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風雲際會
夏豔
荷花之美
荷池倒影
荷塘戲水
林屋倒影
貯木池&垂柳
燃料倉
木雕藝術殿堂
木雕藝術殿堂2
大雪山林業公司-大製材廠
大雪山林業公司-大製材廠2
臺灣紅豆杉風倒木
東勢_觀景台
+ 14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大雪山林區蘊藏豐富的林木資源,為妥善利用資源並創造經濟收益、帶動地方繁榮,民國45年起開始籌設「大雪山林業公司」,並於民國51年開始興建大製材廠,民國53年竣工,當時引進先進伐木及製材技術,創造臺灣示範性的林產工業,採用機械伐木、利用卡車運材,提高了效率與產量。

大製材廠於民國53年5月26日落成啟用,歷經近10個輝煌歲月,由於美式鋸製器材不適用於省產原木,林木耗損量大,致提早結束大雪山林區之林木生產作業,並於62年12月底停止營運。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19 星期二
休園中
多雲短暫雨
16°
降雨
70 %
15° / 17°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19
今日
03.20
週三
03.21
週四
03.22
週五
03.23
週六
03.24
週日
03.25
週一
溫度
多雲短暫雨
15 ° / 17 °
晴時多雲
14 ° / 21 °
多雲時晴
13 ° / 22 °
多雲
15 ° / 23 °
晴時多雲
17 ° / 29 °
晴時多雲
20 ° / 29 °
晴時多雲
20 ° / 28 °
體感
溫度
14 ° / 18 ° 14 ° / 22 ° 14 ° / 23 ° 15 ° / 25 ° 18 ° / 31 ° 22 ° / 32 ° 21 ° / 29 °
降雨
機率
70 % 10 % 0 % - - - -
相對
濕度
84 % 70 % 74 % 74 % 66 % 69 % 71 %
風向
風速
2
偏北風
2
偏北風
2
偏南風
-
東南風
-
偏南風
2
偏南風
2
偏南風
紫外線
指數
4
中量級
6
高量級
6
高量級
5
中量級
7
高量級
8
過量級
7
高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6:02
日落
18:08
日出
06:01
日落
18:08
日出
06:00
日落
18:09
日出
05:59
日落
18:09
日出
05:58
日落
18:10
日出
05:57
日落
18:10
日出
05:56
日落
18:10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臺中市東勢區 |更新時間:2024/03/19 05:00
臺中市東勢區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
收費標準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點擊前往
關閉
收費標準
園區入口
票種 票價 說明
無區分 0 免收門票
入口停車場
票種 票價 說明
大型車 0 免收費,停車格數 14。
小型車 0 免收費,小型車停車格數 58,無障礙停車格數 3。
服務時間
服務時間
週三至週日(暑期7、8月每日開園)06:00~18:00;農曆除夕、初一休園
販賣部(山產店)營業時間:開園日10:00~16:30
關閉
服務時間
週三至週日(暑期7、8月每日開園)06:00~18:00;農曆除夕、初一休園
販賣部(山產店)營業時間:開園日10:00~16:30
面積海拔
面積海拔
17.360 公頃
400 公尺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前往
地圖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423 台中市東勢區東關路六段1368號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自行開車
國道1/國道3-轉國道4東西向-下豐原交流道往東勢方向約11公里。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
搭乘客運
搭乘豐原客運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站」下車,步行約1分鐘即可到達本園區。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請勿炊煮、燃放煙火、垂釣、戲水、放生、餵食、兜售及攀爬。
2. 請勿攀折花木、攜帶危險物品、破壞、刻字及隨意丟棄垃圾。
3. 請勿將汽車、機車及腳踏車等騎乘工具駛入園區。
4. 攜帶寵物僅限於戶外空間活動,且應依寵物之體型及種類,使用鏈繩、箱籠或其他適當防護措施,不得影響他人,並請隨手清理寵物排泄物,共同維護環境。
5. 於戶外空間活動,請注意蚊蟲、蜂類、蛇類出沒,以維護自身安全。
6. 園區停車場僅供遊客遊園停車用,禁止車輛隔夜停放。
7. 本園區內全面禁止吸煙。
關閉
常見問題
請問園區的營業時間為?
