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嘉義縣番路鄉

阿里山獵人成長營

地點
主辦單位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對象
適合對象
學校班級、親子家庭、學校教師、一般大眾、國小四年級、國小五年級、國小六年級、國中、高中,上限22人/1班
:::
課程簡介
接觸認識不同文化與習慣,前往部落拜訪獵人,學習與大自然互動並體驗在地部落日常生活。
課程目標
1. 了解進入山林前的裝備及心態整備。
2. 認識傳統刻板印象及如何避免其行為。
3. 了解傳統狩獵與環境倫理關係。
4. 認識現今狩獵相關政策與法規。
課程流程
DAY 1~觸口相見歡
地點
觸口自然教中心
10:00~ 11:00
認識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園區、其他學員及教師,並瞭解營隊的注意事項。
地點
觸口自然教中心
城堡奇遇記
11:00~ 12:00
學習並搭設今晚要入住的帳篷。
午餐
12:00~ 13:30
山山惹人愛
13:30~ 15:00
透過模擬入山之活動,讓學員瞭解事前準備、隨機應變、團隊合作、自我評估及斟酌等山域活動時的各式狀況,及心態調整之重要性。
原來如此
15:00~ 16:00
藉由帶有原民刻板印象的相關影片或文章報導,在讓學員在賞析後,反思與討論社會對於原民的刻板印象議題並探討其中之謬誤,並討論如何協助化解及釐清。
狩獵原力
16:00~ 17:30
台灣的社會輿情對原民的狩獵文化總是有「殘忍、違反動保、生態保育」等負面意象。深入瞭解台灣發展歷史,可以發現台灣曾經有規模性的商業狩獵、原民的傳統狩獵等不同目的狩獵行為。藉由這個單元,瞭解台灣歷史中的狩獵行為及狩獵文化背後的深刻意涵;同時也思考,狩獵究竟是後天養成的技能、還是深刻在我們基因裡的原始記憶呢?
晚餐
17:30~ 19:00
狩獵奇蹟
19:00~ 20:30
透過桌上遊戲與團隊合作討論,如何平衡食物及野生動物族群,演化出部落特有的狩獵文化,使之能可持續地在自然中生存下去。
盥洗
20:30~ 22:00
DAY 2~起床盥洗
06:00~ 06:30
整裝上陣
06:30~ 07:00
整理帳棚及行李
早餐
07:00~ 08:00
乘車至新美部落
地點
尼亞后薩獵人營
08:00~ 09:30
由淺山至深山,路途觀察環境的變化,並調整心情準備進入山林。
地點
尼亞后薩獵人營
抵達獵人營
09:30~ 10:00
環境介紹、人員介紹及課程介紹
獵具體驗
10:00~ 10:30
至獵人廣場闖關挑戰,猜猜看這些工具及器具是用什麼做出來,以及它的功能是什麼吧!
文化廣場
10:30~ 11:40
介紹鄒族漁獵、狩獵、傳統農具、傳統生活器具…等物品,透過現場的真實器具一一解說,認識鄒族與山林共存的生活智慧。
鄒族風味餐
11:40~ 13:30
享用獵人營精心準備的當季蔬食及在山上自由奔跑的雞肉,用鄒族傳統擺盪式烤架搭配去山裡面流很多汗拿的木頭烤的台灣鯛、原鄉烤豬以及竹筒野菜湯…等。
採集獵寮材料與搭建
13:30~ 15:30
過去鄒族人上山打獵至少要3-5天以上,因此會搭建臨時的居所,稱之為「獵寮」。獵人在打獵前會在獵寮觀察天文、氣候、風向、地形、鳥啼聲,等待時機恰當,才會出去打獵。搭建、布置獵寮,大家分工合作搭建獵人屋,學習剖竹子及綁黑棕,最後用自己的想法布置,成了最有個性的獵人屋。
跟著獵人秘密遊
15:30~ 17:30
跟著獵人走進漆黑的森林,分享原住民有關入山儀式、禁忌背後可能蘊含的意義與智慧。也引領學員試著從食衣住行等角度切入原民文化,學習原住民如何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將文化融入環境並與之和平共存的智識。
星空下的晚餐
17:30~ 19:00
在夜幕降臨大家在星光下圍著大火塘,邊吃著傳統的竹筒料理,喝著傳統飲料,準備迎接歡樂的夜晚!
說鄒語唱鄒歌
19:00~ 20:30
晚餐過後,圍著大火塘,跟著我們的鄒語小老師學日常基本用語,以及簡單的趣味鄒語歌謠。
沉澱與休息
20:30~ 21:30
結束一天活動盥洗並休息,準備明天的挑戰。
DAY 3~盥洗及早餐
地點
尼亞后薩獵人營
07:00~ 08:00
被群山的鳥鳴圍繞,開啟新的一天。
地點
尼亞后薩獵人營
風笛體驗
08:00~ 08:20
風笛在鄒族傳統中是重要的傳遞訊息工具,之後慢慢演化成童玩,讓我們一起用甩風笛的聲音提醒大家準備出發下個目的地吧。
漁獵體驗
08:20~ 10:30
體驗鄒族傳統捕魚方式,並認識族人分配漁獲的方法與規則,以及相關的禁忌。★學員要一起製作漁荃並放置溪流中,大家一起邊做邊學習。
鞣皮與皮雕DIY
11:00~ 12:00
鞣皮在鄒族是一項重要的傳統工藝,透過認識鄒族鞣皮了解鄒人對大自然的共存與感恩,另外再加上趣味的皮雕手作diy,讓整場課程畫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吧。
鄒族創意風味餐 
12:00~ 13:00
在獵人營餐廳,有只會在乾淨溪水優游的苦花魚(鄒人稱真正的魚)、以及酥脆的山豬皮和只有獵人營才有的特殊甜點;用新美部落自產自銷的苦茶油,製作苦茶油雞;根莖與野草搭配的太陽拼盤,還有隨著時節變化的爽口涼拌菜。
結業式/心得分享/頒獎/大合照
13:00~ 13:30
吃飽了喝足了又到了要分別的時候,教師與夥伴面對面收集意見與心得分享,頒發獎狀及大合照,謝謝大家的到來,期待下次再相聚。
乘車路過觸口送至車站回家
13:30~ 15:30
由環境教育教師於乘車路上總結三天活動,傳達課程精神與理念,讓營隊中的收穫刻在心裡。
注意事項
已結束報名,明年再相見。
課程地點
相關資訊
附件下載
無附件
電話
(05)2590211;假日請撥:(05)2593035#610
傳真
-
電子信箱
NT$8,990
費用包含住宿、課程費、DIY材料、回饋部落費用、遊覽車、帳篷、防潮墊、餐飲、參加證明等費用
包含餐食
請電洽中心
課程時間
寒假期間,2月
課程時長
三天兩夜,第1天10:00至第3天15:30
報名期間
課程前 14 天
備註
-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