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20-06-29

眠月線人潮爆量 林管處研議解決對策

發布日期
2020-06-29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林墩奕
電話
05-2787006#153
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支線因有其獨特的舊鐵道遺跡,沿途林相原始自然,且須經過多座鐵道高架棧橋,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多次呼籲並提醒民眾應評估自身能力,並備妥裝備,否則不宜貿然前往,但隨著網紅網美的多元網路傳播,這段沉寂多時的鐵路已成為熱門的打卡秘境,遊客蜂擁而至所衍生的廢棄物污染及偶發的山難事件等問題也逐一浮現,為解決這些問題,嘉義林區管理處積極研議朝向調降總量管制人數、落實文資法執法、定期清理沿線環境及加強無痕山林原則宣導等對策因應,期盼民眾能安全地親近自然,也能維持山林原有清淨樣貌。
檢討熱門山徑每日進入人次上限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該處前於108年8月間邀集登山團體召開水漾森林登山安全及減少環境衝擊的因應研商會議,討論新溪阿縱走路線(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眠月線-石猴車站-水漾森林-鹿屈山-杉林溪)相關登山議題,會中考量登山客僅行走舊鐵道穿越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對保留區影響較小,且多數遊客鮮少於石猴車站駐留,而係前往水漾森林紮營或杉林溪園區,所以當時訂出進出一葉蘭自然保留區每日500人之管制總量。
後因眠月石猴經過眾多網紅、網美介紹,且有職業登山商業團體招攬遊客,造成遊客人數過多超過環境承載負荷。嘉義處為徹底解決問題,已訂於七月下旬邀集專家學者及登山團體,檢討下修每日進入自然保留區人數,並將配合取締開罰落實總量管制,降低對自然環境之影響。
向山致敬從無痕山林做起
林管處說明為立即改善眠月石猴沿線環境,將開始每週雇工進行現場環境整理,並於登山客易駐足紮營之塔山車站及石猴車站放置圓鍬等工具,方便登山客挖掘貓坑使用,並評估設置大型貓坑(生態廁所)之可行性。另將於現場設立無痕山林解說牌,持續宣導無痕山林守則,呼籲登山商業團體及遊客們能一起維護山林環境。
至於眠月線長期規劃,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已於108年9月啟動「眠月線修復可行性評估」,預定109年底前完成現況調查及可否通行、營運方式、修復方案之評估規劃,於規劃及相關措施建設完竣前,仍將由嘉義處針對現有山徑進行維護管理。最後呼籲山友從事登山活動要注意自身的登山安全,遵守無痕山林七大準則,協助林務局共同維護優美乾淨的山林環境,向山致敬,從改變你我的行為做起。
發布日期
2020-06-29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林墩奕
電話
05-2787006#153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