山近水
遠眺山景
標準燕型
+ 89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處屏東縣潮州鎮,為政府愛台12建設─綠色造林計畫中,所評選出三處平地森林園區的地點之一。園區期望運用森林遊憩結合綠色造林的概念,搭配符合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的低密度、綠建築設計,創造一個能作為環境教育的完整生態體系,教導民眾及學童對資源環境的尊重、對生態的概念及對生活的態度;並融合屏東當地的環境特色、歷史文化、地方產業,帶動屏東地區的發展,促進區域的經濟效益並提昇傳統農業生產的價值,打造出具地方特色、導向之多元生態的知性園區,發展生態教學及深度旅遊的遊憩型態,達到綠色造林的價值。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29 星期五
今日開園
多雲
28°
降雨
20 %
25° / 30°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29
今日
03.30
週六
03.31
週日
04.01
週一
04.02
週二
04.03
週三
04.04
週四
溫度
多雲
25 ° / 30 °
多雲
23 ° / 30 °
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3 ° / 31 °
多雲時晴
22 ° / 31 °
晴時多雲
23 ° / 30 °
晴時多雲
23 ° / 31 °
晴時多雲
23 ° / 31 °
體感
溫度
29 ° / 34 ° 26 ° / 33 ° 26 ° / 34 ° 25 ° / 35 ° 27 ° / 34 ° 26 ° / 34 ° 26 ° / 34 °
降雨
機率
20 % 10 % 40 % - - - -
相對
濕度
73 % 76 % 73 % 79 % 77 % 72 % 72 %
風向
風速
2
西南風
2
偏北風
2
西南風
2
偏南風
2
偏南風
2
偏西風
2
偏北風
紫外線
指數
6
高量級
7
高量級
7
高量級
8
過量級
8
過量級
9
過量級
9
過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53
日落
18:12
日出
05:52
日落
18:13
日出
05:52
日落
18:13
日出
05:51
日落
18:13
日出
05:50
日落
18:14
日出
05:49
日落
18:14
日出
05:48
日落
18:15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屏東縣潮州鎮 |更新時間:2024/03/29 11:27
屏東縣潮州鎮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
園區相關收費資訊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點擊前往
關閉
收費標準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入口
票種 票價 說明
票種
無區分
票價
0
說明
免收門票
服務時間
服務時間
遊客中心服務時間08:00~17:00。
全年每日開放,唯遊客中心除夕休館。
關閉
服務時間
遊客中心服務時間08:00~17:00。
全年每日開放,唯遊客中心除夕休館。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園區遊客中心:(08)7813529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地圖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屏東縣潮州鎮潮義路221之1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西部路線
一般開車路線可沿國道1號接快速道路88 號,或由國道3號南州交流道下,接省道一號轉屏185甲縣道即可抵達。
東部路線
東部地區旅客,可由基地東側沿山公路走185 縣道即可抵達基地南側。
大眾運輸
605公車(潮州轉運站<-->水門轉運站)
行駛路線:潮州轉運站-->林後四林-->金石咖啡休閒農場-->排灣-->休閒農場-->佳義國小-->銘泉農場-->涼山遊憩區-->水門轉運站 查詢網址:https://www.ksbus.com.tw/bus_info.asp?id=238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攜帶寵物進入有條件開放之園區,遊客必須填妥切結書、攜帶寵物有效之寵物登記證明(證明書或掃晶片)、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文件(證明書或頸牌)。寵物於園區需全程置於提袋、提籠、推車等限制其活動範圍之器具內,或妥善繫繩(繫繩最長1.5公尺),食品禁止遺留園區。寵物活動時不得進入非指定之區域,並禁止與野生動物接觸,寵物糞便需隨手清理,丟置垃圾桶,善盡責任維護園區安全秩序及清潔。寵物如產生不聽指令,甚或攻擊行為,應立即將寵物帶離園區。
2. 為防止森林火災發生,本園區禁止露營、烤肉、野炊、吸菸及亂丟菸蒂等行為。
3. 徒步健行與單車旅行最有益健康,亦可充分享受大自然。
4. 本園區禁止採擷植物或捕捉昆蟲等行為,請用欣賞、體驗與觀察代替採集、破壞、刻字、污染及捕獵。
5. 進入園區內請儘量使用環保餐具,或攜帶可重複使用的容器。
6. 本園區位於山麓地帶,夏秋雨季期間,午後常有雷陣雨,請遊客注意自身安全。
7. 生態池及灌排水圳等非戲水區,請遊客依循步道及指示牌行走,勿靠近水域以免發生危險。
8. 請珍惜自然資源,隨手做環保,垃圾減量及分類,回收資源,留給園區清爽的環境。
9. 請帶著尊重自然的心,來鑑賞園區的自然生態之美。
10. 謹慎安靜的旅行,避免干擾野生動物的生息。
11. 請學習並尊重社區的生活與文化。
12. 除了攝影,什麼也不取;除了回憶,什麼也不留。
關閉
常見問題
如何前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自行開車一般開車路線可沿國道一號轉省道88 號,或由國道三號南州交流道下,接省道一號轉屏185甲縣道即可抵達,而東部地區旅客,可由基地東側沿山公路走185 縣道即可抵達基地南側。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發展目標?
