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檜意森活村全覽圖
檜意森活村生態池
園區日式建築物
森林之歌
園區夜景
日式建築懷舊燈座
日式建築內部
園區日式建築群
所長宿舍
動力室活動1
動力室活動2
檜意森活村-景觀水池區
阿里山林業鐵路車庫園區
+ 13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嘉義市東區

阿里山林業村暨檜意森活村

阿里山林業村暨檜意森活村本民間企業藤田組成立嘉義施工所,為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開啟序幕,惟因工程艱鉅且經費膨脹,於1908年2月告終。至1910年起臺灣總督府接手,阿里山鐵路繼續興築,1914年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全長71.9公里,就此完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19 星期二
今日開園
多雲時晴
20°
降雨
20 %
17° / 23°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19
今日
03.20
週三
03.21
週四
03.22
週五
03.23
週六
03.24
週日
03.25
週一
溫度
多雲時晴
17 ° / 23 °
晴時多雲
16 ° / 25 °
晴時多雲
16 ° / 25 °
晴時多雲
15 ° / 28 °
晴時多雲
19 ° / 32 °
晴時多雲
22 ° / 33 °
晴時多雲
22 ° / 31 °
體感
溫度
15 ° / 22 ° 15 ° / 26 ° 16 ° / 24 ° 15 ° / 29 ° 19 ° / 31 ° 23 ° / 33 ° 23 ° / 31 °
降雨
機率
20 % 10 % 10 % - - - -
相對
濕度
55 % 48 % 63 % 58 % 52 % 59 % 65 %
風向
風速
4
偏北風
2
偏北風
4
偏南風
3
東北風
4
偏南風
3
西南風
4
西南風
紫外線
指數
5
中量級
6
高量級
5
中量級
6
高量級
7
高量級
8
過量級
7
高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6:03
日落
18:09
日出
06:02
日落
18:09
日出
06:01
日落
18:10
日出
06:00
日落
18:10
日出
05:59
日落
18:11
日出
05:58
日落
18:11
日出
05:57
日落
18:11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嘉義市東區 |更新時間:2024/03/19 11:08
嘉義市東區
阿里山林業村暨檜意森活村
:::
收費標準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點擊前往
關閉
收費標準
檜意森活村
票種 票價 說明
免票 0
免票 0 檜意森活村開放區域免費入園,店鋪則依各家商店規定(部分店家設有低消)。
嘉義製材所
票種 票價 說明
免票 0 嘉義製材所免費入園參觀,每周六、日上午10時及下午2時提供免費導覽。
旅行團導覽解說請洽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出提出申請付費解說。
關閉
服務時間
森林之歌全日開放。嘉義製材所每週三至週日09:00~17:00開放,檜意森活村開放時間:10:00~18:00。
1.嘉義製材所週一、週二與農曆除夕休園。
2.檜意森活村112年春節期間,調整開園時間如下:
(1)1月21日(除夕):10:00-17:30
(2)1月22日(初一)-1月25日(初四):09:00-18:30。

面積海拔
面積海拔
17.040 公頃
30 公尺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前往
地圖
阿里山林業村暨檜意森活村
600 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4號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路線一
由國道(梅花1)中山高速公路,於嘉義交流道下,往嘉義方向,直行北港路(縣道159),左轉博愛路(省道1),過博愛路橋,右轉忠孝路,直行至林森東路,即可抵達。
路線二
由國道(梅花3)高速公路,於竹崎交流道下,往嘉義方向行駛林森東路,直行至忠孝路口,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客運
1.搭乘火車或客運至嘉義站下車,沿森林西路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
2.前往檜意森活村(北門)另可搭乘幸福巴士(樂活1-1路),網址:https://www.thb.gov.tw/News_Content_Table.aspx?n=10738&s=212475
搭乘計程車
於嘉義後火車站搭乘計程車約5-6分鐘可達。
租摩托車
沿林森西路直行約10分鐘可達。
搭乘高鐵
至嘉義高鐵站下車,轉搭BRT至嘉義轉運站後:
  (1) 於嘉義轉運站搭乘 6880 至文化中心(嘉義林務局)站下車。
  (2) 經由天橋至嘉義車站(嘉義火車站)後:
    a) 搭乘 101、7312、7312A、7313、7313A、7319、7319A/C/D、7321、7321A/B、7323、7323A/B/C/D、66路(原市區6路)至北門(檜村)站下車,再步行至目的地。
    b) 搭乘 102、102A、7304、7304A/B、7305、7309、7315、7315A、7316、7316A至文化中心(嘉義林務局)站下車,再步行至目的地。
參考公車資訊:https://bus.cyhg.gov.tw。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嘉義製材所入園須知:
1.開放參觀時間
每週三至週日9時至17時(每週一至二及除夕休園)
2.免費定時導覽時間
每週六及週日10時及14時
3. 為維護參觀品質,請配合以下事項:
(1) 請勿於園區內抽菸。
(2) 未經申請同意,請勿於園區內騎乘機車或開車。
(3) 請勿攀折植栽及損毀設施。
(4) 犬貓入園請置於寵物袋、提籠或推車內,或妥善繫繩並請自行清理寵物排泄物。
3. 空拍及各類商業攝影行為,請至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處官網(https://afrch.forest.gov.tw/)下載表單申請。
4. 諮詢電話(05)-2765909。
2. 檜意森活村開放區域免費入園,店鋪則依各家商店規定(部分店家設有低消)。
3. 攜帶寵物的民眾,若於園區戶外,則依照園區戶外公告規定。村鋪室內可以攜帶寵物籃或寵物袋。敬請發揮美德,將毛小孩的便便隨手清理。如果想帶毛小孩進入店鋪前,建議先行詢問各店家意願喲!
