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雲海
北大武山三角點
北大武山步道一隅-峭壁
北大武山步道-檜谷山莊
北大武山步道-一葉蘭
北大武著名美景之一-日出時的雲海
北大武著名美景之一-清晨東望的景色
北大武著名美景之一-清晨東望大武山地壘稜線
北大武著名美景之一-清晨遠望南大武山
步道美景-林相豐富 最大鐵杉純林
避難山屋-檜谷山莊
全臺灣最南分布界線,且面積最大-鐵杉林
步道美景-步道旁休憩
紅檜巨木
步道美景
步道美景
杜鵑科植物-五月盛開的西施花
步道美景-雲海
五嶽之一,屏東縣與臺東縣交界之最高點,也是大武地疊最高處-三角點
步道美景-雲霧繚繞中的步道
步道美景-眺望雲海
步道美景-3.8K處的日落雲海
步道美景-3.8K處的日落雲海
步道美景-遠眺南大武山及雲海
步道美景-3.8K觀景點
每年約3月下旬開花-一葉蘭
+ 26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屏東縣泰武鄉

北大武山步道

北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名列台灣五嶽之一,當地排灣族視為聖山,稱之為「kavulungan」。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原始林,蘊藏著豐富的生物資源。從舊登山口沿途行經檜谷山莊、大武祠至北大武山頂,共約9公里,海拔變化約有1549公尺,都在南臺灣自然美景的最精華區域「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而最令人驚豔的著名美景則是秋冬季的雲海。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28 星期四
全線開放
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7°
降雨
40 %
24° / 29°
地點
屏東縣 / 泰武鄉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28
今日
03.29
週五
03.30
週六
03.31
週日
04.01
週一
04.02
週二
04.03
週三
溫度
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4 ° / 29 °
多雲
22 ° / 30 °
多雲時陰
23 ° / 30 °
多雲時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3 ° / 29 °
多雲時晴
23 ° / 30 °
陰時多雲
23 ° / 31 °
陰時多雲
23 ° / 32 °
體感
溫度
27 ° / 33 ° 24 ° / 33 ° 26 ° / 33 ° 26 ° / 33 ° 26 ° / 33 ° 25 ° / 34 ° 25 ° / 35 °
降雨
機率
40 % 20 % 20 % - - - -
相對
濕度
83 % 75 % 74 % 80 % 78 % 74 % 65 %
風向
風速
4
偏北風
2
偏北風
2
東北風
2
偏北風
2
西南風
2
偏南風
2
偏北風
紫外線
指數
6
高量級
6
高量級
7
高量級
6
高量級
8
過量級
7
高量級
7
高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54
日落
18:12
日出
05:53
日落
18:12
日出
05:52
日落
18:13
日出
05:52
日落
18:13
日出
05:51
日落
18:13
日出
05:50
日落
18:14
日出
05:49
日落
18:14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更新時間:2024/03/28 11:25
屏東縣泰武鄉
北大武山步道
:::
步道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國道3號
國道3號竹田系統交流道→88號快速道路→萬巒市區→185縣道→泰武入口(北)或武潭入口(南)進入佳泰公路,會合後底泰武部落(庫拉路斯),經「大武山之門」後沿產業道路最末端即為登山口。國道3號麟洛交流道→台1線→內埔市區→187縣道東行至185縣道→泰武入口(北)或武潭入口(南)進入佳泰公路,會合後底泰武部落(庫拉路斯),經「大武山之門」後沿產業道路最末端即為登山口。附註:舊步道登山口(步道里程0K,即北大武國家步道及日湯真山步道交會處)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大崩坍,已無法開車抵達;自新登山口行經舊登山口高繞路段距離約2.8公里。
大眾運輸
無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無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關閉