1.森林儲碳資源再造、綠色網路絡建構。2.動植物棲地營造、地下水源涵養補注。3.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園區內有沒有提供餐飲與住宿服務?
目前園區內僅供應投幣式販賣機,尚無提供住宿服務,鄰近本區之喜樂發發吾社區與潮州鎮、萬巒鄉有提供豐富的特色餐飲與住宿服務,讓民眾有多樣的選擇。
園區的特色有哪些?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強調山、水、林、園的寓意:
1.山:為園區內可眺望到的南北大武山。
2. 水:表現二峰圳與夏候鳥的生態融合,為橫漫園區內的二峰圳與燕鴴之美。
3. 林:帶出林後四林的造林成果,為園區內的無患子林。
4. 園:代表富庶農耕發展而成的田園,為園區內的農作區。
園區周邊亦有豐富的在地文化等待您一同來探索體驗。
導覽圖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核心服務區
園區設施
核心服務區
行政管理中心,內有多功能展覽室、會議室、廁所及飲水機等設施備供遊客諮詢及使用。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入口
園區設施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入口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處屏東縣潮州鎮,占地1,005 公頃,開園後開放核心區域面積為85公頃;為政府愛台12建設─綠色造林計畫中,所評選出三處平地森林園區的地點之一。
樹木銀行區
園區設施
樹木銀行區
收納大潮州人工湖計畫區施工移植的喬木
歷史人文
屏東平原
昔日發展
昔日「滿院青草,滿田綠苗」,未來「擁抱鳥鳴,綠意四林」。 林後四林園區範圍過去是屬於平埔族馬卡道系「鳳山八社」生息之地,原為原住民的遊獵區,1635年之後,河洛人入墾開荒,建立部落,1696年時,客家人大量移至屏東平原,此後,河洛人分布於沖積平原與低濕沼澤地,以從事旱作及養殖,客家人則集中湧泉帶從事稻作農耕,平埔原住民則分布於沖積扇礫石層,從事旱作兼採集,山地原住民則分布於潮洲斷層以東的山地,過著狩獵、燒墾游耕的生活。
種植甘蔗
從甘蔗園到森林
北迴歸線以南、大武山麓西側、林邊溪右岸的一塊地,是大武山脈西麓及林邊溪右岸沖積出來的河床平原。橫跨屏東縣潮州鎮、萬巒鄉及新埤鄉,屬於臺灣糖業公司屏東區處之林後、四林、南岸等農場部分地區。 1906年,台糖以大東製糖株式會社的名義投資開發屏東平原蔗糖產業,次年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於屏東平原展築之鐵道。1913年,由於糖鐵橋樑之功能被取代,遂告撤廢。後擴大生產面積,屏東平原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穀倉之地直至今日。
影音故事
遊程推薦
聽!木棉林間鼻笛聲
一日遊
聽!木棉林間鼻笛聲
展開
關閉
一日遊
聽!木棉林間鼻笛聲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新來義產銷館
平和社區(鼻笛的部落)
沿著屏185縣線道之美,轉入設立「琉璃珠」造景的道路上,走進藍天、綠樹、校舍、光影下的木棉林中,放下所有煩憂與疲累,享受鼻笛獨特風韻鳴樂,讓心悠閒徜徉於沁涼林間,用心來感受「比悠瑪文化」內蘊含的豐富感情與藝術。
吉貝木棉林
比悠瑪café
賞!客、原情遊
一日遊
賞!客、原情遊
展開
關閉
一日遊
賞!客、原情遊
湧泉水流潺潺地流過客家伙房,順著小河流過歷史的記憶,這裡的水不但清澈,還終年不斷。往萬金營區的綠色隧道走去,透過空氣飄來的咖啡香,可看見用石板和木雕結合的藝術品。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萬巒鄉鹿寮村
可茵山可可莊園
萬巒村及泗溝村
五溝湧泉濕地
萬金天主堂
吾拉魯滋咖啡屋
二峰圳
一日遊
順!著水圳去旅行
展開
關閉
一日遊
順!著水圳去旅行