關閉
常見問題
園區開放場域及時間?
1.多功能展演區及森林之歌為戶外開放場域,全天開放。
2.開園時間為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一週二及農曆除夕休園。
興建歷史
緣起
林業之都:嘉義
林業之都:嘉義
阿里山是揚名國際的觀光旅遊景點,日據時期與太平山、八仙山並稱臺灣三大林場。因應阿里山林場檜木資源而闢建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就在嘉義市,阿里山木材買賣的集散地也在嘉義市,木材為嘉義市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更因此列為臺灣四大都市之一。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06
鐵路開通 林業起飛
鐵路開通 林業起飛
1906年嘉義大地震,城垣全毀,僅存東門。是年,日本當局乘機制定都市計畫並實施市區改名,重建後之嘉義市,為台灣全島當時最現代化街市,工商業及交通開始發展。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至二萬平主線完工通車,引領嘉義製材業進入起飛年代,當時的營林機關建築群的規模日漸擴大,包括營林辦公廳舍、營林俱樂部、製材所、東南亞第一座火力發電建築物逐一完工。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30
林業村儼然成形
林業村儼然成形
完整的建構出林業體系,使得嘉義成為當時著名的木材集散地,同時引進來自外地的木材商,附屬的商業行為有旅館業、餐飲業等隨之興起,帶動市街的繁榮,當時的嘉 義被稱為「木材都市」,現今的林森路即為當時的「木材街」,而在林森路周邊的林務機關群區域則被稱為「檜町」。1930年,嘉義街改陞為「市」,嘉義市自此正式誕生。 當年的林務機關因木材產業興盛,生產、生活機能十分完備,包含:行政-營林局事務所,即現今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辦公廳舍;運輸-阿里山森林鐵路;生產-嘉義製材廠、動力室;居住-營林機關附屬宿舍建築群;休閒娛樂-營林俱樂部等各項功能,林業村已儼然成形。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45
光復改組 聚落興盛
光復改組 聚落興盛
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林場業務由農委會林務局的嘉義林管處管理。森林鐵路同時也開始將牽引動力從蒸汽轉為柴油。1962年開行對號快車為柴油化的先河,1963年開行中興號。中興號動力客車從1960年代一直到1980年代,是阿里山林鐵從產業鐵路轉型為觀光化鐵路的功臣之一。到1990年1月全面停駛。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8
林場走入歷史
林場走入歷史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及林業政策的轉變,阿里山林場不再伐木,林場路停駛,遺留下近百年歷史的北門驛、營林俱樂部、森林火車修理工廠、林場辦公室及宿舍、製材廠、動力室…等,見證了嘉義林業發展的興衰,隨著時間的推移,林業文化軌跡更顯烙印於林場人腦海裡,進而散發出濃濃懷舊的林業歷史味道,成為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7
檜意森活村
林業文化產業遺產 修復及再利用
2007年10月17日行政院核定「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案」為優先推動之都更案,打造嘉義市成為「雲嘉南藝文休憩中心」。2009年林務局提報「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民國98年-101年)」,列入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總經費24.7億元,並列為第1期優先推動都市更新計畫,爰此,「檜意森活村」與「阿里山林業村」列為嘉義林業文化園區。 檜意森活村於此階段完成修復,並於2013將30棟建築物OT委由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管理,以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產業為主並指定T19、T24、25等3棟做為公共展示空間公益使用,2014年元旦正式營運。 阿里山林業村於第2期計畫(民國101年-105年),完成阿里山林業村歷史建築(機具工場、辦公室、鋸屑室、乾燥庫房、手編工廠、警衛室等7棟製材產業設施)修復及再利用工程、2017年完成動力室修復再利用工程。同時引進民間參與投資,以活化土地,達到林業文化推廣及永續發展之目標。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8
