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鯉魚山步道一隅-遠眺
登高遠眺
步道一隅
夕陽下的步道
遠眺台東市區
步道一隅
銀合歡果實
木階梯
百年老榕群
解說牌
山素英
台灣鳳蝶
忠烈祠
忠烈祠前廣場
大卷尾
碉堡
遠眺雲霧飄渺間的都蘭山
步道一隅
步道一隅
蓊鬱的林蔭
林下小憩
觀景台眺望都蘭山
鯉首遠眺中央山脈
+ 23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鯉魚山」因其外形與鯉魚相似而得名,又名卑南山,原名鰲魚山,是位於台東市舊火車站後方的公園,園中設有登山步道,並依地形規劃有鯉首、鯉眼、背嶺及鯉尾等觀景平台,視野極佳,可俯瞰台東市區與太平洋、北眺卑南族聖山都蘭山、猴子山、石頭山、虎頭山、利吉惡地及卑南山斷層崖(俗稱小黃山),當天氣晴朗時,甚至連綠島及蘭嶼島皆可盡收眼底,看山又看海,令人大飽眼福。 步道沿途林蔭幽森,老樹林立,鳥語花香,可謂台東市的綠肺,並有紀念碑、防空洞、忠烈祠、碉堡、砲臺等歷史遺跡,是台東市極佳的健行步道。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29 星期五
注意
多雲
25°
降雨
10 %
22° / 27°
地點
臺東縣 / 臺東市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30
週六
03.31
週日
04.01
週一
04.02
週二
04.03
週三
04.04
週四
04.05
週五
溫度
多雲
22 ° / 27 °
多雲
23 ° / 30 °
多雲
23 ° / 29 °
晴時多雲
23 ° / 30 °
晴時多雲
24 ° / 33 °
多雲
24 ° / 30 °
多雲短暫陣雨
23 ° / 30 °
體感
溫度
25 ° / 31 ° 26 ° / 34 ° 26 ° / 32 ° 26 ° / 32 ° 27 ° / 36 ° 26 ° / 34 ° 26 ° / 35 °
降雨
機率
10 % 20 % 20 % - - - -
相對
濕度
84 % 83 % 85 % 79 % 71 % 75 % 83 %
風向
風速
2
西北風
2
偏北風
2
偏北風
4
偏南風
5
西北風
-
偏北風
-
偏北風
紫外線
指數
7
高量級
9
過量級
8
過量級
9
過量級
11
危險級
8
過量級
7
高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50
日落
18:10
日出
05:49
日落
18:10
日出
05:48
日落
18:11
日出
05:47
日落
18:11
日出
05:46
日落
18:12
日出
05:45
日落
18:12
日出
05:44
日落
18:12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臺東縣臺東市 |更新時間:2024/03/29 17:25
臺東縣臺東市
鯉魚山步道
路況公告
【注意】2024/01/08 - 2024/08/12
鯉魚山步道分區進行整修工程,請勿進入施工區域,以策安全。
:::
步道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
台9線或台11線→台東市→博愛路。
大眾運輸
搭乘國光客運
枋寮搭國光客運至台東市→步行至博愛路。
搭乘鼎東客運
花蓮搭鼎東客運海線至台東市→步行至博愛路。
關閉
步道分級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一般大眾 體力稍佳者 初級登山者,體力佳且有初步地圖判讀能力者 體力佳並具地圖判讀及野外求生能力者 已受訓登山者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坡度平緩地區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公尺上下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2,000 公尺間 較為偏遠區域或海拔約2,000~3,000公尺上下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偏遠荒野或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約半天至1天 1 天以內 1 天或以上,須有過夜準備 1-3 天 3 天以上 3天以上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輕裝(帶水與適量糧食即可) 需過夜即應有齊全之裝備(包括飲水、食物、地圖、禦寒衣物、急救藥品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步道平整、設施良好、坡度平緩且可供無障礙輔具或嬰幼兒車通行者。