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嘉義縣番路鄉

森「零」遊具木工營

地點
主辦單位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對象
適合對象
,國、高中生
:::
課程簡介
隨著現代文明的不斷發展,人們充分享用了文明的好處,然而卻也開始承受環境的反撲,因此重新思索人類的生活方式,達到與環境、與生物的永續平衡,便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在這樣的反思中,運用自然素材,師法自然、就地取材、與土地為善及強調個人直觀與創造力的生活技能,開創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與模式;其亦呼應「2050淨零排放」的國家戰略目標,是全民可以響應的做法。此外,落實循環經濟的8R原則:力行減廢(Reduce)、物盡其用(Reuse)、資源回收(Recycle)、能源回收(Recovery)、修復使用(Repair)、產品重新設計(Redesign)、重新思考(Rethink)與重新定義(Redefine),亦是能減緩環境破壞的好方法;其中的Repair(維修)原則,如果沒有受過工具使用的學習跟練習,那會是8R中最難以做到的原則之一。
有鑑於此,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與台灣樹屋協會合作辦理「邁向2030永續發展-森『零』遊具實作工作坊」,希望能讓學生能夠發現不同木材的特性,並重新思考(Rethink)怎樣的施作能夠永續利用,實際學習木工工具的使用及安全事項,並參考學生的創意,實際搭建一個可能是溜滑梯、可能是獨木橋等等的木作裝置「森『零』遊具」,課程最後思考能如何能做到零碳排的生活,並將課程中的修復使用(Repair)技能運用於日常中,延長物品壽命,讓生活能夠更永續。

⊙合作單位:台灣樹屋協會、台南市文資建材銀行
⊙報名日期:113/1/8(一)於觸口臉書粉絲專頁開放報名
⊙活動地點: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人數上限:30人
第一天流程
第一天流程
第二天流程
第二天流程
第三天流程
第三天流程
操作木工具搭建遊具。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操作木工具搭建遊具。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討論合作完成木造遊具。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討論合作完成木造遊具。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將舊木材賦予新生。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將舊木材賦予新生。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探索自我開發興趣。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探索自我開發興趣。照片提供:台灣樹屋學會
課程目標
1. 學習木工切割、鑽孔、鉋削及接合等技術並將其運用於生活中,落實循環經濟8R中的維修(Repair)原則。
2. 認識種植樹木及木材使用能幫助推展淨零碳排。
3. 了解器材使用的安全規範。
4. 觀察及應用不同特性的木材。
注意事項
超早鳥優惠:$7990(2/18前繳費)
普通早鳥優惠:$8290(3/4前繳費)
原價:$8600(3/4-3/20繳費)

1. 費用包含住宿費、保險費、講師費、助教費、工具租借費、課程費、餐費等費用。
2. 繳費方式:報名資料審核通過後,請依信箱中的匯款帳號繳費。
課程地點
相關資訊
附件下載
無附件
電話
(05)2590211;假日請撥:(05)2593035#610
傳真
-
電子信箱
NT$8,600
包含餐食
報名暫停受理
113/4/4(四) 9:00 -4/6(六) 16:30 113/1/8(一)於觸口臉書粉絲專頁開放報名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