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19-12-21

烏來台車搭乘人次今日(12/21)突破60萬 創近十年歷史新高

發布日期
2019-12-21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台車」串連新北烏來老街和瀑布,是林務局臺灣重要的林業文化資產,據統計去(107)年搭乘烏來台車觀光遊客量達594,416人次,今(108)年自1月起至今日(12/21)累計搭乘遊客數已達60萬人次,也超越近10年營運平均38萬人次的遊客數,創歷史新高,新竹林區管理處為慶祝此新高紀錄,特致贈第60萬名搭乘的幸運遊客享有一年不限次數免費搭乘烏來台車及台車精美文創品,並現場邀請遊客同歡慶分享喜悅。竭誠歡迎您前來體驗珍貴林業歷史資產的台車之旅,並暢遊烏來老街享受美食、溫泉泡湯及欣賞名聞遐邇的烏來瀑布。
回顧自104年8月蘇迪勒颱風挾帶累積雨量達776.5mm的超大豪雨,導致新店溪上游支流南勢溪洪水暴漲,土石崩落,重創整個烏來觀光產業,烏來台車沿線亦路基掏空、受損嚴重而停駛。為保存重要的林業文化資產及振興烏來地區觀光發展,新竹林區管理處積極辦理台車設施復建工作。也將烏來台車外觀,藉由彩繪融入當地的重要自然人文元素,包括山豬、樹蛙及泰雅族小朋友,於106年8月26日恢復營運,讓民眾有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
烏來台車建於日治時期,當時的三井合名會社在烏來發現大片的檜木林,為了運送伐木機具及木材,30年代開始於烏來地區鋪設輕便軌道。40年代因公路開通至烏來,開始有國內外遊客前來觀光,而當時烏來街區至瀑布這段僅有台車軌道連通,因此推送木材的台車,開始兼具載客功能。耆老回憶,60年代美、日遊客大增,台車工人一天推個30~40趟也不足為奇,經清流園至瀑布遊覽,烏來觀光榮景從此展開。因應觀光需求,林務局於 53 年將全長約1.5km的單軌路段擴建為雙軌,可增加運量、減少往來會車時遊客需下車等候的不便,至此「烏來觀光台車」正式誕生,為烏來地區重要的林業文化資產及觀光資源,更是全台唯一僅存的台車,見證公路時代前的台灣運輸史。

相關洽詢電話:
烏來台車站02-26617826
烏來工作站02-26617712
新竹林區管理處03-5224163分機233、236、237
發布日期
2019-12-21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