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的話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當雁群呈V字型一起飛,能飛的距離比單隻飛多出 71% 的距離;在飛行的時候透過彼此互相推進與鼓勵能使團隊快速且容易抵達目的地。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期望透過共識凝聚團隊向心力並集結國家森林志工強而有力的志願服務能量,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力,為實踐環境永續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最新消息
112-09-16
實際行動守護海洋 林業保育署國家森林志工全國串聯淨灘愛地球!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為響應行政院「向海致敬」海岸環境維護政策,去(111)年「國際淨灘日」首度號召國家森林志工辦理全國性淨灘活動,獲得熱烈迴響,今年繼續秉持實際行動守護海洋精神,今(16)日於全臺北、中、南、東四處海岸保安林同步進行的「向海致敬-實際行動守護海洋」淨灘活動。今年活動以北區場為主場,由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宜蘭分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共同主辦,並邀請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觀音區公所、桃園市大園區內海社區海岸巡護隊等相關單位及團體共襄盛舉,北區場參與人數約260人、清除陸、海域不可回收廢棄物886公斤、可回收廢棄物247公斤,全國四場總計參與人數約780人、清除陸、海域不可回收廢棄物1,551公斤、可回收廢棄物714公斤,讓海岸灘地展現美麗潔淨的清新面貌。
林業保育署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會長羅歲宜表示,今日是世界環境清潔日,全世界各地都在採取實際行動來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根據世界和平組織統計,每年有1270萬噸垃圾流入海洋,其中有九成都是一次性的塑膠垃圾,志聯會特地在世界環境清潔日舉辦淨灘活動別具意義,希望透過整合國家森林志工團隊力量,為守護海洋環境清潔,倡導地球永續努力。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副分署長劉忠憲感謝國家森林志工在國際淨灘日舉辦活動,為海岸環境清潔維護貢獻心力。也感謝海洋保育署全力支援各地環保艦隊進行淨海活動,還有各地方政府、社區夥伴、在地鄉親一起參與,希望維護良好的海岸環境,讓民眾體驗保安林的多元服務價值。期待透過淨灘活動傳達環保觀念及習慣,呼籲民眾身體力行,以擁有永續優質的海岸環境。
林業保育署表示,本次活動整合國家森林志工的團隊力量,與海洋保育署、各地方政府等許多單位共同努力,藉由環保艦隊清理海洋廢棄物,森林志工則分別於桃園觀音區編號1106號保安林、臺中大安海水浴場編號1427號保安林、屏東車城海口編號2443號保安林及臺東都歷編號2514號保安林等處清理海岸保安林廢棄物,恢復原有環境的同時也讓保安林防風、定砂、防止潮害等公益功能得以發揮。良好的海岸環境才能提供民眾優質的休憩場域,林業保育署期盼未來能持續與森林志工及相關單位攜手致力守護海岸生態環境,吸引大眾走進海岸保安林體驗森林多元服務價值。
112-04-25
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愛樹護樹從小扎根!
