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活動訊息
2020-11-08

觸口露營 節能減碳這樣玩

發布日期
2020-11-08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小姐
電話
05-2787006#143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於今年11月7日至11月8日,在中心園區推出「來去觸口住一晚」兩天一夜的野地露營活動,學習用回收鐵罐製作最省能源的野炊爐具「木氣爐」,挑戰用2根樹枝煮晚餐,大家直呼「不可思議!」
全家一起搭建晚上睡覺的帳篷
全家一起搭建晚上睡覺的帳篷 - 嘉義林區管理處 提供
最省能源的木氣爐
木氣爐是一種利用樹枝、木料、舊書、廢紙等有機物當作燃料的爐具,燃燒原理為:先把木料燒出木氣,蒐集起來後再次燃燒,盡可能地將燃料完全燃燒,此外,整個燃燒過程幾乎不會產生煙,而剩下的灰燼亦能回收利用,提供土壤豐富的礦物質,是一種燃燒效率高且操作較為簡易的技術。
學員在環境教育教師的引導下,利用回收的奶粉罐、鐵罐,以及槌子、鐵釘、修枝剪、尖嘴鉗等工具,製作簡易木氣爐,接著直接用來煮晚餐!學員笑著說:「好險有做成功,不然就沒晚餐可以吃了!」。除了野炊之外,活動期間更讓學員體驗搭帳篷、夜間生物觀察、晨起賞鳥及森林瑜珈等活動,在秋高氣爽日子裡,從觸口滿載而歸。
練習如何安全使用木工工具
練習如何安全使用木工工具 - 嘉義林區管理處 提供
露營中的環境教育
現今地球上的能源大多使用煤礦、石油和天然氣,這些石化燃料原本蘊藏在地底下,燃燒後變成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氣中,讓地表的二氧化碳越來越多,進而使溫室效應加劇,造成全球暖化問題。
再者,石化燃料終有用完的一天,「木材」是未來能源最佳選項。木材是最單純的再生能源之一,正常情況下,完全燃燒的木材能有效減少燃料的使用,且產生的碳會在植物行光合作用時被吸收,經由一系列碳循環過程,維持地表大氣中碳的平衡。
透過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學習搭帳篷、製作爐具、野炊等技能之餘,也透過帶入能源及氣候變遷的議題,讓學員更了解自然環境的重要性,有家長表示:「比起一般外面的露營活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的露營還有環境教育的意義在裡面,能讓孩子在自然中學習,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呢!」。
繪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帳篷門號
繪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帳篷門號 - 嘉義林區管理處 提供
製作木氣爐煮晚餐
製作木氣爐煮晚餐 - 嘉義林區管理處 提供
發布日期
2020-11-08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小姐
電話
05-2787006#143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