在石頭圍砌的集水廊道中遇見清澈的二峰圳,及豐富的溪流生態,順水而下看見經歷90年的水圳與人的互動,沿途風景則是不可錯過的原住民生活文化。順水讓人暫時忘卻煩惱、憂愁,洗滌心靈,享受大自然的恩惠。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喜樂發發吾社區
二峰圳
古樓社區
新來義產銷館
愛上屏東一日遊
一日遊
愛上屏東一日遊
展開
關閉
一日遊
愛上屏東一日遊
市區飯店
高鐵左營站
八大森林樂園
古樓部落廚房午餐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萬金聖母聖殿
萬巒豬腳街
回程
順遊景點
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位於台灣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是台灣兩座宗座聖殿之一,擁有台灣最古老的教堂建築,教堂採取西班牙古堡式建築搭配中國特有的建材建造而成,加上來自西班牙的聖堂大鐘,造就了萬金聖母聖殿的另一番風格,為國家三級古蹟。
查看更多
建功森林親水公園
建功森林親水公園位於新埤鄉建功村建功社區,是一處曾經被稱為「禁山」的林地,因荒廢而雜草叢生,後當地居民展開林地再造計畫,把它打造成今日所見生機勃勃的森林親水公園。園區內不但擁有用自然湧泉所建的生態湖,還有自行車道、植物染房、藥草浴場,等有趣的休憩區域,且園區內還保有許多客家傳統建築與生活文物,遊客不僅能夠親近大自然生態,還可以感受傳統客家文化的魅力,是一個兼有自然與人文風情的好去處。
獅頭石頭公園
獅頭石頭公園為馬卡道族群所建立,過去因村莊被水包圍,石頭被居民用來阻水、過水用,而現在居民運用巧思,將石頭公園綿延800公尺的堤面和堤坡做排列及彩繪,營造出獨樹一幟的風貌,除此之外,還有隨風旋轉的大型風車,向日葵簇擁成的黃金海和砌石為牆、蔗葉為頂的觀景亭,而良好的視野,也能讓你眺望宏偉的大武山脈,是個適合休憩以及結伴同行的好去處。
龍潭寺及龍潭湖
龍潭寺及龍潭湖位於縣新埤鄉餉潭村,建於民國17年,傳說寺前原為魚池,後來成了湖泊,湖泊曾透出閃光,也曾枯水,民國28年,在湖底找出一塊如香爐般的石頭,湖水從此終年不枯,當年被找到的石頭,目前成了龍潭寺的香爐。龍潭寺位在山林間,湖泊清靜如鏡,佛寺倒映湖面,如世外桃源般,能讓人遠離塵囂,獲得片刻的安寧,來這裡吸口新鮮空氣,也能洗滌心靈。
二峰圳地下偃湖
二峰圳是截取林邊溪伏流水的地下堰堤,興建於日據時期(1920年代),由日籍水利技師鳥居信平所設計建造的,並以當時的製糖株式会社社長「山本悌二郎」的雅號「二峰」為命名。二峰圳的水道長廊長達3436公尺,為日治時期留下的巨型建設之一,目前仍有在營運使用,由台糖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管理營運,用以供給附近的農業用水及飲用水。
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
喜樂發發森林公園位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村,原是一片荒棄的林班地,經全體社區居民的努力下,蛻變成賦有排灣族文化特色的公園地,並以排灣族語「喜樂發發」為名,帶有「團結合作、奮發向上」的期待。園區內的「排灣日誌」為整個園區的主要特色,以雕刻石板方式記錄排灣族的傳統裝扮、故事和傳說,除此之外,園區也有排灣族的雕刻工藝、手工編織、豐年祭典、歌舞慶宴等,呈現豐富的排灣族文化,而公園內的登山步道,則保留原始的自然生態,不但可欣賞到珍貴的原生植樹群,也能發現各種鳥類、昆蟲隱藏在某處憩居玩耍,是一處融合人文與自然生態的森林公園。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3路線包括「蘭花蕨鐵馬道」、「長治-麟洛自行車道」,以及「麟洛自行車道」,其中最特別的就屬蘭花蕨鐵馬道,不但有各式蘭花和蕨類交織成的綠野廊道,還邀請藝術家設置公共藝術,並特別設計自行車專用號誌,而最令人稱道的就是,首創利用南二高屏東段高架橋下平面道路空間,規劃出不受日曬雨淋的腳踏車道,也因而被喻為「單車國道」。
查看更多
五溝水自然溼地
