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19-08-13

三方簽屬合作意向書,鄒族狩獵自主管理新里程碑!

發布日期
2019-08-13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榮作
電話
05-2787006
為推動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本日(108年8月13日)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及鄒族,於觸口自然教育園區簽訂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合作意向書,希望能實現生態保育及資源永續治理之公益及實行鄒族狩獵自主管理。這次合作意向書的簽署,是第一個政府與原住民族實質共享權利、共盡義務,共同守護山林的宣示,實踐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治理重要里程碑。
三方簽屬合作意向書
三方簽屬合作意向書 - 嘉義林管處 提供
鄒族與嘉義林區管理處齊心推動野生動物資源永續管理
嘉義林區管理處向來極為重視與原住民族的夥伴關係,為建立與原住民參與機制,在95年10月首先設立「農業部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鄒族生態旅遊與自然保育諮詢委員會」,借重鄒族原住民之傳統智慧與經驗,對阿里山地區之生態旅遊與自然保育及地區發展提供諮詢與建議,作為林管處相關業務推行之參考。
嘉義林區管理處為借重鄒族獵場經營及狩獵管理之傳統智慧,積極推動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自103年起與鄒族共同推動狩獵自主管理工作,完成包括建立鄒族狩獵自主管理機制、狩獵物種數量調查監測、輔導申請合法且符合傳統文化需求的狩獵、成立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獵人協會、頒發獵人證等豐碩成果。
大合照
大合照 - 嘉義林管處 提供
多次研商凝聚共識,確定狩獵自主管理目標
為了達成狩獵自主管理的目標,嘉義林區管理處辦理三次鄒族狩獵自主管理行政契約協商會議,與原住民委員會、林務局、嘉義縣政府、鄒族代表及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獵人協會,就鄒族狩獵自主管理行政契約充分討論,已達成充分共識。將由嘉義縣政府及嘉義林區管理處分別與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獵人協會簽訂鄒族狩獵自主管理行政契約,由鄒族自主管理狩獵事務。目前林務局正積極進行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法規修訂工作,俟取得法規授權後,就能簽訂行政契約,落實鄒族狩獵自主管理。
台灣第一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獵人協會-「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是未來執行狩獵管理的單位。在嘉義林區管理處協助及鄒族獵人之共識下,獵人協會已訂定比法規嚴格的狩獵自治自律公約,並要求會員需經協會審查合格,並符合狩獵傳統文化、狩獵技術及生態保護之要求者,才能獲頒獵人證,在協會合法申請之區域內狩獵。108年3月20日頒發89位獵人之獵人證,今日在意向書簽署前,也頒發了第二批89位獵人之獵人證。這代表鄒族獵人對遵守狩獵einu,自主永續管理野生動物資源,最強而有力的宣示。
揭幕
揭幕 - 嘉義林管處 提供
夥伴合作永續山林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鄒族熟悉阿里山地區的一草一木,因此希望鄒族夥伴們從過去提供諮詢與建議的角色,轉變為與林管處共同維護山林的夥伴。後續如狩獵自主管理、動物族群監測、山林巡護通報等,將持續與部落共同推動合作。本次簽署狩獵自主管理意向書,只是整體過程的一小步,後續將在山林各項事務,擴大與鄒族夥伴共同合作,讓彼此的共同核心價值「永續」能落實於大阿里山區。
發布日期
2019-08-13
發布單位
嘉義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榮作
電話
05-2787006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