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稍陡,或有少數困難路段,但設施完善,路面平整,約一天內可完成。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部分路段路況較差,坡度較陡,但具基本設施。路程為一天或一至三天。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較原始,坡度較陡,具部分困難及危險路段,氣候變化大。路程約二至三天,宜有相當經驗者帶領。 交通不便且多位於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不佳,深入原始地區,有許多困難及危險路段,坡度陡,氣候變化大。路程需約三天或以上,宜有專業人員帶領。 1. 積雪(冰)之第三 、第四或第五級步道。 2. 非正式步道,無明確路基或路徑,屬原始山徑、古道遺跡、探勘或技術攀登等特殊路線。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海拔高度
坡度平緩地區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詳細說明
步道平整、設施良好、坡度平緩且可供無障礙輔具或嬰幼兒車通行者。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海拔高度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公尺上下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詳細說明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體力稍佳者
海拔高度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2,000 公尺間
所需時間
1 天以內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與適量糧食即可)
詳細說明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稍陡,或有少數困難路段,但設施完善,路面平整,約一天內可完成。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初級登山者,體力佳且有初步地圖判讀能力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或海拔約2,000~3,000公尺上下
所需時間
1 天或以上,須有過夜準備
所需裝備
需過夜即應有齊全之裝備(包括飲水、食物、地圖、禦寒衣物、急救藥品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部分路段路況較差,坡度較陡,但具基本設施。路程為一天或一至三天。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體力佳並具地圖判讀及野外求生能力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所需時間
1-3 天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較原始,坡度較陡,具部分困難及危險路段,氣候變化大。路程約二至三天,宜有相當經驗者帶領。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所需時間
3 天以上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交通不便且多位於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不佳,深入原始地區,有許多困難及危險路段,坡度陡,氣候變化大。路程需約三天或以上,宜有專業人員帶領。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偏遠荒野或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
所需時間
3天以上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1. 積雪(冰)之第三 、第四或第五級步道。 2. 非正式步道,無明確路基或路徑,屬原始山徑、古道遺跡、探勘或技術攀登等特殊路線。
車輛可到達入口
X:小客車、乙類中巴、甲類大巴
所屬山系
-
管轄單位
臺東分署
海拔高度
10 ~ 80 公尺
聯絡電話
知本工作站:(089)512214
高度落差
70 公尺
山屋營地
步道全長
1.7 公里
入山申請
步道型態
-
途經自然保護區 / 保留區
路面狀況
階梯及枕木步道
地質敏感區範圍
建議時間
半天
土石流潛勢範圍
詳細路線
出入口 / 三角點
手機可通訊點
