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嘉義縣番路鄉

森林水世界(I)、(II)

地點
主辦單位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對象
適合對象
學校班級、國中、高中、國小五年級、國小六年級,(I)5-6年級半日型; (II)7-12年級整日型。一天限定一班
:::
課程簡介
(I)
運用科技資訊來認識溪流環境從河口到發源地的變化,接著藉由科學實驗瞭解水在不同環境的地表逕流狀態,測量及分析森林與水的關係,探討森林為人類社會帶來的貢獻與價值,最後透過闖關活動瞭解水資源的珍貴,培養珍惜森林環境與水的道德實踐。
(II)
運用科技資訊來認識溪流環境從河口到發源地的變化,接著藉由科學方法,測量及分析水資源在森林環境中的入滲、截留與沖蝕等關係,以及水在不同環境的地表逕流狀態實驗,進一步探討森林為人類社會帶來的貢獻與價值,培養社會責任感與公民意識,以及珍惜森林環境的道德實踐。

活動簡章請至「相關資訊」下載。
透過實驗親眼見證森林對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透過實驗親眼見證森林對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課程目標
(I)
1. 認識生活用水與森林的關聯。
2. 瞭解森林涵養水源的功能與森林保育的重要性。
3. 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節約用水行為。
(II)
1. 瞭解森林涵養水資源之價值。
2. 學習透過實驗、調查與長期監測,瞭解森林在水資源保護上的功能。
3. 瞭解不同的土地利用形式,會對水土保持帶來不同程度災害的影響。
課程流程
與觸口有約
地點
綠意館教室
09:00~ 09:20
認識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樹木銀行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觸口工作站的三合一園區,讓你安心度過快樂的一天。
地點
綠意館教室
大河哪裡來
地點
綠意館教室
09:20~ 10:00
認識森林、河川分布、聚落、集水區,並從中比較河川上、中、下游的土地利用與地景變化。
地點
綠意館教室
森林實驗站
地點
森林教室
10:00~ 12:00
透過截留、沖蝕、入滲實驗,實際進入樣區調查,蒐集相關數據進行比較與分析,瞭解森林在水資源保護上的意義與價值。
地點
森林教室
午餐
12:00~ 13:00
土地覆蓋比一比
地點
森林教室
13:00~ 14:20
利用模擬現實環境模場實驗,探討及驗證不同覆蓋環境在水土保持功能上的差異,瞭解強降雨所造成的地表逕流與洪峰可能帶來的災害情形。
地點
森林教室
開口分享
地點
綠意館教室
14:20~ 14:30
即將離開觸口,請跟大家分享你的心得。
地點
綠意館教室
課程地點
相關資訊
附件下載
電話
(05)2590211;假日請撥:(05)2593035#610
傳真
-
電子信箱
NT$60
課程費依學生人數計費,保險費及交通費自理。上限40人
餐食自理
請電洽中心
最慢請於入園一個月前向本中心提出申請,日期將以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核定為主。
你可能感興趣的課程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