服務時間:星期三~星期日06:00~18:00,7、8月每日06:00~18:00;農曆除夕、初一休園
興建歷史
清領期
東勢巧聖先師廟
客家聚落興起
大甲溪到了東勢以下,才開始脫離中央山脈的崇山峻嶺,並且在沿岸形成許多狹長的河階地。清代以後,才陸續有漢人從廣東移入,在這些河階上落地生根,形成東勢這個以客家人為主的聚落。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日據期
初期森林資源開發歷史照片
初期森林資源開發
臺中地區由於地近中央山脈,林業資源豐富,最早漢人在東勢提煉樟腦;日據時期,日本政府有計畫地在山區開採紅檜等高經濟價值林木,東勢因為鄰近八仙山林場而成為轉運地,為了運輸考量,還建造了銜接臺中與東勢的鐵路。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59
大雪山林業公司貯木池歷史照片
大雪山林業公司成立
47年的八七水災將大甲溪鐵橋沖毀,阻斷了八仙山林場的木材運輸,林務局於是另外開發了大雪山林場,並改以公路運輸木材;48年東勢正式成立了大雪山林業公司。從這點來看,東勢的歷史,幾乎可以說是一頁台灣林業史的縮影。51年4月大製材廠開工,興建至53年4月竣工,當時引進林業先進伐木及製材技術,創造當時台灣示範性的林產工業,採用機械伐木、利用卡車運材,提高了效率與產量,營運高峰時,員工總人數 275 人(職員 23 人、技術士 252 人),廠區佔地約 28 公頃,廠房面積 0.63 公頃,為防震目的,除機器基座採用鑄鐵基礎及骨架外,其餘均使用省產檜木約 1,400 立方公尺。 後因林產量降低,大雪山林業公司在東勢的製材廠也於62年關閉。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73
大雪山林業公司歷史照片
林業公司走向黃昏
花費鉅資設立的大雪山林業公司,在台灣林業史上建立起許多里程埤,但因資金、技術、市場等問題,而不得不於1973年12月結束營業,正式併入林務局管轄,成為「大雪山示範林區管理處」。雖然最後沒有達到既定目標,但仍對台灣林業發生極深遠影響力:其一為與日據時期做區別:大雪山林業公司,不管從運輸系統的設計,集材與製材的方式,都採用與日據時期不同的架構。大雪山林區從調查到開發,都是國民政府一手完成,所以大雪山被稱為「示範」或「模範」林區,並引進全套美式器材,可看出擺脫日據時期林業,創造屬於自己的模式。其二則是引領了東勢鎮的發展:小小的東勢鎮成為八仙山與大雪山林區的集中地,大量伐木工進入鎮內,廠區內還設有林業小學供子弟就讀,東勢鎮市街因為林業增加許多商家,其中以旅店和娛樂業最多,小小的山城成為一個熱鬧繁華的地方。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1999
921地震後大製材廠區屹立不搖
震災.新契機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急需一大片空地安置災民,大雪山林業公司製材廠、緊閉三十年的大門才又重新開啟。大雪山林業公司製材廠提供場地作為災民臨時安置組合屋使用,並撥10公頃土地予東勢高工校舍興建。重新帶動了東勢這個美麗的木材小鎮,走向新的發展契機。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2
製材廠重新整建
製材廠重新整建
行政院游前院長視察園區時,指示該製材廠極具保存價值,應登錄為歷史建築,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妥為維護保存;2003年起陸續展開整建工程。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5
園區貯木池照片
園區規劃與推動
