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臺灣一葉蘭
阿里山山椒魚
阿里山山椒魚館
阿里山生態教育中心館
+ 4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但其保育關切場域包含了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塔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及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三處。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工作站的工作人員長期參與周邊保護留區的環境監測與資源調查,另外也針對阿里山山椒魚及臺灣一葉蘭進行棲地復育工作,長年下來已頗有成效。為了讓大眾了解保護留區棲地環境與物種保育重要性,以保育物種-阿里山山椒魚及臺灣一葉蘭作為故事館的主軸,向大眾說明研究工作的執行過程與成果。

為宣導自然保育觀念及讓遊客認識阿里山自然生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利用舊阿里山工作站及其他舊建物重新規劃整建成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臺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及阿里山山椒魚館。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19 星期二
今日開園
多雲短暫雨
16°
降雨
30 %
13° / 18°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19
今日
03.20
週三
03.21
週四
03.22
週五
03.23
週六
03.24
週日
03.25
週一
溫度
多雲短暫雨
13 ° / 18 °
陰時多雲短暫雨
11 ° / 18 °
多雲
10 ° / 17 °
晴時多雲
10 ° / 20 °
晴時多雲
12 ° / 23 °
晴時多雲
15 ° / 25 °
晴時多雲
15 ° / 24 °
體感
溫度
14 ° / 20 ° 11 ° / 19 ° 9 ° / 18 ° 10 ° / 21 ° 13 ° / 24 ° 16 ° / 27 ° 16 ° / 26 °
降雨
機率
30 % 30 % 20 % - - - -
相對
濕度
90 % 91 % 88 % 82 % 80 % 81 % 79 %
風向
風速
-
西北風
-
西南風
-
偏西風
-
偏西風
-
西南風
-
西南風
-
偏東風
紫外線
指數
7
高量級
7
高量級
8
過量級
8
過量級
9
過量級
10
過量級
10
過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6:04
日落
18:10
日出
06:03
日落
18:10
日出
06:02
日落
18:10
日出
06:01
日落
18:11
日出
06:00
日落
18:11
日出
05:59
日落
18:12
日出
05:58
日落
18:12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 |更新時間:2024/03/19 04:59
嘉義縣阿里山鄉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
:::
園區相關收費資訊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點擊前往
關閉
收費標準
免費參觀
服務時間
服務時間
週一~週日 08:30~16:30
全年無休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前往
地圖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68號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路線一:國道3號(南二高)
由中埔交流道下後接臺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至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88.2K處)。
路線二:國道1號(中山高)
由嘉義交流道下後接臺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至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88.2K處)。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
搭乘公車
嘉義縣公車﹝嘉義-阿里山﹞、﹝嘉義高鐵-阿里山﹞、﹝奮起湖-阿里山﹞,車班及行駛狀況請洽嘉義縣公車嘉義站:(05)2788-177或網站https://bus.cyhg.gov.tw/
搭乘火車
■阿里山林業鐵路,目前「十字路-阿里山」段尚未通車。 ■「嘉義-十字路」路段,上午9:00由嘉義上山至十字路,13:50由十字路下山。假日增開一班9:30上山,13:00下山。 ■詳細訂票辦法及時刻表,請上阿里山林業鐵路網站訂票系統 https://afrts.forest.gov.tw/TP01_1.aspx 或電洽北門車站詢問:05-2768094。 ■旅客可至奮起湖或十字路站轉乘嘉義縣公車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搭乘客運:員林客運
員林客運﹝日月潭-阿里山﹞,車班及行駛狀況請洽員林客運水里站: 049-2770041。
搭乘客運:國光客運
國光客運﹝臺北轉運站-阿里山﹞,車班及行駛狀況請洽國光客運0800-010-138或臺北轉運站 電話:02-25583060。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本館保育關切的場域為:「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塔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及「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三處,若需進入保護留區,需提出申請,請至系統:https://pa.forest.gov.tw/ 。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阿里山山椒魚故事館
園區設施
阿里山山椒魚故事館
照片提供 嘉義分署
展示阿里山山椒魚的生態、生長環境,以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人員長期調查研究及保育工作的成果,十分適合遊客在祝山進行日出觀賞後下山路線的參訪據點。
臺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
園區設施
臺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
照片提供 嘉義分署
展示臺灣一葉蘭的生態、生長環境,以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人員長期調查研究及保育工作的成果,十分適合遊客在祝山進行日出觀賞後下山路線的參訪據點。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