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活動訊息
2020-03-25

阿里山花季-3月30日櫻花外科講座 日本樹醫來演講

發布日期
2020-03-25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李佳峰
電話
05-2787006#147
阿里山花季期間,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年特地邀請台灣首位獲得日本樹醫資格的女樹醫-詹鳳春博士,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櫻花宣導講座,課程分上下午2場次進行,上午(9-12時)講授櫻花基本特性、常見病害外,還有下午(13-16時)的外科實際操作,讓參加學員除了欣賞花團錦簇的阿里山花季,更帶著滿滿的知識回家;活動於3月26日上午9時起開始報名,全程免費、額滿為止。
詹鳳春日本樹木醫診療情形
詹鳳春日本樹木醫診療情形 - 詹鳳春 提供
日本最新外科手法導入 促進櫻花提高抵抗力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櫻花早期由日本人引種試種並大量栽植,打造充滿東洋情懷的景緻,一解日人思鄉之情,而櫻花更是阿里山花季代名詞,特別是染井吉野櫻,盛開時粉如白雪及花謝時的櫻吹雪,獨特景緻常吸引遊客慕名而來。
但在阿里山環境氣候潮濕的情況下,櫻花老樹易罹患俗稱「天狗巢病」的簇葉病,也有樹幹易腐朽的問題,進而影響開花量,嘉義林管處為維護百年櫻花樹,自108年起委託台灣首位女樹醫師詹鳳春團隊至阿里山處理櫻花養護工作,以尊重樹木的手法、配合植物生理期程,完整建立櫻花樹籍資料、日常養護、土壤改良、病蟲害防治及櫻花樹外科手術等作業。
今年在阿里山花季期間搭配櫻花外科講座,除了室內解說課程讓民眾了解櫻花各樣基礎概念,下午課程安排現地實作,邀請民眾實際操作,了解樹醫如何處理櫻花腐朽;以日本最新外科手法導入,在樹洞內填充吸水資材及殺菌藥物,並搭配土壤環境調整,引導樹木自身活力、促進傷口癒合能力。嘉義林管處表示,期盼在詹樹醫團隊專業處理後,可以讓民眾看到更美的櫻花綻放;透過櫻花宣導講座,更可為民眾帶來植物養護的知識、連結人與櫻花間的情感,讓來訪遊客除了帶走阿里山花季美麗盛開的回憶外,更帶著豐富知識回家。
櫻花幹部腐朽狀況
櫻花幹部腐朽狀況 - 嘉義林管處 提供
活動資訊看這裡
本活動訂109年3月30日9-16時,全程免費參加,於3月26日上午9時起開放報名,限額45名,額滿為止,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ZgLk4,詳細資料請詳閱活動簡章。報名者需自行規劃往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交通方式並自付入園門票費用,活動諮詢電話請洽0912-867-917張先生或(05)2787006#147育樂課李小姐。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 嘉義林管處 提供
報名網址QR code連結
報名網址QR code連結 - 嘉義林管處 提供
發布日期
2020-03-25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李佳峰
電話
05-2787006#147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