嘉義製材所木頭人市集音樂表演
歷史、休閒、教育、文化、創意
檜意森活村的整體規劃是一舊建築群的活化再利用歷程,除了彰顯建築物本身的林業文化歷史價值外,亦期待能將地方文化創意的產業引進此區,讓歷史、休 閒、教育、文化、創意等結合在一起,成為廣納各項珍貴資產的地方特色園區。 嘉義製材所於2019年6月30日開放參觀,已為嘉義市體驗林業文化最佳場域,後續亦將逐步修復周邊日式建築群,將歷史建築核心區規劃打造為阿里山林業及鐵道博物館入口的教育引介點,森林之歌及周邊綠地將引進民間文化創意及商業機能產業進駐,並與嘉義縣、市周邊遊憩資源結合,建構雲嘉南地區旅遊網絡,提供多元多樣的遊憩資源。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導覽圖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探訪景點
顯示地圖
嘉義製材所
林業史蹟
嘉義製材所
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到二萬平,阿里山上的大量原木開始運下山。1913年竣工的嘉義製材所,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佔地範圍最廣大的官營木材產業園區,具有當時歐美最先進的 設施及技術,負責貯存阿里山上砍伐下山的木頭, 承擔加工木頭成為「木材」的重要任務。規模廣大、具備歐美先進的設備,讓嘉義製材所擁有「東洋第一」的稱號。 1941年中埔大地震,製材工場倒塌,為因應太平洋戰爭的軍事需求,考量耐震及資金有限的情形,興建木構造的第二代製材工場,以求快速恢復 製材工作。 1963年政府停止採伐天然林木,隔年嘉義製材所的製材工場也停止運作,走入歷史,園區內建築甚至挪作他用,直到2009年開始園區整修計畫,陸續讓製材所過往風華再現世人眼前。 2019年6月30日正式開放入園,為體驗林業文化、休憩的最佳場域
北門火車站(北門驛)
沿線車站
北門火車站(北門驛)
北門驛木造車站位於阿里山鐵路的登山方向右側,估計建造於1910~1912年,是以阿里山紅檜為建材的典型日式車站建築。民國87年5月16日不幸發生大火,所幸只燒毀右側百分之四十,由嘉義分署編列預算重新整修,於同年11月7日整建完成。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曾一度受損,北門驛又再次編列預算維修,成為今日的風貌。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檜意森活村
園區設施
檜意森活村
檜意森活村舊為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宿舍區,區域內的營林機關附屬宿舍建築群是現今臺灣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建築群,坐落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驛西南側及嘉義市北門街、共和路一帶歷史建築區。基地面積 3.4 公頃,包括 1 棟水泥磚造建物及 30棟木構造歷史建築。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執行「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之檜意森活村計畫,自98年2月26日行政院核定後,即積極進行各項工程,至102年歷經4年整修完成,並以促參方式進行委託營運管理招商作業。102年9月28日完成「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營運移轉案」之簽約儀式,委由民間機構「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園區融入「林業文化—環境教育—工藝設計—文化創意—生活創意」等元素,打造出全國第一個以「森林文創」為主題的文創園區。
營林俱樂部
園區設施
營林俱樂部