五溝水圳路的清澈中遍佈水草,主要的水源來自大武山的伏流匯流形成,溪內魚類多樣性高,水生生態系統完整,是台灣僅存,而且溪流溝渠穿梭迂迴於保持良好的傳統客家庄間,是一處親水、觀察溪流生態理想的地點。
查看更多
萬巒吊橋
東港溪萬巒段風景優美,河道疏濬後兩岸土堤長滿翠綠青草,與潺潺流水輝映大自然美景。「萬巒吊橋」位跨佳平溪與東港溪匯流處,長139公尺,寬2公尺景觀橋,紅色橋身倒映水面,背後有雄偉北大武山,顯得壯觀與漂亮。由吊橋到硫黃護岸,都是東港溪賞鳥的好地方。
查看更多
平和吉貝木棉林
坐落於泰武鄉平和村「武潭國小平和分校」內,日據時期,在這個山區裡,種了約兩千株以上的吉貝木棉樹,目前三百餘棵高聳的木棉分散於校園四周,形成綠色屏障,和校園後的山林相映成景,四季各有不同風貌。五月木棉果實爆裂,棉絮迎風飛舞,猶如夢幻峋地;炎炎夏日,蕭瑟的秋冬,葉落盡後,禿枝挺拔的枝椏,仿如沉睡的大地,準備迎接新春。遊客亦可順道拜訪平和村中排灣族比悠瑪部落。
社區好好玩
喜樂發發吾社區
喜樂發發吾社區
「喜樂發發吾」有「一直向上」的意思,屬於原住民部落,以務農為主。民國 90年後喜樂發發吾社區希望自力營造以找回過往傳統特色為主軸,在相關單位及社區志工的相互配合之下,社區終於成功營造強烈原住民特色。為了提供社區民眾休憩的場所,整頓社區公園,並命名為「喜樂發發吾生態公園」,其不只具有休閒娛樂的功能,還具有生態園區特色,可作為教育之用。社區的居民還利用巧思將髒亂的溼地周圍砌上石頭(為了保持濕地的完整),並且種植誘蝶植物,成功復育螢火蟲及黃蝶,將髒亂改造成美麗的景緻。另外還孕育多樣性生物,如:台灣彌猴、五色鳥、月桃、桃花心木等,豐富社區的自然生態。透過這些改造,讓喜樂發發吾社區能有多面向的發展。
單位名稱
屏東縣來義鄉喜樂發發吾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電話
查看更多
五溝水社區
五溝水社區
五溝水社區成立於民國65年,是一個純樸的農村型社區,早期居民大都務農種植水稻、雜糧等,但由於社會型態的轉變,現今已逐漸轉植椰子、香蕉、蓮霧等長期作物,使五溝社區有如森林之村,週遭林木茂盛、流水清澈。因為先民大都來自廣東省沿海一帶,所以住屋多屬具有凝聚力兼防禦性的客家伙房式建築,且有防禦外人入侵的竹籬及早期通風報信所,讓整個社區充滿濃厚的客家氣息,而社區也不遺餘力的保留客家的文化,維護客家建築,並舉辦攻炮城活動,傳承客家文化。
單位名稱
聯絡電話
查看更多
古樓社區
古樓社區
古樓村原居住於七佳溪上游的深山舊部落,民國44年由舊古樓遷移,居民均屬排灣族原住民,以前由頭目領導部落,以開墾土地種植雜糧,狩獵維生,直至現今社區仍承重視薪火相傳與尋根,傳襲傳統的部落及民俗文化,不但社區特產以小米、芋頭、小米酒、花生、野菜等之味農產品為主,也完整保留木雕等原住民傳統藝術,並持續舉辦代表排灣族文化特色的五年祭與六年祭,讓整個社區呈現深厚的原住民風味,讓遊客能體驗原住民的熱情與藝術之美。
單位名稱
屏東縣來義鄉古樓社區
聯絡電話
查看更多
平和社區入口意象
平和社區
平和村隸屬屏東縣泰武鄉,居民均為排灣族,早年種植樹薯,後經政府輔導改植芒果,現今芒果已成為經濟的主要來源,除此之外,村裡還保留著日本時代所種植的吉貝木棉,是全國唯一有大量吉貝木棉的村落,而部落裡的原住民傳統文化,也被完整的保存下來,進到部落可看見傳統雕刻及手工藝品,每年的八月中旬,也會舉辦約三天的部落豐年節,延續排灣族的文化和精神。
單位名稱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電話
查看更多
新來義永久屋基地
新來義永久屋基地
在一場八八風災後,來義原鄉居民透過政府與紅十字會、慈濟基金會等單位的協助,喬遷至新埤鄉台糖公司的南岸農場,籌建永久屋社區,規劃總面積為24.75公頃,主要安置屏東縣來義鄉來義村、義林村、丹林村5、6鄰等排灣族部落。新來義永久屋基地的社區居民,重新出發團結合作,以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為出發,結合工藝、美學、歷史特色等等元素,成立新來義產銷中心,推廣部落原有傳統工藝文化,打造新文化巡禮特色景點。
單位名稱
聯絡電話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