為推廣「愛樹護樹從小扎根」概念,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邀請全臺各地苗圃周邊社區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們一起來認識臺灣原生樹木,更從中認識其生態重要性,由各分署與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攜手合作,今(25)日舉辦「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活動,引領孩子們認識從種子開始的樹木生命旅程。
本次活動在各分署苗圃舉行,邀請苗圃周邊社區的小學高年級生參加,包括新北四堵苗圃的宜蘭頭城國小、新竹竹東苗圃的民富國小,臺中出雲山苗圃的葫蘆墩國小、彰化田中苗圃的三潭國小、嘉義好美苗圃的好美、新塭國小、屏東墾丁苗圃的恆春國小、臺東瑞源苗圃的溫泉國小,以及花蓮三民苗圃的中城國小。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近年積極推行的生態造林政策,主要使用臺灣原生植物,以達到保存原生物種及健全森林生態功能的效益。經常使用的植物包含田代氏石斑木、金毛杜鵑、臺灣野牡丹藤、蘭嶼羅漢松、土肉桂、黃荊、油點草等等。在志工及苗圃監工老師的解說與帶領下,小朋友們認識了苗圃工作,更學習相關知識如除草、澆水、施肥、照護、撫育、換床等,對於周遭環境與照顧植物的方法有了許多收穫。
此外,講師們更帶領大家進行育苗手作DIY活動,讓同學們親手將育苗籃中的幼苗種植到3寸盆中,並於活動後帶回學校栽植或以盆栽培養,持續養護及觀察,從團隊精心設計的各式活動中,許多學童都展現出了高度的學習意願與樂趣,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表示,藉由教育紮根,才能讓「愛樹護樹」觀念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萌芽,讓孩子們成為未來守護島嶼美好家園的支柱。
透過本次「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的活動,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與各分署,也為孩子們的學習熱忱感動,期盼透過認識與愛護樹木的教育推廣,讓不久的將來,「愛樹護樹」的觀念茁壯成森林,共同投入環境永續的行動。
112-04-25
「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活動苗圃前勘作業已全數完成
國家森林遊樂區志聯會 112/4/25「育苗造林 - 從種子到森林」活動,各處苗圃前勘作業在 112 年 2 月 7 日至 3 月 9 日,於植樹節前夕已全數完成! 羅會長對協助相關作業的朋友們表達感謝!
112/3/1
「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愛樹護樹從小扎根
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 112 年度與台北總局造林生產組攜手合力推廣【育苗造林 - 從種子到森林】活動。為使 4 月 25 日活動進行順利,志聯會會長羅歲宜老師與幹部們馬不停蹄地跑遍各管處的苗圃進行前勘作業,在此非常感謝各管處經營企劃科承辦以及森林育樂科志工承辦,還有各處熱情的志工伙伴們,大家一起陪同志聯會完成苗圃場地前勘作業。期望透過「育苖造林 - 從種子到森林」活動將「愛樹護樹從小扎根」觀念推廣落實。為幼童種下一顆愛護環境的種子,提升幼童對樹木生態認知引領體驗生命價值與美好,期待未來能共同投入友善環境永續的行動力。
111-09-17
實際行動守護海洋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國家森林志工全國串聯向海致敬
每年 9 月第 3 個星期六為國際淨灘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國家森林志工為響應海岸環境維護及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聯合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共同舉辦「向海致敬 - 實際行動守護海洋」活動,今 (17) 日於全臺北、中、南、東四處海岸保安林同步進行,雲林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及臺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也共襄盛舉,上午總計動員近 947 人一同清除陸海域廢棄物計 5,865 公斤,還給海岸及海洋環境潔淨的空間。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會長羅歲宜表示,國家森林志工平日協助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進行解說宣導、環境維護及調查監測等項目,而近年行政院積極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志工聯誼會基於倡導地球永續、環境保護觀念,自主發起本次全國串聯淨灘活動,同時獲海洋保育署全力支援各地環保艦隊進行淨海行動。透過實際清理陸域、海域廢棄物的過程,讓志工們更瞭解海岸生態環境目前所遭遇到的問題,未來可以透過解說將環境保育觀念傳遞給更多民眾。
