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館舍外觀照
館舍外觀照
透過導覽解說讓學員認識林業歷史與森林保育現況
館舍櫃台
員山_一樓空間
+ 5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1F 森林生態系展示空間 :主要為森林生態系介紹,運用互動式導覽裝置,化身為過去的林業工作者,進入森林生態展示空間,讓遊客置身在森林的環境中,倘佯於森林綠海之中。2F 生態步道暨社區林業展區:提供宜蘭優質景點介紹,包括自然步道以及社區林業等。視廳室則規劃有28人座位,可提供森林生態及相關環境教育議題影片播放欣賞。 另外,因應環境主題及時事變化,「保育新村」小型展示區則會不定期會有季節特展及互動式活動。

本館座落於宜蘭縣員山鄉,於2009年4月28日正式開館啟用,結合館內既有的展示設施,以優質的軟體規劃,提供一般民眾及各級學校做為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教學場所,同時成為前往宜蘭地區的遊客一個知性的參觀景點,進而喚起大眾共同關懷環境資源並實際參與保育行動,以達環境教育永續經營的目的。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4/23 星期二
休園中
陰時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3°
降雨
80 %
22° / 24°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4.24
週三
04.25
週四
04.26
週五
04.27
週六
04.28
週日
04.29
週一
04.30
週二
溫度
陰時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2 ° / 24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1 ° / 26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3 ° / 27 °
陰時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3 ° / 26 °
陰時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3 ° / 26 °
多雲短暫陣雨
23 ° / 28 °
陰時多雲短暫陣雨
23 ° / 27 °
體感
溫度
24 ° / 28 ° 24 ° / 30 ° 27 ° / 30 ° 26 ° / 30 ° 27 ° / 30 ° 27 ° / 32 ° 26 ° / 31 °
降雨
機率
80 % 80 % 60 % - - - -
相對
濕度
90 % 89 % 90 % 89 % 93 % 89 % 85 %
風向
風速
3
偏西風
-
偏西風
2
偏西風
-
偏西風
-
偏東風
-
偏西風
-
偏西風
紫外線
指數
4
中量級
4
中量級
4
中量級
6
高量級
4
中量級
6
高量級
5
中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23
日落
18:19
日出
05:22
日落
18:20
日出
05:21
日落
18:20
日出
05:21
日落
18:21
日出
05:20
日落
18:21
日出
05:19
日落
18:22
日出
05:18
日落
18:22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宜蘭縣員山鄉 |更新時間:2024/04/23 17:36
宜蘭縣員山鄉
員山生態教育館
:::
園區相關收費資訊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點擊前往
關閉
收費標準
免費參觀
服務時間
服務時間
自110年8月1日起進行轉型整修工程,暫停開放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前往
地圖
員山生態教育館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村員山路1段163號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自行前往
您可以選擇走濱海公路、北宜公路、國道5號高速公路經雪山隧道,至宜蘭市後轉省道台七線往員山、太平山方向即可抵達(台七線119公里處)。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
搭乘北迴線往宜蘭方向於宜蘭站下車,轉搭國光客運、宜蘭勁好行公車,於員山農會或外員山下車後,步行即可抵達。
搭乘客運
搭乘首都客運、噶瑪蘭客運於宜蘭轉運站下車,轉搭國光客運、宜蘭勁好行公車,於員山農會或外員山下車後,步行即可抵達。
路線一
搭1785線、1743線、1744線、1751線:於「金古路」站下車,步行至馬路對面即可到達。
路線二
搭751線:於「員山衛生所」站下車,沿台七省道往宜蘭方向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路線三
搭752線:於「員山農會」站下車,步行至馬路對面即可到達。(假日停駛)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請共同維護環境整潔及參觀品質:館內禁止吸煙、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於館內停留期間,請勿大聲喧嘩或追逐嬉戲;館內禁止攜帶寵物,請入館民眾於入館前將寵物安置妥當。
2. 館內設有多項互動型態展示及教具,歡迎您盡情體驗、謹慎操作。
3. 本館免費開放參觀。
4. 全年開館時間(非寒、暑期):每週四~日、國定假日,8:30-17:00(週一~三僅受理預約團體入館,不開放自由參觀)
5. 寒、暑期開館時間:每週三~日,8:30-17:00(週一、二休館)。※休館日遇臨時性變動調整,以現場公告為準。
6. 團體預約請於活動日14天前提出申請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1F 展館出入口暨服務大廳
園區設施
1F 展館出入口暨服務大廳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進入員山生態教育館,映入眼簾的即是寬敞的大廳及旅客諮詢站。在館內外空間中設置有殘障的坡道以便身障遊客更容易融入在館內的環境當中。這裡也提供了遊客臨近地區的生態旅遊、步道資訊以及員山生態教育館的展覽介紹,讓遊客可以更便利的認識周遭豐富的生態資源。認識森林生態系,從員山生態教育館開始。
場館介紹
1F 森林生態系展示空間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1F
1F 森林生態系展示空間
1F 展示空間為森林生態系的介紹。首先透過黑白老照片與運材模型,認識早期太平山林場的開發歷史,並理解經營森林的政策也不斷隨著時代在演變。展示空間有許多互動式的導覽設施,搭乘蹦蹦車觀看整個太平山林業火車所經過的景致,彷彿化身於在林業軌道上馳騁的林業工作者。其後進入森林生態的展示空間,藉由視覺聽覺的傳遞方式,讓遊客置身在不同海拔的森林環境,倘佯於森林綠海之中。
2F 淺山暨湧泉保育展示區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2F
2F 淺山暨湧泉保育展示區
2F 展示空間首先介紹淺山保育議題,員山生態教育館周邊環繞著許多海拔高度僅數百公尺的淺山,也是遊客假日經常選擇前往出遊的地區。透過展板與解說,讓遊客在進入山區之前,先認識淺山生態面臨的危機,並思考我們能如何一起維護淺山環境。理解自身與淺山生態的關係後,進一步認識「里山倡議」的內容以及其「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此外,另一側的展板更呈現了宜蘭地區的特色自然資源-「湧泉」,除了簡介湧泉成因,也介紹了數個在地的湧泉景點,期望遊客能親身前往體驗,凝聚土地認同意識,共同守護自然生態。
2F
2F 視聽室
館內2F 的另一個規劃空間為視聽室,內設有可容納28人的座位席,提供森林生態及相關環境教育議題影片的定時播放服務(生態電影院),未來亦將規劃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藝文、社區連結活動及研討座談會等使用。
2F
2F 親子閱讀區
2F 展區及視聽室之間,有一採光良好的木質地板空間,供親子在此閱讀圖書、兒童繪本。ㄇ字形的三面牆上,不定期以粉筆手繪圖文,以趣味活潑的方式呈現各種環境議題。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