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活動訊息
2021-10-02

「大雪山賞鳥大賽」結合公民科學共同寫下大雪山鳥類紀錄!

發布日期
2021-10-02
發布單位
臺中分署
新聞聯絡人
許雅青
電話
04-25150855分機 333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舉辦備受鳥界矚目的年度交流盛會-「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從10月1日上午10點10分起登場,持續24小時,活動於10月2日下午2點圓滿完成。該賽事連續2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並無外國隊伍參賽,但參賽隊伍依然踴躍,共計30隊118人參與,參賽隊員年齡7歲到77歲。
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於甫完成整修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禮堂開幕
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於甫完成整修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禮堂開幕 -
在參賽鳥友持續24小時努力尋覓加上精湛的辨識鳥功下,經統計共紀錄到148種鳥類,新增紀錄到3種鳥類(佛法僧、金腰燕、小鵐),讓大雪山賞鳥大賽紀錄推進到205種鳥類。在激烈角力之下,賞鳥大賽一般組由「閱讀自然」隊,以109種鳥類奪得冠軍;親子組由「鷹為有你」隊,以60種鳥類拿到第一名。而「特有種獎」由「布萊克獨木舟」隊、「不知道對不對」獲得,紀錄到最多特有種鳥類24種。「猜猜樂獎」由「焦阿巴」隊獲得,所預測鳥種數目為「148種」與大會紀錄相同。「新紀錄獎」(以大雪山歷年來各項調查紀錄為基準)由「中華鳥會隊」及「我們在環、虎、雲科的日子」隊獲得,新記錄到「金腰燕」及「小鵐」。最佳隊旗獎由一般組「焦阿巴」隊獲得。
10月1日大雪山林道49K 灰鷽 陳科授拍攝
10月1日大雪山林道49K 灰鷽 陳科授拍攝 -
來自台南的「灣理人陸上競技隊」是第一次參加,隊長蔡文斌說「我們隊伍成員是一個家庭組成。一直以來都以親近山林走入大自然做為平時的休閒活動。長達十年在台南市社區大學登山社擔任課程講師及戶外活動帶隊幹部,分享登山知識與技能、並分享親近山林的經驗。愛上山的同時也對山林的鳥類生態產生興趣進而開始賞鳥,也把山林鳥類的知識分享到社區大學的課程,希望大家都能因而喜歡上台灣的山林飛羽精靈」。蔡隊長能將賞鳥透過社群傳達給更多新朋友認識,正符合賞鳥大賽活動推廣永續生態賞鳥旅遊及鳥類監測、棲地保育等理念的重要目的。
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10月1日大雪山林道18K參賽隊伍觀察綠啄木
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10月1日大雪山林道18K參賽隊伍觀察綠啄木 -
今年結合「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系列活動,邀請曾獲國際野鳥生態木雕大獎的黃麟鳴木雕大師舉辦「木鳥漫飛-生態木雕創作展」,創作展由10月1日展出至10月2日,現場展示帝雉等野鳥生態木雕,在木雕師巧手之下,雕刻出栩栩如生的鳥類姿態、行為,連棲木檯座環境佈置也相當講究,木雕作品展現藝術與美感外,重現自然生態的真實性。4月起於大雪山遊客中心展出的「大雪山常見野鳥攝影展」,也讓民眾可一覽大雪山30幅精美野鳥攝影作品。
大雪山林道49K-黑長尾雉-陳嘉瑞拍攝-10月1日
大雪山林道49K-黑長尾雉-陳嘉瑞拍攝-10月1日 -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自民國100年至110年連續辦理11年的大雪山賞鳥大賽活動,吸引了國內外賞鳥人士超過1,400人次參與比賽。歷經11年的賞鳥大賽成果相當豐碩,靠著所有參賽人員每次24小時的衝刺努力,11年來總共記錄到205種的鳥類,大雪山賞鳥大賽於108年起採用eBird(目前全球最大的即時、線上鳥類資料庫)做為紀錄平台,將有助於調查資料的即時展示及開放,顯示大賽結合公民科學進行鳥類紀錄,能達到鳥類生態監測之效益,由歷年比賽成果也顯示大雪山鳥類資源豐富而穩定!
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10月1日大雪山林道5K參賽隊伍觀察猛禽
2021大雪山賞鳥大賽-10月1日大雪山林道5K參賽隊伍觀察猛禽 -
歡迎大家前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來趟永續森林生態之旅,呼籲大家在享受森林療癒之餘,也別忘了共同守護美好山林環境、維護良好遊憩品質!若需住宿服務,歡迎利用網路訂房服務,訂房專線(04)25229696,大雪山相關旅遊訊息請洽詢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服務中心:(04)25877901。
大雪山林道49K-臺灣朱雀-鄭宜昌拍照-10月2日_
大雪山林道49K-臺灣朱雀-鄭宜昌拍照-10月2日_ -
10月2日大雪山林道35.5K紅頭山雀  陳科授拍攝
10月2日大雪山林道35.5K紅頭山雀 陳科授拍攝 -
發布日期
2021-10-02
發布單位
臺中分署
新聞聯絡人
許雅青
電話
04-25150855分機 333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