參與活動的國家森林志工對海岸環境面臨的廢棄物問題有很深的感觸,每逢颱風、大潮或連假過後,志工在海灘及海岸保安林協助巡護時發現廢棄物總是倍數增長,除海漂垃圾外,也有許多廢棄物是民眾遊憩過後所遺留下的。嘉義分署國家森林志工這 2 年每月皆自主至觀光熱點臺南觀夕平台周邊保安林進行清理工作,志工們也期盼遊客都能隨手帶走垃圾,一起共同維護海岸環境。
而出席此次串聯活動主場的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侯俊彥強調,北門地區擁有美麗的海岸線及豐富的紅樹林生態,是不少民眾遊憩及打卡的熱門景點,而海洋廢棄物卻時常破壞這片美景,其中又以塑膠、玻璃類為大宗,海岸環境的維護除透過中央及地方單位的努力外,更需要民眾一起以實際行動守護,才能讓臺南美好的景色與更多人分享。
111-06-08
向海致敬活動前勘
志聯會規劃在今年九月舉辦向海致敬-陸海空總動員活動,為求活動順利日前分別進行了三場現地場勘。
感謝 宜蘭分署 威震課長、啟斌、亭潔親自帶領宜蘭烏石港及壯圍東港前勘。
感謝 南投分署 文惠技正,親自帶領雲林三條崙海水浴場、箔子寮漁港前勘。
感謝 嘉義分署 珆㚬技士,親自帶領台南將軍漁港、台南北門雙春前勘。
關於我們
成立宗旨
整合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九個分署國家森林志工資源,擴大志工服務類型多元化,提升志願服務能量,發展具有創新特色的志願服務效能。
創辦理念
結合個人意願及團體成立宗旨,在有目標及計劃的情況下以組織型態推動社會公益幫助弱勢及實踐對環境保護有助益的行動。
核心價值
不只倡議,更有行動力!關懷社會照顧弱勢團體提升整體社會公益形象,倡導地球永續、環境保護觀念,進而力行環境保育工作。
社會責任
基於社會公益參與行為與環境保護實踐行動,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環境保護議題方向作為回饋社會負責任的態度與實際行動。
成立緣起
回想 107 年年初,因屏東志工隊有許多資深夥伴,常常聽其嘆息:「年紀大了,山路走不動,真想再回去看看檜谷山莊的風景及大武山的山容。」為了協助老師們圓夢亦能讓全臺森林志工一起走入山林, 於是在 107 年 11/3 帶領來自全台各管處 120 位森林志工夥伴們完成了多年來的想望。
自 107 年度後至 111 年度,共計再承辦了三次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業管的國家步道,總計參加人數約 415 位,至此,各分署森林志工們彼此的互動更加熱絡,解說的經驗及情感更是經由分享後更為堅實!
北大武山
107年 - 屏東分署
屏東縣每年 3 月山林盛事,莫過於年度的北大武山「成年禮」活動了,這活動齊聚來自全台各地的年青人,12 月起經由 3 個月的前訓課程,篩選出適合的人員,才能參加正式的活動。
能高越嶺步道
108年 - 南投分署
108 年 10/25-27 日與南投分署合辦「能高越嶺道西段」順走奇萊南峰及南華山:夜宿天池山莊,參加人數 150 位。
嘉明湖
109年 - 台東分署
109 年 11/5-7 日與臺東分署合辦「嘉明湖國家步道」順走三叉山:夜宿向陽及嘉明湖避難山屋,參加人數 70 位。
大霸尖山
110年 - 新竹分署
110 年 12/17-19 日與新竹分署合辦「大霸尖山國家步道」:夜宿九九山莊,參加人數 75 位。
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的成立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建立正向能量
整合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九個分署國家森林志工資源,擴大志工服務類型多元化,提升志願服務能量,發展具有創新特色的志願服務效能。
會務發展將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環境保護議題方向執行。
提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整體社會公益形象,增加民眾對國家森林志工的正面評價。
組織架構
志工聯誼會 - 會長 新竹分署 羅歲宜老師
1. 綜理會務各項工作
2. 督導協調各處會務
3. 召開與主持年度例會
志工聯誼會 - 副會長 屏東處 黃啟川老師
1. 協助會長推行各項會務
2. 行政溝通與會務協調
顧問 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 黃淑芬
1. 會務輔導與諮詢
2. 提供建議與方針
企劃組 - 新竹分署 羅歲宜老師(兼)
1. 綜理會務各項工作
2. 督導協調各處會務
3. 召開與主持年度例會
文宣組 - 新竹分署 鄧昭祥老師
1. 網頁維護
2. 年刊出版
3. 其他交辦
總務組 - 嘉義分署 林明儀老師
1. 財務出納
2. 報表製作
3. 其他交辦
活動組 - 南投分署 顧德生老師
1. 活動推廣
2. 年會規劃
3. 其他交辦
資訊組 - 新竹分署 張松浦老師
1. 媒體文宣
2. 成果發表
3. 其他交辦
年度計畫
113 年 - 年度計畫 -「FSC 概念之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為加強森林環境教育理念及培育具備環境保護視野,由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發起並由林業保育署予以輔導並協助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活動規劃,以期達到落實保育與林業永續管理。