物種觀察(取自 iNaturalist)
步道詳細路線圖
出入口 / 三角點
手機可通訊點
物種觀察(取自 iNaturalist)
鯉魚山步道入口→(0.2K,5分鐘)→第一山頭觀景台→(0.2K,5分鐘)→鯉眼觀景平台→(0.2K,5分鐘)→鯉首觀景平台→(0.4K,10分鐘)→背嶺觀景平台→(0.25K,5分鐘)→鯉尾觀景台→(0.25K,5分鐘)→忠烈祠→(0.2K,5分鐘)→鯉魚山步道入口
行前須知
攜帶寵物規範
攜帶寵物請妥善繫繩,或置於提籠、提袋、推車內,以避免寵物追逐、驚嚇野生動物,並請隨手清理排遺,不接觸野生動物。
建議裝備
鯉魚山步道_郊山健行型步道建議裝備清單
山岳百科
請點擊下方查看資訊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特色景觀
百年老榕群
百年老榕蓊鬱林蔭
照片提供|許裕苗
步道沿途可觀賞遮天閉日百年榕樹、樟樹、欖仁、木棉、茄苳等植物。枝葉繁密的老榕樹可說是鯉魚山的主要植物特色,每一棵老榕均垂生數十根支柱根,營造了一座樹林的氣勢。登上觀景平台,隨即被榕樹支柱根環繞,宛如進入榕根之城,而深濃的樹蔭提供遊人一片清涼。藤本植物也具生態與觀賞價值,小紫斑蝶幼蟲食草的盤龍木,攀附於步道旁林木上,夏日果實成熟時豔紅欲滴,相當醒目;初春盛開的山素英是台灣特有種,花朵潔白芬芳,形似小太陽,非常討喜。
遠眺台東風光
登高望遠遼闊視野
照片提供|臺東分署
山頂觀景平台視野極佳,可俯瞰台東市區與太平洋,遠眺都蘭山、猴子山、石頭山、虎頭山、利吉惡地及卑南山斷層崖(俗稱小黃山),當天氣晴朗時,綠島及蘭嶼島盡收眼底,
榕樹
撐過17級強陣風百年榕樹
照片提供|臺東分署
尼伯特颱風於105年7月8日早上5時50分於台東太麻里登陸,夾帶著強大風勢掠過台東市區,尼伯特颱風侵台期間,台東測站曾出現過的最大陣風風速高達57.2m/s (17級強陣風)。尼伯特颱風所夾帶的強大風勢,造成台東市街道滿目瘡痍,大量房屋、屋頂遭損壞,許多招牌、巨型廣告牌遭吹毀散落於路面,不少汽車遭吹翻,甚至連火車車廂也遭吹倒。
自然人文
綠繡眼
綠繡眼
照片提供|周大慶
林木蓊鬱的鯉魚山步道堪稱為都市叢林,常見的鳥類包括大卷尾、烏頭翁、樹鵲、綠繡眼等;夏季昆蟲多樣,蟬、蜻蜓及蝴蝶,穿梭在林間。
龍鳳塔
龍鳳塔
照片提供|葉品妤
鯉魚山有豐富的歷史遺跡,西元1968年興建龍鳳佛堂時意外發現了大量的石板棺、素面陶、紡輪、石斧、石針、錛鑿、矛鏃、玉玦等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物。可推知早期居住在此地的人類已過著漁獵、農耕及紡織生活,也會和其他地方進行交易活動,甚至發生爭戰事件。
忠烈祠
阿美族昔稱鯉魚山為「kinafaragaw」,意思是蒼蠅很多的地方,後來轉音成「baragau」或「varagau」。清朝末年,當地知州胡傳在鯉魚山興建「昭忠祠」,日治時期則成為日本人的神社,光復後又改為「忠烈祠」。解嚴之前鯉魚山為軍事重地,周邊築有碉堡、防空洞,且禁止遊客擅入。解嚴後軍方撤出,遂變成當地居民活動的場所。
登高望遠
傳說鯉魚山是由兩條魚所組成,原本這兩條魚在夜晚會活動,後來由於被荷蘭人挖走藏匿於山中的寶藏,留下現今鐵道旁所看到的兩個空的大石洞,這石洞就是魚眼部分,鯉魚因為失去雙眼,只能固定在原地無法動彈。另一傳說是,有一位來自台東平原的少年戀上一位原住民公主,但受到眾人的反對,因此頭目派出勇士追殺年輕人,年輕人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自殺,其軀體化成鯉魚山。而頭目對於魚靈化身的年輕人十分不放心,特地請來貓神看緊這條魚靈,而那貓神也就是現在的「貓山」。
特色物種
榕樹;正榕
榕樹;正榕
展開
關閉
榕樹;正榕
拍攝者:陳添財
提供者:東華大學校園生物網
授權方式:CC by by-nc-sa 4.0
榕樹;正榕
物種描述
常綠大喬木,具下垂氣生根,觸地可形成樹幹。葉革質,光滑,倒卵形或橢圓形,全緣,先端漸尖或銳尖,基部楔形。雌雄同株。隱花果腋生,寬0.5-1 cm,熟時紅或紫黑,無柄。
分佈情形
全省中低海拔廣泛分佈。
建議觀賞地點
作者:楊遠波, 劉和義, 呂勝由
提供者: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授權方式:CC by by-nc 4.0
順遊景點
鐵道藝術村
由80年歷史的台東火車站改建,成為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但仍保有完整而典型的早期台鐵車站風貌。原本的鐵路貨運倉庫,變裝為駐站藝術家的創作空間、藝文教室及成果展作品陳列室,定期對外開放,並有藝文展演活動。
查看更多
美術館
台東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座縣立美術館,包含兩大展覽館(山歌展廳、海舞展廳)、文創中心、藝術主題餐廳、創意產業商店、戶外藝術公園。
查看更多
故事館