步道分級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一般大眾 體力稍佳者 初級登山者,體力佳且有初步地圖判讀能力者 體力佳並具地圖判讀及野外求生能力者 已受訓登山者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坡度平緩地區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公尺上下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2,000 公尺間 較為偏遠區域或海拔約2,000~3,000公尺上下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偏遠荒野或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約半天至1天 1 天以內 1 天或以上,須有過夜準備 1-3 天 3 天以上 3天以上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輕裝(帶水與適量糧食即可) 需過夜即應有齊全之裝備(包括飲水、食物、地圖、禦寒衣物、急救藥品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步道平整、設施良好、坡度平緩且可供無障礙輔具或嬰幼兒車通行者。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稍陡,或有少數困難路段,但設施完善,路面平整,約一天內可完成。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部分路段路況較差,坡度較陡,但具基本設施。路程為一天或一至三天。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較原始,坡度較陡,具部分困難及危險路段,氣候變化大。路程約二至三天,宜有相當經驗者帶領。 交通不便且多位於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不佳,深入原始地區,有許多困難及危險路段,坡度陡,氣候變化大。路程需約三天或以上,宜有專業人員帶領。 1. 積雪(冰)之第三 、第四或第五級步道。 2. 非正式步道,無明確路基或路徑,屬原始山徑、古道遺跡、探勘或技術攀登等特殊路線。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海拔高度
坡度平緩地區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詳細說明
步道平整、設施良好、坡度平緩且可供無障礙輔具或嬰幼兒車通行者。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海拔高度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公尺上下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詳細說明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體力稍佳者
海拔高度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2,000 公尺間
所需時間
1 天以內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與適量糧食即可)
詳細說明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稍陡,或有少數困難路段,但設施完善,路面平整,約一天內可完成。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初級登山者,體力佳且有初步地圖判讀能力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或海拔約2,000~3,000公尺上下
所需時間
1 天或以上,須有過夜準備
所需裝備
需過夜即應有齊全之裝備(包括飲水、食物、地圖、禦寒衣物、急救藥品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部分路段路況較差,坡度較陡,但具基本設施。路程為一天或一至三天。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體力佳並具地圖判讀及野外求生能力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所需時間
1-3 天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較原始,坡度較陡,具部分困難及危險路段,氣候變化大。路程約二至三天,宜有相當經驗者帶領。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所需時間
