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活動訊息
2019-10-27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10月26日「我是公民科學家」系列主題活動登場,民眾熱烈參與成為公民科學家

發布日期
2019-10-27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新竹林區管理處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於108年10月26日(星期六)辦理「我是公民科學家」及「走讀觀霧」專題講座與戶外導覽活動,由新竹林區管理處吳秘書學平為系列主題活動揭開序曲,邀請民眾一同加入並學習公民科學家的精神。上午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旭宏副主任精闢的分享下,認識臺灣蛾類全民參與的過程,以Facebook社團「慕光之城—蛾類世界」為主要的資料蒐集介面,公民科學家們拍到蛾類後,登錄簡易時間、地點資訊及照片後上傳,資深的蛾友及專家老師們則會協助解答回覆,並將資料匯整至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蒐集之資訊經簡易分類,供民眾自行查詢。
下午在森之形自然教育團隊陳柏璋老師的帶領下走讀觀霧,漫步在蜿蜒茂密的原始林小徑中,呼吸著清新的芬多精與活氧,認識沿途所見花草樹木,細細介紹著每株植物對於生態的重要性,將蘊藏在山林中的無數奧秘和專業學理,轉換成一般大眾易懂好學的知識,使原本對一座森林毫無概念也從未接觸的人,會願意親近、瞭解,進而愛上「森林」這塊瑰寶。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林業歷史,園區內天然環境與完整的森林生物相,再加上海拔位處雲霧帶,遊客有機會親身體驗被雲霧包圍的森林景象與壯闊的聖稜景觀。本次藉由主題活動的辦理、知性又深度的解說,啟發民眾喜愛親近及愛護大自然的心,同時傳達國家森林遊樂區在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上的努力。「公民科學家」降低進入自然調查的門檻,讓每位民眾皆能為生態盡一份心力,開始關心自己周邊的環境,願意付出自身力量來累積生物資料,為我們的環境累積自然資源調查資料。
本系列活動會持續辦理,參與「我是公民科學家」系列活動即可獲得集點卡1張,每出席1場次可蓋戳章1次,集滿任4點即可兌換精美好禮1份。本次當日參加的朋友們領到活動地圖後非常開心,並在參與活動後回到遊客中心蓋上戳章,完成了第一場次的活動,參與的遊客也表示非常期待集滿四場活動戳章後,能獲得新竹林管處贈送的文創小禮物!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未來一整年,每月將針對不同主題辦理「我是公民科學家」系列活動,活動主題將包含特色植物、爬蟲、鳥類、星空、林業歷史、原住民文化等多種面向,想知道更多關於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活動訊息持續關注「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Facebook粉絲專頁,亦可電洽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037-272917。
觀霧我是公民科學家系列講座
觀霧我是公民科學家系列講座 -
發布日期
2019-10-27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