歷史背景:嘉義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興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約1914年),所有權屬當時的台灣總督府。初期供作台灣總督府營林局與嘉義地區人員使用,提供來訪賓客或任職於當地的職員作為休閒娛樂的場所,直至民國34年(西元1945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因應當地林務機關不同的使用需求,變更原來休閒娛樂的功能改為嘉義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員工子女教育的幼稚園;而後於民國73年(西元1984年)法務部調查局借用本古蹟作為臨時辦公場所,民國76年(西元1987年)歸還;其後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挪作員工宿舍使用。並於民國98年10月底修復完成。營林俱樂部建築風格獨特精美,平面略呈長方形,佔地1562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95平方公尺),高4.2公尺,寬20公尺,長10公尺。建築主體為仿半木構造的一層樓建物,屋架為洋式木結構、外牆部份為雨淋板構造、其屋頂上的小尖塔、外牆為雨淋板、入口是凸窗,並以木料與灰泥裝配成圖案化等特徵,山牆為了裝飾除直線木板外還釘有曲線形木板,存在著時間與地點的雙重特質與時空的延續關係,顯示多元文化能在台灣併存的例證建築。
農業精品館
園區設施
農業精品館
農業精品區佔地 約0.4公頃,包含一棟以阿里山高山茶意象建造的綠生活館、兩棟歷史建築(T30及T31)及一座戶外舞台,獲選為農業部優良農建工程。舊有日式木造建築的修復,將台灣林業文化完整保存下來。本區提供展售雲嘉南地區在地農產精品,呈現特色伴手禮,並協助在地農產品轉型、加強行銷能力。綠生活館是檜意森活村計畫工程中唯一的新建築,位於忠孝路與林森東路口,景觀規劃以「森活市集廣場」為主軸概念,透過日式房舍老樹等 記憶空間的保留再造。全館2168支高拉力螺栓,象徵檜意森活村帶動在地就業與觀光產業起飛的巨大能量。 貫穿全館的阿里山高山茶「一心二葉」及傳統穀倉意象,突顯阿里山茶文化精神,也經評定為黃金級綠建築及獲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之優質公共景觀獎。
T05
園區設施
T05
歷史背景:在T05整修過程中,意外發現建物內兩處日據時期的男、女湯池,從兩處湯池可了解當時林務人員沐浴文化。
T24所長宿舍
園區設施
T24所長宿舍
全區30棟歷式建築群,經以現有建物空間格局分析日式建築之樣式發現,本區共有 4 種建築樣式,分別為一戶建、雙拼二戶建、四戶建及連棟建,面積介於 13-30 坪之間,其中T24為當時臺灣總督府營林區嘉義出張所所長官舍,屬最高等級-甲級高等官官舍,最具歷史意義。該棟建築屋瓦有別於其他棟日式黑瓦或改良理想瓦,採用的是水泥石片及臺灣紅瓦讓這棟建物顯得格外優雅。
T23眠月廬
園區設施
T23眠月廬
眠月廬是檜意森活村全區最後一棟修復的建物,目前為收藏上千冊珍貴林業圖書與多媒體資料之多功能閱覽室,廬內空間可讓駐村藝術家及工作室使用,也辦理和阿里山林業、文化、生態、森林鐵路相關的閱聽講座、林鐵故事屋和手作教室。
森林之歌
園區設施
森林之歌
矗立鐵道旁的阿里山林業村《森林之歌》,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委託國際知名的嘉義在地藝術家王文志花了六個月打造,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提供之木材、台灣黃藤、鐵軌及石塊等林業特色素材素材,打造高約十四公尺的神木及森鐵意象,成為林業文化村新地標。黃藤編織廊道的光影變化,讓民眾體驗猶如搭乘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穿梭林間的感覺,走進以木材環繞的橢圓形高塔,更如同走進森林。藝術創作旁正好是台鐵縱貫鐵路列車行經路線,能讓南來北往的旅客看見嘉義市的美麗新景點,更可以讓遠到的觀光客親歷「森林之歌」時,從黃藤編織廊道的光影變化中,體驗猶如搭乘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穿梭在林間,走進木材環繞的橢圓形高塔,在平地也能感受到阿里山森林的自然靈性。
動力室
園區設施
動力室