3 天以上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交通不便且多位於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不佳,深入原始地區,有許多困難及危險路段,坡度陡,氣候變化大。路程需約三天或以上,宜有專業人員帶領。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偏遠荒野或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
所需時間
3天以上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1. 積雪(冰)之第三 、第四或第五級步道。 2. 非正式步道,無明確路基或路徑,屬原始山徑、古道遺跡、探勘或技術攀登等特殊路線。
車輛可到達入口
X:小客車、乙類中巴、甲類大巴
所屬山系
中央山脈
管轄單位
屏東分署
海拔高度
1,500 ~ 3,092 公尺
聯絡電話
潮州工作站:(08)7882647
高度落差
1,592 公尺
山屋營地
步道全長
9 公里
入山申請
步道型態
-
途經自然保護區 / 保留區
路面狀況
山徑、階梯
地質敏感區範圍
是 , 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自來水水源水質保護區
建議時間
一天以上
土石流潛勢範圍
詳細路線
出入口 / 三角點
手機可通訊點
物種觀察(取自 iNaturalist)
步道詳細路線圖
出入口 / 三角點
手機可通訊點
物種觀察(取自 iNaturalist)
第一天:舊登山口→(2.5K,150分鐘)→休憩區→(0.5K,30分鐘)→杜鵑林→(0.8K,50分鐘)→觀景處→(0.2K,10分鐘)→4K岔路(往檜谷山莊0.2K)
第二天:4K岔路→(1.5K,90分鐘)→紅檜巨木→(2.5K,135分鐘)→大武祠→(1K,60分鐘)→北大武山→(5K,210分鐘)→4K岔路(往檜谷山莊0.2K)
第三天:4K岔路→(4K,210分鐘)→舊登山口
行前須知
申請入山管制說明
為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公布屏東縣山域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之一般管制山域,範圍自檜谷山莊以上至三角點,籲請遵循該地方政府規範之相關法令,以免受罰。另為保障您的安全,請結伴同行,遵循指標或響導之帶領,勿走捷徑或自闢路線,亦請勿脫隊獨行,並請響導、領隊負責帶隊及人員安全。
攜帶定位系統及通訊裝備
登山健行請妥善規劃行程及攜帶足夠裝備、糧食,建議應攜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及通訊裝備如:衛星電話、手機(下載衛星定位系統APP)、無線電或有衛星定位功能之裝備如:個人指位無線電示標(PLB)等,並應攜帶足夠使用之電池,以保障緊急通訊聯絡及提供正確所在位置。
個人指位無線電示標(PLB)須完成個人資料登錄辨識身分,才能發揮緊急求救功能。PLB持有者可自105年6月30日起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登錄,相關申請資訊登錄表格置放於航港局官網:交通部航港局全球資訊網/下載專區/航安類/個人指位無線電示標(PLB)持有者資訊登錄表(中文版)或(英文版)。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地址:80444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2號,總機電話:07-2620758。
快速通過危險處
山區路況不穩定,請勿在崩塌地或落石地區等危險處停留或拍照,並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建議辦妥登山保險
山區活動有一定風險,建議出發前應自行辦妥登山保險。(註:一般旅遊平安險不一定包含登山事故,投保前建議詳閱保單內容,有關登山保險請參考下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之新聞稿說明,擇合適保單投保)
登山安全相關資訊
有關登山安全知識、登山裝備、地圖使用技巧等資訊請見下方登山補給站網頁,建議行前閱讀以保障您戶外活動安全。
【特別注意高山症】
本步道海拔可達2,500公尺以上,任何人都可能有發生高山症之風險,建議出發前應評估個人體質及生理狀況,備妥個人隨身藥品。有關高山症之介紹請見下列文章,高山醫學相關知識請見下方影片(由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製作)。
注意蛇、蜂
山區難免有蛇類或蜂類出沒,應行走於步道主體,倘發現蜂類出沒時,應避免拍打,並儘速通過,以避免發生蜂螫事件。
倘步道封閉,請勿前往進入