規劃推動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將整個園區朝以林業為核心的文化園區規劃,期保存既有的人為設施與自然環境,以使山城重要台灣林業文化園區據點。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6
95年5月13日製材廠火災照片
製材廠火災
5月13日遭遇一場大火,原大、小製材廠燃燒殆盡,僅剩下修復中的燃料倉及鍋爐間,致園區建置計畫暫緩辦理。同年10月農委會核定製材廠災後重建計畫,遂於2007年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通知准予解除火災災害現場之管制後,即進行災後清理工作。2008年原臺中縣府解除大製材廠之歷史建築登錄。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09
燃料倉整修後照片
浴火重生
製材廠以「殘蹟保存、活化利用」為原則,辦理切片機、燃料倉、鍋爐間及原木梯等修復工程。8月8日莫拉克颱風災害,產出約150萬立方公尺之漂流木,為珍惜大地承受重大災後所遺留下來之珍貴瑰寶,開創新生命與新價值的精神,利用此珍貴大型漂流木訥入園區之規劃與建設,賦予園區新的格局,展現雄偉壯闊之氣度且具紀念意義;調整原園區整體規劃方向,融合藝術、木雕、文化創意及活化利用等元素,朝向獨特性、唯一性目標,規劃設計兼具臺灣森林生態與林業經營展示、教育、木作創意產業、休閒遊憩之多元化國際級木雕藝術暨林業文化園區,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與共榮。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0
大雪山國際漂流木藝術節
大雪山國際漂流木藝術節
辦理大雪山國際漂流木藝術節,邀請5位國內外木雕藝術家現場創作,並辦理木雕藝術競賽,創作作品共計35件,為期1個月的成果展吸引6千餘遊客參觀。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1
建國百年 迴藝森林活動照片
建國百年 迴藝森林
適逢建國百年,特舉辦建國百年國際木雕藝術活動,來自四大洲九個國家的20位藝術家,於園區現場創作獨一無二之木雕作品,另甄選30位國內木雕好手競技,作品精采絕倫。為期4個月的成果展,參觀達6萬餘人。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2
大專生木雕創作營
大專生木雕創作營
與北藝大、台藝大、長榮及大葉大學木雕教育合作,舉辦「大專生木雕創作營」,20位藝術學院優秀的學生,8月間於園區進行28天的木雕創作,共創作20件作品,開創新生命傳遞新價值。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3
園區開園活動
穿越森林時空-文化園區開幕活動
本園區於102年6月1日正式開園,配合木雕作品展示,結合週邊環境植栽綠美化,遊園步道觀景平台、景觀橋、漂流木坐椅等設施,提供遊客遊憩、賞景。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2016
「木。林。森-大雪山林業生命線」特展活動
「木。林。森-大雪山林業生命線」特展活動
以國產以國產柳杉疏伐木打造「樹木循環生命線」、「林業發展生命線」、「產業生命線」及「木構展示區」等4個主題展區,展現林務局推動林業資產活化、永續林業、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之成果,及啟發國產材活化利用之可能性;並於活動期間辦理木構造推廣分享講座1場、森林市集3場、大雪山製材廠遺跡導覽80場;總計活動期間參加人數計69,456人次。柳杉疏伐木打造「樹木循環生命線」、「林業發展生命線」、「產業生命線」及「木構展示區」等4個主題展區,展現林務局推動林業資產活化、永續林業、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之成果,及啟發國產材活化利用之可能性;並於活動期間辦理木構造推廣分享講座1場、森林市集3場、大雪山製材廠遺跡導覽80場;總計活動期間參加人數計69,456人次。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探訪景點
