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台東縣卑南鄉

小觀察.大發現

地點
主辦單位
知本自然教育中心
對象
適合對象
學校班級,適合3-12-年級學生,限以班級或學校為單位提出申請。
:::
課程簡介
【動物調查】:採用科學調查或是運用客觀性描述等手法,加強對於動物的認識並提升自我對於動物的相關知識。
【核心素養】: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課程一:蝶舞知本】
蝴蝶翩翩飛舞,緩緩飛過眼前,這裡隨處可見數量與種類繁多的蝴蝶!透過實際觀察與解說活動,近距離地接觸美麗的蝴蝶,認識食草、蜜源植物及其生活史,讓孩子進入蝴蝶的生活中,瞭解蝴蝶的生活環境與一生,進而使孩子建立尊重生命的態度。
【課程二:動物偵探社】
動物是知本森林的主角之一,其美麗的身影讓偶遇的訪客充滿驚奇。本課程結合知本場域的動物資源,運用哺乳動物在森林中覓食及居住遺留的痕跡進行教學活動。課程引導學生進入偵探活動的情境,藉由觀察現場佈置的動物痕跡,小偵探必須找出是哪些動物遺留下的痕跡。在認識動物痕跡種類以及學習簡易科學調查方法後,再扮演偵探實際至戶外環境尋找動物痕跡,比對觀察記錄到的動物痕跡,找出遺留下痕跡的動物。最後藉由遊戲讓學員體會人類行為對動物的影響,進而啟發學員關注動物面臨的生存危機,並願意從自身做起維護環境。
課程目標
【課程一:蝶舞知本】
1.使學生能辨識場域內常見的蝴蝶。
2.帶領學生認識蝴蝶的基本型態、身體構造及進行其各階段變態的觀察。
3.培養學生團隊默契、合作精神。
4.帶領學生認識蜜源與食草植物,並體認維護植物生長棲地的重要性。
5.帶領學生瞭解幼蟲與成蟲的自我保護機制,體會生物求生存的智慧。
6.使學生產生珍惜、尊重生命的態度。
【課程二:動物偵探社】
1.認識動物痕跡的種類與特徵。
2.學習簡易科學調查方法及運用技巧。
3.培養學童團體合作的精神。
4. 思考人類行為對野生動物生存的影響與體認自然環境對野生動物生存的重要性。
注意事項
【1】收費標準:
幼兒園、國小1-6年級學生:100元/人梯,如出具門票優惠公函,另予優惠。
國中、高中職學生:150元/人梯。
帶隊教師、隨隊人員免收課程費,但需自行購票入園。
【2】申請說明:
1.每梯次限同一主題內4個單元(總課程時數4小時以內),欲申請5-8個單元以二梯次計費。
2.同一天申請不同主題以不同梯次方式計費。
3.有任何申請疑問可電洽中心。
課程地點
相關資訊
附件下載
電話
(089)510961#18;(089)510961#21;(089)510961#22;(089)510961#23
傳真
089-510749
NT$100
含門票、課程費及教材費,如出具門票優惠之公函,另茲予優惠
餐食自理
報名時間已截止
課程時間
1-6月、9-12月,每週一至五
課程時長
單日課程
報名期間
課程前 30 天
備註
-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