倘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降雨量達豪雨標準(200mm/24小時)、聯外道路中斷、步道毀損、或採預警性封閉,步道及山屋、營地不予開放,籲請民眾不要前往進入,進入者請儘速撤離,以維自身安全。
申請入山許可證
屬山地管制區範圍,欲進入該步道5日前,建議先至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申辦入山申請。或於進入步道前至泰武派出所申辦入山證。
直升機吊掛地點
在喜多麗斷崖(經緯度座標:北緯22度36分53.2秒,東經120度44分18.6秒,即北大武山登山步道約3.8K,海拔高度約2,150公尺)
行動電話可通訊點
原僅有22.6219度,120.7036度(新登往舊登約1.3k處); 22.6245度,120.7145度(舊登山口); 22.6232度,120.7183度; 22.6168度,120.7240度(北大武山步道約1.5k)等處可通訊; 目前已幾乎全線可撥打行動電話通訊(112緊急聯絡電話),22.6148度,120.7385度(北大武山步道約3.8k,喜多麗斷崖)電話及網路訊號良好。
台灣戶外安全推廣協會與本署合作推出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網站服務
台灣戶外安全推廣協會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合作推出,針對特定登山場域專用之留守服務平台網站,提供山友前往美麗的風景區遊憩時,也能有更進一步的安全保障與風險管理。
建議裝備
北大武山步道_多日登山型步道建議裝備清單
山岳百科
請點擊下方查看資訊
攜帶寵物規範
攜帶寵物請妥善繋繩,或置於提籠、提袋內,以避免寵物追逐、驚嚇野生動物,並請隨手清潔糞便,不接觸野生動物。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特色景觀
台灣鐵杉純林
林相豐富 最大鐵杉純林
照片提供|謝宗宇
受氣候地形交互影響下,孕育出多變的生態系統,加上鮮少人為干擾,使本區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原始林,蘊藏著豐富的生物資源,可飽覽亞熱帶闊葉林、暖溫帶闊葉林、暖溫帶針葉林及涼溫帶針葉林等四大林帶的變化。里程6.5K後的鐵杉純林為臺灣、甚至是世界上最大面積的,樹型高聳挺拔,不時可見需2~3人環抱的巨木。約5.8K處有株紅檜巨木,高約25公尺、胸圍約11.7公尺,氣勢雄偉。
大武遺址(大武祠)
日治遺蹟 原住民血淚史
照片提供|吳志學
步道沿途仍留有日治時代的遺蹟;立於1944年的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為紀念二次世界大戰被徵召組織高砂義勇軍出征南洋的台灣原住民;大武遺址(大武祠)始建於1931年,為當時日人祭祀天照大神處所,是目前規模最大最完整的高山神社遺址。排灣族長老則認為此地是最接近祖靈的地方。
翻騰的雲海
繽紛雲海 展望南台灣
照片提供|吳志學
3.8K處一望無際的落日雲海,隨著暮色的變化,雲海及周邊群山幻化不同的色彩;可東眺北大武山至南大武山地壘頂脊以及大崩壁地景。山頂附近視野良好處,可遠眺南臺灣及三面環海並與玉山相望,是觀賞南臺灣最佳的展望點。每當秋冬高氣壓來臨,即有機會在晨昏欣賞一整片雲海伴隨的日出,光彩動人,氣勢磅礡。8.5K前的高地為拍攝北大武山及雲海景觀的首選地點。
自然人文
台灣鐵杉的毬果
台灣鐵杉的毬果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主要在保護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原始林及高山湖泊,並被推測是台灣唯一可能發現瀕臨絕種動物臺灣雲豹的區域。本區植物記錄多達727種,包括稀有植物數十種,且有多種中高海拔植物森可在此發現。
步道沿途植物依序綻放花朵:金毛杜鵑、台灣根節蘭、台灣馬醉木、曲莖馬藍等紅黃白紫各色小花;初春,在台灣杜鵑林下可發現僅分布大武山及浸水營一帶的巨葉花遠志。還有台灣紅豆杉、稀有種華參等。
北大武山豐富的生態深深影響居住其下的排灣族及魯凱族生活習慣,並深受兩族的崇拜及敬愛,認為山頂為「聖地」不可任意冒犯。根據排灣族的說法,現今的北大武山國家步道是日治時代由日本人所修築,適合老弱婦孺輕鬆行走的「女人路」;而早年族人從舊和平部落遷移,先越過射鹿溪後沿著山腰直上稜線,再上北大武山頂,則是有相當難度的登頂路線,被稱之為「熊路」,也就是男人走的路。
排灣族五年祭的由來即是深信祖先的靈魂都將魂歸山頂,每隔五年都會下山探視保佑子孫;魯凱族則有兩種說法,一是祖先跟隨臺灣雲豹的足跡經過大武山到達現今居住處,二是住在大武山女神,其眼淚滴進盛開中的百合花,因而誕生魯凱族祖先,所以百合花至今仍為魯凱族最具特色文化之一,僅有勇士及貞節少女有資格佩戴。自1998年起,屏東縣政府結合地方環境及社區營造,每年定期舉辦登北大武山的「成年禮」,期待年輕一代能重新體驗大自然的懷抱及重新認識故鄉的文化歷史。
特色物種
臺灣馬醉木
臺灣馬醉木
展開
關閉
臺灣馬醉木
拍攝者:陳育賢
