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嘉義縣番路鄉

阿里山獵人成長營

地點
主辦單位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對象
適合對象
學校班級、親子家庭、學校教師、一般大眾、國小四年級、國小五年級、國小六年級、國中、高中,上限22人
:::
課程簡介
今天想與你分享一個好消息,我們要再次跟原住民鄒族新美部落合作,帶大家上山體驗獵人生活囉!

我們花了1年的時間準備、2年的時間設計,再實際執行過3次營隊,整合多次討論與經驗後,決定這次要帶大家認識鄒族部落的「漁獵」文化。

臺灣大約580,000人具備原住民的身分,每個族群會發展出最適合他們的文化;這次要拜訪的鄒族新美部落位於阿里山曾文溪流域,漁獵是他們得到食物的其中一種重要方式,我們這次將製作「魚筌(ㄑㄩㄢˊ)」來認識傳統的捕魚技術。


阿里山獵人成長營不是觀光活動:
有在野地搭帳篷與搭獵寮的課程,學習選擇安全的地方作為暫時的安全落角處;

有透過互動與討論課程,評估到戶外環境時,下雨、迷路或地板泥濘時該怎麼解決;

有以議題討論的形式,了解我們對於刻板印象是怎麼產生的,以及該如何減少;

有引導與反思及我們設計的桌上遊戲,了解狩獵行為的前因後果與目前的現況;

有圍著營火聽獵人們說故事,除了享受他們的生命經驗,更能深刻體會他們尊敬山林的心情。

我們將在大自然與部落之間,尋找環境與人的平衡點,學習跟大自然的相處方式,深入體會原住民們的生活智慧,養成包容及尊重多元文化與生命的價值觀。
第一天行程
第一天行程
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行程
第三天行程
第三天行程
課程目標
1. 了解進入山林前的裝備及心態整備。
2. 認識傳統刻板印象及如何避免其行為。
3. 了解傳統狩獵與環境倫理關係。
4. 認識現今狩獵相關政策與法規。
注意事項
請填寫報名表: https://forms.gle/ghPXMPyturATM5dx9
課程地點
相關資訊
附件下載
無附件
電話
(05)2590211;假日請撥:(05)2593035#610
傳真
-
電子信箱
NT$9,900
原價$9900,早鳥(112/12/22前繳費)$7590。費用包含住宿、課程費、DIY材料、回饋部
包含餐食
報名尚未開放
請填寫報名表: https://forms.gle/ghPXMPyturATM5dx9 時間:113/02/02(五)上午10:00-113/02/04(日)下午15:30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