「台東故事館‧誠品書店」位於台東市博愛路與鐵花路交叉路口處,建築本體是50年的歷史建物,前身為台東地政事務所辦公室,是歷史建物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的良好典範,除了書區及兒童館,還有40坪可作為展覽、講座、音樂會、DIY互動教學使用的藝文空間,館內並收藏台東鐵人楊傳廣打破世界紀錄的跳竿。
查看更多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為國內第一座以史前和原住民文化為範疇的博物館,也是第一座包含博物館、考古遺址和自然生態公園的博物館,展示廳內展示【臺灣自然史】、【臺灣史前史】以 及【臺灣南島民族】等三大主題。
查看更多
卑南文化公園
卑南文化公園是以展示卑南遺址為中心設立,是全台首座和唯一現地保存最完整的史前遺址公園。因開發興建台東火車站新站而發現出土的卑南文化遺址,總面積約80公頃,為台灣目前已發現規模最大,地下出土文物最豐富的史前遺址,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墓葬群遺址,緊鄰的月形石柱區是國家一級古蹟。
查看更多
卑南大圳水利公園
卑南大圳為台東最大的水利工程,建於1898年,從岩灣引卑南溪溪水,流灌整個台東平原,全長9公里餘,是農業拓墾時代留存的文化地景。在台東著名的小黃山及利吉惡地地形之間,台東農田水利會整理及修建為公園,提供遊客欣賞山水爭輝的美景。
查看更多
小野柳
小野柳位於富岡碼頭北方的海域,因為地形和岩石種類與北部東北角的野柳外貌相似,因此被稱為「小野柳」。巨大珊瑚礁群曲折迷離,岩上並有海榕生長,景觀十分特殊。天氣晴朗時,從小野柳向東望去,可以清楚地看見外海的綠島。
查看更多
富岡漁港
富岡港早期名為加路蘭港或伽蘭港,是台東市近郊唯一的漁船港口,每天都有漁船帶回新鮮的海鮮,在碼頭上就地拍賣。富岡港除是來往綠島、蘭嶼的交通門戶外,也是東海岸賞鯨出海碼頭之一,船進船出,好不熱鬧。
查看更多
森林公園
是一大片面積遼的木麻黃防風保安林地,由於木麻黃顏色較深,遠遠望去林相黝黑,因此又稱為黑森林。公園內步道號蜿蜒交錯,近海處有一天然湖泊琵琶湖,由卑南溪地下湧泉不斷冒出所形成,為一珍貴的河口海濱濕地,湖光幽靜秀麗,風光如詩,景緻若畫。
查看更多
海濱公園
台東海濱公園緊鄰台東市區海濱,可以瀏覽綿延無盡的海岸和青翠秀麗的山巒,園區內有帛琉男人會館,及造型獨特的公共藝術品,是台東市最具海岸意象及獨特南島風格的公園。連接海濱公園和森林公園的琵琶湖自行車道,為全長5公里森林湖濱小徑道,沿途花木扶疏、綠草碧茵,全程約30~40分鐘。
查看更多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館內設置自然地質博物館、阿美族文化展示區、史前文化、鯨豚館,遊客服務中心有容納225人的多媒體簡報室,每日按時播放東海岸風光,一樓設有東海岸自然及人文環境資源展示室,介紹東海岸的各種特色,服務台可購得所有東海岸的自然與人文叢書,提供遊客更多的豐富資訊。
查看更多
旅遊建議
搭配台東市景點,安排1-2天的遊程。
山友分享
以下內容為 健行筆記 網友心得,不代表台灣山林悠遊網立場。
淡水樹梅坑古道,楓丹白露登山步道,北投忠義山,花蓮美崙山,七星潭,奇萊鼻燈塔,台東鯉魚山步道
淡水樹梅坑古道,楓丹白露登山步道,北投忠義山,花蓮美崙山,七星潭,奇萊鼻燈塔,台東鯉魚山步道
Saiyan Broly|2022-06-28 發表
景點介紹樹梅坑古道,位於新北淡水區竹圍地區,因沿著樹梅坑溪而得名,又稱樹梅坑步道,樹梅坑溪為竹圍地區早期重要農業用水來源,步道視野佳,為觀賞八里觀音山的好地點美崙山,海拔僅108公尺,位於...
查看更多
2022年04月7~10日台東小百岳第97座蘭嶼-紅頭山三角點及景點之旅(小『百』岳完『百』)
2022年04月7~10日台東小百岳第97座蘭嶼-紅頭山三角點及景點之旅(小『百』岳完『百』)
+G|2022-04-12 發表
2022年04月7~10日台東小百岳第97座蘭嶼-紅頭山三角點及景點之旅(小『百』岳完『百』)@行程簡易介紹@(DAY1)和美→彰化站→新烏日站→台中高鐵站→高雄高鐵站→新左營站→台東車站...
查看更多
台東山海自由行 -- 自駕行程攻略...  ~^^~
台東山海自由行 -- 自駕行程攻略... ~^^~
Michael Chien|2021-10-28 發表
8/13抵達台東:中午12點、下午15點下午推薦景點:/台東東糖廠文創園區:中興路二段191號/台東美術館:浙江路350號/台東黑森林琵琶湖:馬亨亨大道(門票$30/人)/海濱公園*車站取車後/...
查看更多
台東 海線之旅  ~^^~
台東 海線之旅 ~^^~
Michael Chien|2021-10-28 發表
台東海線景點推薦:2021南迴藝術季、多良車站、灌籃高手平交道、千禧曙光紀念園區、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小野柳、加路蘭海岸遊憩區、富山護漁區、水往上流、都歷海灘-天空之鏡、三仙台風景區、都蘭新東糖...
查看更多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