提供者: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
授權方式:CC by by-nc 4.0
臺灣馬醉木
物種描述
常綠灌木。枝條暗紅色,具縱溝紋。單葉,叢生枝端,革質;倒披針形或長橢圓狀倒卵形;長4~8cm,寬2~3cm;基部楔形,先端銳尖;上半部鋸齒緣。花兩性,總狀花序,頂生,小花懸垂,乳白色或淡綠白色;花冠壺形。蒴果球形,徑0.5~0.8cm,胞背開裂。
分佈情形
特產台灣中、高海拔及北部低海拔山區之空曠地。
建議觀賞地點
作者:何偉真, 林德勳, 謝昌衛, 張世良, 黃雯雯
提供者:台灣野生藥用植物圖鑑
授權方式:CC by by-nc 4.0
臺灣一葉蘭
臺灣一葉蘭
展開
關閉
臺灣一葉蘭
拍攝者:周敬庭
提供者: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
授權方式:CC by by-nc 4.0
臺灣一葉蘭
物種描述
假球莖角錐狀,基部圓球形,光澤,紫色、紫褐色或青綠色。葉單生,倒披針形至窄橢圓形,葉面曲折,紙質。花序頂生,1-2朵花。花粉紅色,鮮麗,稀近全白。蒴果紡錘形,長約4 cm,黑褐色。
分佈情形
建議觀賞地點
約3.8k
作者:楊遠波, 劉和義, 林讚標
提供者: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授權方式:CC by by-nc 4.0
黃胸藪眉;黃痣藪鶥;藪鳥
黃胸藪眉;黃痣藪鶥;藪鳥
展開
關閉
黃胸藪眉;黃痣藪鶥;藪鳥
拍攝者:張俊德
提供者: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
授權方式:CC by by-nc-nd 4.0
黃胸藪眉;黃痣藪鶥;藪鳥
物種描述
雌雄鳥同色。額黃黑雜紋,頭頂至後頸石板灰色,各羽羽軸灰色。過眼線黑色,眼前下方有橙黃色斑。背、頸側、肩欖黃色,腰石板灰色。覆羽欖黃色;初級飛羽外緣欖黃色,內瓣黑色;次級飛羽外側欖黃色,先端黑色,末端白色;三級飛羽赤褐色;尾羽中央1對欖黃色,其它尾羽外側黑色,內側欖黃色,末端白色,其內為黑色。腮、喉、前頸石板灰色,胸、腹欖黃色,脇石板灰色。尾下覆羽鮮黃色,羽軸黑色。喙、跗蹠黑褐色
分佈情形
全世界僅分布於台灣的中海拔山區。
建議觀賞地點
作者:顏重威, 劉小如
提供者:臺灣鳥類誌
授權方式:CC by by-nc-sa 4.0
順遊景點
自然步道護照
倘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相關環境資源資訊,可至下列連結網站網址下載運用。
查看更多
萬金天主教堂
建立歷史可追溯至1861年,現有教堂建物則在1870年啟用,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在1985年11月27日列為三級古蹟,後改為縣定古蹟。堂區內附設有道明會無玷之母會院及一座教友中心。
旅遊建議
三日遊
第1天/泰武→新登山口→舊登山口→3.8k展望點→4k岔路→檜谷山莊。第2天/檜谷山莊→5.5k紅檜巨木→6.3最後水源→7k稜線→8k大武祠→9k大武山→原路返回檜谷山莊。第3天/檜谷山莊→登山口→泰武部落→屏東。
山友分享
以下內容為 健行筆記 網友心得,不代表台灣山林悠遊網立場。
【屏東】北大武山 百岳#90
【屏東】北大武山 百岳#90
我真的沒有生四個|2024-03-01 發表
日期:24/2/28人員:自己行走時間:12h19m(含休聊天約1h1m)行走距離:約23.03公里爬昇高度:約2291公尺軌跡下載撤退計畫:身體不適時原路折返裝備:衣褲:Adisi、包:...
查看更多
《喜多麗斷崖&檜谷山莊》屏東北大武山|Beidawu Mountain
《喜多麗斷崖&檜谷山莊》屏東北大武山|Beidawu Mountain
PaPa的爬山作業|2024-02-22 發表
《喜多麗斷崖&檜谷山莊》屏東北大武山|BeidawuMountain萍聚|台灣校園民歌|MeetByChance|TaiwaneseCampusFolkSongs|PianoCov...
查看更多
年初三上北大武成常態?陪太座單攻15小時!
年初三上北大武成常態?陪太座單攻15小時!
Yun Yuander|2024-02-20 發表
北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名列台灣五嶽之一(五嶽: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及北大武山),山友也常稱之為南疆聖山。當地排灣族視為聖山,稱之為「kavul...
查看更多
北大武山 第二次單攻 回程順便撿日湯真山
北大武山 第二次單攻 回程順便撿日湯真山
Karna|2024-02-15 發表
約5:40從停車場出發6:18到新登山口抵達喜多麗斷崖抵達神木最後水源處在大武祠休息吃早餐準備前往三角點三角點遇到很多熱情的山友在歇息,還有一位媽媽拍照很厲害,補充能量後約11:00開始下...
查看更多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