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台中市和平區

八仙山的夜空覓行者-蝙蝠初習班

地點
主辦單位
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
對象
適合對象
學校教師、一般大眾、機關團體、親子家庭,18歲以上成人或親子家庭,限額30人,因課程中將會製作蝙蝠屋,建議以兩人一起報名較佳
:::
課程簡介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臺中和平區的谷關旁,遺世獨立的地理位置,孕育豐富多樣的生態與林貌。今年度邀請到黃金蝙蝠生態館共同合作,於園區內辦理蝙蝠專業研習課程,希冀促進民眾對森林生態的認識。

夜間山區活動的生物非常多樣,如:昆蟲、兩棲類、爬蟲類、哺乳類,蝙蝠為哺乳類中最神秘的一群之一,常見於傍晚時分於夜空中迅速飛行,捕捉獵物,讓人難以一窺其樣貌,因而大眾對其產生許多想像,甚至誤會。本次邀請黃金蝙蝠生態館專家至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蝙蝠研習課程,帶領學員一步步從神話故事、民間信仰、居家蝙蝠至山區蝙蝠,解開蝙蝠神秘的樣貌,建立學員對蝙蝠的基本認知、破除對蝙蝠的迷思,察覺蝙蝠對森林生態系的重要性;此外,本次課程也將會於園區架設豎琴網,使用EMT2蝙蝠錄音器,帶領學員透過科學調查工具辨識山區蝙蝠的種類,近距離觀察不同種類蝙蝠的特徵。
長趾鼠耳蝠(張恒嘉攝影)
長趾鼠耳蝠(張恒嘉攝影)
使用蝙蝠錄音器
使用蝙蝠錄音器
夜間捕抓教學
夜間捕抓教學
課程目標
(一)認識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常見的蝙蝠種類。
(二)認識蝙蝠的調查方式與工具。
(三)製作單層蝙蝠屋。
(四)認識蝙蝠屋在科學調查上的用途。
(五)覺察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然生態之豐富。
課程流程
【8月6日】 學員報到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一樓
13:00~ 13:15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一樓
認識蝙蝠與蝙蝠屋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三樓
13:15~ 15:00
從與蝙蝠有關的信仰文化、居家附近常見蝙蝠,再到山區蝙蝠,建立學員對蝙蝠的基本認識;為觀察蝙蝠的習性而製作蝙蝠屋,使研究人員便於觀察,又可降低對其的干擾,將於本課程中,講師也會特別說明蝙蝠屋的用途與設置位置,使學員初步瞭解蝙蝠的調查方式。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三樓
休息一下
15:00~ 15:30
室內課:蝙蝠的調查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三樓
15:30~ 17:30
說明蝙蝠調查中常使用的調查方式、流程、工具。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三樓
晚餐時刻
17:30~ 18:30
戶外課:蝙蝠的調查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18:30~ 20:30
實際帶領學員到戶外架設豎琴網,以便於該日晚上的夜間觀察課。夜間,首先將學員進行分組,以3-4人一組為佳,講師將會帶領學員觀察豎琴網上捕抓到的蝙蝠種類,為避免捕捉不到蝙蝠,也將於課程中練習使用EMT2蝙蝠錄音器辨識蝙蝠族群。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8月7日】 早餐時刻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08:00~ 09:00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蝙蝠屋DIY說明&彩繪蝙蝠屋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09:00~ 14:00
蝙蝠屋可架設在居家外、校園中,可於日常觀察蝙蝠入住情形與種類,本次活動採用單層蝙蝠屋,便利學員攜帶回家。課程中,蝙蝠屋除了介紹蝙蝠屋的製作方式外,也會向學員說明野外調查經驗下,蝙蝠屋架設的位置與高度,讓學員帶回後,可評估架設環境中是否有合適的位置。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蝙蝠屋架設示範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14:00~ 15:30
彩繪完蝙蝠屋後,會由講師示範如何將蝙蝠屋架設在樹上以及居家附近。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心得回饋&填寫問卷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15:30~ 16:00
1.心得分享
2.填寫活動回饋問卷
地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注意事項
一、活動報名:
(一)單人3200元(一組蝙蝠屋)
(二)雙人5600元,每人2800元(兩人共用一組蝙蝠屋)
(三)三人7200元,每人2400元(三人共組一組蝙蝠屋)
(四)四人8800元,每人2200元(四人共組一組蝙蝠屋)
(五)一組蝙蝠屋加購價850元

二、提供通鋪住宿
本中心另有通鋪,如有需要請於報名表中註明一床500元,一人一床,名額有限。

三、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學員退費辦法
請於報名前詳閱退費辦法,再行報名。

四、活動須知
(一)活動過程皆「遵照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如有無法配合者,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有中止該員上課之權利。
(二)活動請於「報到時間內」至指定地點完成報到。
(三)因課程需提前備課及準備教材,「無法接受現場現場報名」,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四)於活動前三週確認是否成團,以利中心調度人力。
(五)本中心保有最終修改、變更、解釋及取消活動之權利。
(六)本次活動報名人數超過最低辦理人數80%將寄送「繳費通知」,收到繳費通知三日內,匯款完成才算報名成功。
(七)如有課程報名、繳費問題,請電話聯繫04-25150855#352蔡小姐。
(八)如有課程上的問題,請電洽詢04-25950299蔣小姐。
(九)活動皆已e-mail聯繫,請務必檢查提供的e-mail是否正確。
(十)活動過程中,將拍攝活動照片作為教育推廣使用,報名視同同意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使用。

五、本次課程為了教育宣導,將於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架設豎琴網進行蝙蝠採集與觀察,經臺中市政府、東勢林區管理處之核准,藉以認識中海拔蝙蝠種類,並觀察其外在特徵;如有誤捕保育類野生動物會立即當場釋放,並遵守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
課程地點
相關資訊
附件下載
電話
(04)25950299
傳真
-
費用詳見下方說明
包含門票、講師費、單層蝙蝠屋材料費、膳雜費,以及個人旅行平安險;不含入園停車費。
包含餐食
報名暫停受理
第 1 梯次
課程時間
2022.08.06 - 2022.08.07 (已結束)
課程時長
兩天一夜
報名開始
2022.07.01 06:00
報名結束
2022.07.30
111年8月6-7日,活動時間自8月6日下午13:00至8月7日下午16:00
你可能感興趣的課程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