近年來林業保育署積極推動國有林事業區全區的 FSC 國際森林認證及推廣國產材,志工聯誼會承接林業保育署政策辦理 FSC 到校宣導課程,期望藉由到校推廣活動讓學童能充分認識 FSC 及台灣木材標章,進而影響家人在購買產品時選擇經過驗證的產品,才能促使林業發展兼顧生產、生活及生態的永續林業。

FSC 到校宣導活動將於113年度5-6月份進行推廣,為使FSC到校推廣活動進行順利,志工聯誼會羅歲宜會長暨黃啓川副會長,將率領志聯會幹部於3月進行各分署巡迴研習課程推廣,各分署FSC研習課程時程如下:
台中分署:113/3/6(三)
南投分署:113/3/7(四)
嘉義分署:113/3/13(三)
屏東分署:113/3/20(三)
花蓮分署:113/3/21(四)
宜蘭分署:113/3/26(二)
臺東分署:113/3/27(三)

請各分署志工伙伴們共襄盛舉踴躍參與「FSC 概念之環境教育推廣」研習課程。
112 年 - 年度計畫 -【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
企劃緣起
為提供國小高年級學童認識臺灣原生樹木重要性,並了解森林對提供地球生態永續及提升環境品質的價值,藉由專人解說及育苗的實務操作活動,教導學生種植樹木正確觀念、方法,期望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苗圃育苗功能延伸為寓教於樂的都市造林教育中心。
預期目標
透過國家森林解說志工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宣導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各處苗圃手作育苗操作,為幼童種下一顆愛護環境的種子,提升幼童對樹木生態認知引領體驗生命價值與美好,期待未來能共同投入友善環境永續的行動力。
活動對象 教育部國民小學五~六年級學童
活動時間 2023.04.25 (二) 10:00~15:00

查看詳細資訊(企劃書 PDF)
111年 - 年度計畫 2 -【實際行動守護海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向海致敬 - 陸海空總動員
日期 111-09-17(六)
時間 09:00~12:00
執行方式
  1.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 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 (淨灘)
  2. 海保署、環保局、海洋所【環保艦隊+無人機】 (淨海)
111年 - 年度計畫 1 -【關懷社會照顧弱勢】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 志願服務日
對象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日期 選定世界環境日(每年的 6 月 5 日)
做法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各區分署與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全省各分會進行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主題 企劃與環境教育有關之森林活動與工作坊,不只能夠了解台灣的森林、生物多樣性等自然環境,盼能喚起全民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採取積極的環保行動。
場地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各分署國家森林遊樂區

*因受疫情影響,並考量參加之學童及志工老師的健康安全,經家扶中心與志聯會緊急協商,並經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森林育樂組(服務科)討論,決定本 (111) 年度志願服務日延期舉辦。
活動大事紀
111-04-28~05-13
志聯會各管處線上推廣說明會
111-04-22
志聯會於世界地球日成立
111-03-02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籌備會議
111-02-14
東眼山共識營
企業合作
對企業界宣達──引導企業走入森林
什麼是 ESG?
Environment
環境保護
氣候變遷
環境永續
碳排放量
汙染處理
Social
社會責任
員工福利
人權多樣
社區計畫
資訊安全
Governance
公司治理
資訊透明
職業道德
股東權利
薪酬制度
志工類型與志願服務項目
解說宣導志工隊
造林綠美化:育苗技術宣導服務、環境綠美化輔導
林政工作:保林防火宣導、林業政令宣導推廣
自然保育:動物救援、環境保育教育、外來入侵種防治
造林綠美化:環境教育與解說
環境維護志工隊
造林綠美化:外來入侵種移除
自然保育:動物救援、保育巡邏與通報、外來入侵種防治
森林育樂:設施與環境維護、遊客服務與照護
調查監測志工隊
林政工作:濫墾盜伐等不法林政案件通報
自然保育:調查研究、動物救援、保育巡邏與通報、外來入侵種防治
森林育樂:調查紀錄與監測
集水區治理:林道路況通報、治山防災調查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