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活動訊息
2022-11-11

謝謝你讓我安心孵卵-東眼山樹蛙艾回家 2.0

發布日期
2022-11-11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怡妙
電話
03-5224163#232
你想不想幫艾氏樹蛙作一個家呢?有聽過蛙媽媽會產卵餵牠的蝌蚪寶寶嗎?在秋雨綿綿的時節,新竹林區管理處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11月27日(日)將帶你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製作「艾家竹筒」,為可愛的艾氏樹蛙作一個獨特的家。報名時間自 11 月 17 日上午 9 點開放,有四個時段可供參與,報名費用每份200元,扣除材料成本,餘款全數將捐贈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讓「艾心」繼續發光,有興趣民眾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報名連結https://reurl.cc/DX925E)報名。
海報-樹蛙艾回家-謝謝你讓我安心孵卵
海報-樹蛙艾回家-謝謝你讓我安心孵卵 -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提供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成功的人工樹海,造林初期從支撐苗木的竹桿上,可以發現艾氏樹蛙的蹤跡,原來艾氏樹蛙的母蛙會在積水的竹筒或樹洞產卵,隨後樹蛙爸爸和媽媽會各自分工照顧卵粒,直到化育為小蝌蚪。第一棒由樹蛙爸爸在竹筒口進行護卵行為,維持卵粒的潮濕並避免發霉,等孵化出蝌蚪寶寶後,換樹蛙媽媽接棒,蝌蚪會啄母蛙的尾部,母蛙受刺激會產出未受精的卵給蝌蚪吃,蝌蚪食卵的時候會先將卵的膠質囊咬破後,再吸食卵粒。
將自製最獨特的「艾家竹筒」放在屬於牠的棲地上
將自製最獨特的「艾家竹筒」放在屬於牠的棲地上 -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提供
但隨著園區內原有竹桿自然崩裂,越來越看不到艾氏樹蛙繁衍。為增加及提供艾氏樹蛙舒服友善的棲地及居住空間,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環教師們將帶領民眾,製作樹蛙們的育巢小窩擺放至適當的環境棲地,民眾能藉由本次的保育行動,了解到樹蛙們的生態棲位與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在活動規劃時,均融入生態學的概念與原則,透過漸進引導的方式讓學員獲得第一手體驗,也讓學員在森林裡的學習更有意義,進而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自然生物與生態環境。詳細資訊,請上「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戶外學習」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YSNEC,或有任何疑問,也可撥打 03-3821533#303 洽詢。
艾氏樹蛙公蛙護卵
艾氏樹蛙公蛙護卵 -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提供
發布日期
2022-11-11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怡妙
電話
03-5224163#232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