顯示地圖
戶外木雕展示區
特色景觀
戶外木雕展示區
園區利用莫拉克風災產出的珍貴漂流木,於100年舉辦「迴藝。森林 ─ 建國百年國際木雕藝術活動」,邀請國內外大師,以精湛的技巧及創意,延續了漂流木的生命力,呈現出森林文化,以及人和自然的感情,賦予林木藝術價值,蛻變為環境藝術,形塑園區成為特色獨具的木雕生態美學公園。
入口意象
特色景觀
入口意象
作品名稱傳續-大樹底下,祖父教導孫子傳統木工器具的用法,並細說林業歷史的往昔點滴,孫子也全神貫注地傾聽與學習。大樹上住著許多動物、鳥類及昆蟲,表現出生態豐富的多樣性。 傳統雕刻的技法,表現出祖孫之間的互動,以及動物、鳥類、昆蟲之間各種不同的神態。樹頭師法自然的形態,包含了石塊以及樹枝,並以意象的手法,融合表現出天人合一的藝術境界。
紅豆杉展示
特色景觀
紅豆杉展示
臺灣紅豆杉分布於中、高海拔的山區,在中央山脈呈不連續分布狀,因心材為紫紅色,優美且木理均勻結構緻密具光澤,樹皮及葉含紫杉醇之成分可供抗癌藥用,為珍貴稀有之國寶級樹木。 本臺灣紅豆杉於民國85年受賀伯颱風侵襲傾倒後,自南投分署轄國有林埔里事業區林班運送至本園區。本臺灣紅豆杉風倒木首徑2.5公尺,末徑1.0公尺,胸徑2.0公尺,長度約9.5公尺,材積約19.59 M3,為目前所發現最大之紅豆杉風倒木。
原木梯
特色景觀
原木梯
原木經由水路(自貯木池)及陸路(自貯木場)兩條路徑,經原木梯送上原木抬架,續進行製材流程
切片倉
特色景觀
切片倉
製材工廠副產品「切片」之貯存場所,為紙漿原料。
燃料倉
特色景觀
燃料倉
製材工廠廢木料貯存場所,提供鍋爐間燃料來源
鍋爐間
特色景觀
鍋爐間
利用燃料倉提供之廢木料,製造蒸氣發電,作為製材工廠動力之一。
大雪山林業公司-大製材廠
林業史蹟
大雪山林業公司-大製材廠
60年代東亞地區最大製材廠,為全臺首先導入美式一貫作業的廠區。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園區入口
園區設施
園區入口
園區入口處
觀景台
園區設施
觀景台
園區於102年完成無障礙環湖步道工程,包括木棧道、木粒片步道、觀景台、景觀橋等設施;觀景台提供遊客近距離欣賞生態貯木池的美景,在不同氣候、不同季節的變化下,呈現不一樣的景色,帶給遊客不同感受。
入口停車場
停車場
入口停車場
超過營運時間無法進出
遊程推薦
生態貯木池
半日遊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半日遊
展開
關閉
半日遊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半日遊
園區前身為「大雪山林業公司」,擁有60年代東亞地區最大製材廠,為全臺首先導入美式一貫作業的廠區,創制臺灣示範性的林產工業。目前除保留有大製材廠、燃料倉、鍋爐間、切片倉等珍貴林產工業史跡外,並有國內外大師精心斧琢的漂流木木雕藝術創作。原有貯木池,已演變成為水生植物及留(候)鳥等動物的最佳生長及棲息環境,只要您放慢腳步仔細觀察,您可發現貯木池內有許多鳥類優游、覓食其間,像是花嘴鴨、紅冠水雞、小白鷺、夜鷺、蒼鷺等等;另漫步於環湖步道,時可發現紅嘴黑鵯、喜鵲、五色鳥、白頭翁等穿梭樹林間,或可於樹林下與黑冠麻鷺不期而遇,帶給您一連串的驚喜。
林業文化懷舊之旅
09:00
造訪原大雪山製材廠遺跡
悠閒漫步環湖步道
09:30
生態貯木池夏日賞荷、野鳥觀察、湖光山色美景欣賞
木雕藝術創作欣賞
10:30
池畔大型戶外木雕作品欣賞
賦歸
11:30
品嚐東勢市區客家美食
活動時間
半日遊
聯絡資訊
主辦單位
臺中分署
聯絡電話
04-25150855轉336