「嘉義製材所動力室」興建於1913年,為日治時期嘉義營林製材所設施之一,鋼筋混凝土建築,為昔日臺灣少見大跨距建築空間。以美國進口的800瓩的交流電發電機,與50瓩的直流電發電機發電;另有英國製水管式蒸氣鍋爐、溫水機、給水唧筒、鐵製耐震煙囪等設備,共同構成一個火力發電廠,除供應製材工廠、貯木池等營林生產系統所需的電力外,更是嘉義北門地區的電力中心。 隨著阿里山林場停止伐木,動力室建築結構以及原有的水泥基座上的管洞等歷史樣貌仍保留下來。外部留有紅磚構造的煙囪基座、排煙道以及北側的鋸屑室。2002年,動力室、鋸屑室及乾燥庫房共同登錄為嘉義市「原嘉義製材所」歷史建築。 為使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自2009年7月耗費一年的時間將動力室裝修再利用為木雕作品展示館,陳列47件國內木雕大師,以紅檜風倒木創作的作品,如森林中林立的藝術品,成為原木及林業文化留存的藝術基地。 2021年配合臺灣設計展,動力室以阿里山軸帶生態、鐵道技術、產業、生活及文化藝等內涵,策劃「前進!阿里山」特展,化身認識阿里山的知識前哨站,展期預計到111年12月31日止。
排煙道遺構
園區設施
排煙道遺構
動力室的鍋爐所產生的廢氣與發熱,隨著排煙口連通排煙道到達煙囪,與外界的新鮮空氣產生對流,將黑煙與廢熱排出。1964年白河大地震,震垮曾是嘉義市地標的排煙道煙囪,現今僅存剖面遺構基座,為嘉義市定歷史建築。
手編工廠
園區設施
手編工廠
1965年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勞工教育第二施教中心成立時所興建,作為練習以手工編織各式竹類製品之場所,1969年正式設立嘉義竹材工藝品加工廠,持續作為手編工廠使用,現為研習教室。
機具工廠
園區設施
機具工廠
1941年中埔大地震震垮第一代製材工場後,日本政府為因應太平洋戰爭軍事上木材的大量需求而新建。全棟大量採木構及接榫,動力及鋸屑運輸等設備安置於地下,2017年發掘出土,為嘉義市定歷史建築。
鋸屑室
園區設施
鋸屑室
木屑貯藏空間。第一代製材工場所產生的木屑,透過輸送帶送往鋸屑室,再透過另一條輸送帶送往動力室作為火力發電的燃料。目前仍留有水泥基座及落口結構,為嘉義市定歷史建築。
乾燥室
園區設施
乾燥室
木材製成品整理後,即送往乾燥。乾燥室是採用自然循環推進式熱氣乾燥法,透過加熱空氣產生濕度與風速的內外調節,達到乾燥。現建築本體已修復完成,透過展示手法呈現木材乾燥過程,為嘉義市定歷史建築。
天車
園區設施
天車
由首尾兩個塔樓與鋼索所組成的吊運木頭設施。依據文獻記載,製材所的天車首塔約位於目前車庫園區修理工廠,尾塔則位於藤田村附近,中間隔著貯放木頭的杉池,最大面積達6.2公頃。現嘉義製材所內天車為等比例製作之意象。
辦公室
園區設施
辦公室
1941年中埔大地震後所新建,時稱「辦事處」。1965年曾作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勞工教育第二施教中心辦公室,為嘉義市定歷史建築。
影音故事
順遊景點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的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路、巨木合稱阿里山五奇;阿里山新八景:塔山奇岩、28號巨木、小笠原山、水山巨木、香林拱橋、慈雲觀景、神怡流瀑、阿里山神木遺跡等,皆已聞名遐邇,每年三、四月的阿里山花季更是遊人如織。
查看更多
阿里山林業鐵路
阿里山林業鐵路全線沿途共設有20座車站,包括嘉義、北門、鹿麻產、竹崎、木履寮(現未停靠)、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路、屏遮那(修復中)、二萬平、神木、阿里山、沼平、對高岳、祝山(改建中)。
阿里山林業鐵路車庫園區
嘉義車庫園區日治時期舊名「北門修理工場」,原址設於1910年10月平地段通車時的北門機關庫,隨著鐵路的施工陸續擴充,才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正式啟用,主要工作為建造修理阿里山鐵路各式機車、客車、貨車,迄今已將近百年的歷史。從阿里山通車以來,修理工廠一直是維修的大本營,雖說當年火車購自美國,但北門修理工廠當年編置一兩百人,維修、改裝、製造樣樣功力高強,零件壞了自己手工打造,外鍋爐、蒸汽引擎也能自產,阿里山檜木車廂也是修理廠的經典傑作之一,許多珍貴阿里山退休火車,目前也是保存在北門修理工廠。 民國82年8月23日,北門修理工廠發生一場大火燒掉木造廠房,部份老火車也付諸一炬。現今部份修理工廠建築已經更新,少數較珍貴的車輛,則停放在車庫裡保存。民國95年12月啟用的林產工藝品展示區,則像是另一座木造車站,位於登山鐵路旁邊。為了讓民眾可以參觀這個饒富歷史意義的所在地,民國94年起改名為嘉義車庫園區。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