順遊景點
東勢林場
東勢林場位於台中市東勢區東南方,於東勢往東北方接中47-1號道路,即可到達。目前東勢林場是由彰化縣農會所經營,場區面積約為225公頃,海拔介於500-700公尺間,由於四季景觀分別,擁有豐富的森林生態環境,因此成為中台灣著名的旅遊景點,也是國內森林遊樂和休閒農業的示範園區。目前林場內主要有體能訓練場、烤肉區、白鴿草坪、藥用植物標本園、十二甲賞楓林區、觀音洞、螢火蟲館等活動分區,並有完整的步道系統分佈於園區中,適合全家的旅遊活動。此外,林場內也規劃有住宿木屋、露營場、會議室、餐廳等空間,提供必要的住宿、會議、餐飲等服務,詳細服務請詳東勢林場網站。地址:台中市東勢區東新里勢林街6-1號‧電話:(04)2587-2191‧傳真:(04)2588-8545
查看更多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由東勢轉大雪山林道後,即可到達。大雪山由於森林環境完整,因此提供了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條件,其中鳥類更與八仙山並稱為中部最佳的賞鳥據點,且在人跡罕見的森林中,時有野生動物的出沒,是相當難得的。此外,大雪山是夏季觀星、秋季賞楓的好去處,全年皆適合賞景、觀雲海、觀日出晚霞、森林浴、登山健行、欣賞巨木等活動,等著您親自來造訪。
查看更多
谷關溫泉風景區
谷關溫泉風景區,由東勢街台8線中橫公路即可到達,是進入八仙山林道的入口地區。谷關早期是西部進入中橫公路的必經之地,過去中橫公路及谷關雖受到921地震的重創,但在谷關人的努力重建下,如今又恢復了往日的風采。位於大甲溪畔的谷關,最著名的便是它優質的溫泉,呈弱鹼性的碳酸泉水,水質佳,溫度約為48°C,據說有助於神經痛、關節炎的抒解;除了溫泉浴外,鱒魚料理也是谷關的美食之一,而每年的春、秋二季,也是當地的賞花季節,可賞櫻花與楓葉。
查看更多
谷關溫泉文化館
為了發展谷關地區的觀光和泡湯文化,參山國家風景區規劃了以溫泉為主題的文化展示館,主要是介紹溫泉相關資訊並提供遊客諮詢服務;而戶外的溫泉公園也規劃有表演廣場、休閒步道、生態教育池、公園綠地等,公園旁邊還有捎來吊橋、步道,是遊客們到谷關泡湯外的休閒好所在。文化館共有三層樓,一樓為旅客服務台,地下一、二樓則是介紹溫泉的相關資訊,包括來源、利用、藝術和文學等多樣化資訊,是了解溫泉的好地方。而戶外的溫泉公園也是適合親子玩樂的地點,當然也是拍照留念的絕佳場所。溫泉文化館服務項目包括:一樓,服務台、導覽資訊、溫泉銘、溫泉定義及形成、多媒體放映室;地下一樓,溫泉探勘、溫泉分類、溫泉利用、溫泉與保健、溫泉藝術、溫泉文學、溫泉生技、溫泉生態;地下二樓,世界溫泉文化、世界溫泉分布圖、台灣溫泉地質分布圖、溫泉沐浴軼史、台灣溫泉簡介、谷關今昔、溫泉禮儀與須知、溫泉養生、養生操水幕投影等。
查看更多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大雪山的南側,於東勢轉台8線中橫公路後,即可到達。八仙山內的十文溪與佳保溪,以純淨的水質著稱,是台灣中部地區的名泉,因此孕育了豐富而多樣的生態環境。八仙山過去為台灣的三大林場之一(其他二座為阿里山、太平山),林業經營發方式卻有別於大雪山以車輛運輸的模式,而採用日式的伏地索道、架空索道來運送木材,其中伏地索道是當時全台的第一座,雖然如今以不見遺跡,但仍極具特色。此外,八仙山的步道路線多,且景觀各有特色,也是您尋鳥、賞景、賞花的好去處。
查看更多
石岡穀倉
石岡穀倉為建於民國26年至32年間的農會穀倉,至今已有60餘年歷史,穀倉建築之建材使用台灣杉木,並採大柱大樑及大量牆面的斜撐工法,以已竹片為主幹,敷以黏土,以減輕大部分建材重量,並增加抗震功能。 歷經921等大大小小多次地震後 ,仍能屹立不搖,保持完整外貌,令人對傳統木造建築的神奇讚嘆不已。
查看更多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