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佐倉步道一隅-涼亭
舊台泥裝卸區
步道一景-平緩且開闊
第二觀景台
紅邊黃小灰蝶
林下的蝴蝶
波紋小灰蝶
蝗蟲
桑葚果實
紅點粉蝶
第一觀景台
細蝶
蛇莓
燈蛾
姬小紋青斑蝶
蝴蝶吸食大花閒豐草花蜜
杜虹花
黑眶蟾蜍
入口意象
莫氏樹蛙
入口導覽圖
佐倉步道入口
佐倉步道停車場
佐倉步道 (1)
佐倉步道 (2)
佐倉步道 (3)
佐倉步道 (4)
+ 27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佐倉步道位於花蓮市西郊,原為台泥採礦道路,經花蓮分署整修規劃為適合民眾健走休憩的生態步道,交通便利,路緩好走,沿途植栽豐富,草地綠意盎然,隨著山勢蜿蜒而上,能逐漸俯瞰整個奇萊平原及壯闊的太平洋。
停車場旁還有撒固兒步道,環形一圈約1~1.5小時,如時間允許,可一併順遊。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4/25 星期四
暫停開放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2°
降雨
80 %
20° / 24°
地點
花蓮縣 / 秀林鄉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4.25
今日
04.26
週五
04.27
週六
04.28
週日
04.29
週一
04.30
週二
05.01
週三
溫度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0 ° / 24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2 ° / 24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3 ° / 26 °
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2 ° / 26 °
晴午後短暫雷陣雨
23 ° / 29 °
多雲時晴
23 ° / 29 °
陰時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2 ° / 27 °
體感
溫度
23 ° / 27 ° 24 ° / 27 ° 25 ° / 30 ° 25 ° / 31 ° 26 ° / 34 ° 26 ° / 34 ° 25 ° / 31 °
降雨
機率
80 % 30 % 50 % - - - -
相對
濕度
90 % 89 % 90 % 92 % 87 % 85 % 90 %
風向
風速
2
西南風
2
西南風
2
偏東風
-
西南風
2
偏北風
2
偏北風
2
偏東風
紫外線
指數
5
中量級
6
高量級
6
高量級
8
過量級
10
過量級
10
過量級
7
高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24
日落
18:20
日出
05:23
日落
18:20
日出
05:22
日落
18:20
日出
05:21
日落
18:21
日出
05:21
日落
18:21
日出
05:20
日落
18:22
日出
05:19
日落
18:22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花蓮縣秀林鄉 |更新時間:2024/04/24 23:09
花蓮縣秀林鄉
佐倉步道
路況公告
【暫停開放】2024/04/03 - 2024/12/31
因0403花蓮大地震後餘震不斷及降雨影響,步道暫停開放。
:::
步道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
花蓮市沿中山路西行→經國福大橋→至中山路底右轉國福街→直行遇佐倉街左轉→直行約500公尺到底即為步道入口停車場。
大眾運輸
關閉
步道分級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一般大眾 體力稍佳者 初級登山者,體力佳且有初步地圖判讀能力者 體力佳並具地圖判讀及野外求生能力者 已受訓登山者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坡度平緩地區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公尺上下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2,000 公尺間 較為偏遠區域或海拔約2,000~3,000公尺上下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偏遠荒野或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約半天至1天 1 天以內 1 天或以上,須有過夜準備 1-3 天 3 天以上 3天以上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輕裝(帶水與適量糧食即可) 需過夜即應有齊全之裝備(包括飲水、食物、地圖、禦寒衣物、急救藥品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步道平整、設施良好、坡度平緩且可供無障礙輔具或嬰幼兒車通行者。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稍陡,或有少數困難路段,但設施完善,路面平整,約一天內可完成。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部分路段路況較差,坡度較陡,但具基本設施。路程為一天或一至三天。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較原始,坡度較陡,具部分困難及危險路段,氣候變化大。路程約二至三天,宜有相當經驗者帶領。 交通不便且多位於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不佳,深入原始地區,有許多困難及危險路段,坡度陡,氣候變化大。路程需約三天或以上,宜有專業人員帶領。 1. 積雪(冰)之第三 、第四或第五級步道。 2. 非正式步道,無明確路基或路徑,屬原始山徑、古道遺跡、探勘或技術攀登等特殊路線。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海拔高度
坡度平緩地區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詳細說明
步道平整、設施良好、坡度平緩且可供無障礙輔具或嬰幼兒車通行者。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一般大眾
海拔高度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公尺上下
所需時間
約半天至1天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或少許糧食)
詳細說明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體力稍佳者
海拔高度
位於遊憩區域、鄰近聚落或海拔約 1,000 ~2,000 公尺間
所需時間
1 天以內
所需裝備
輕裝(帶水與適量糧食即可)
詳細說明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稍陡,或有少數困難路段,但設施完善,路面平整,約一天內可完成。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初級登山者,體力佳且有初步地圖判讀能力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或海拔約2,000~3,000公尺上下
所需時間
1 天或以上,須有過夜準備
所需裝備
需過夜即應有齊全之裝備(包括飲水、食物、地圖、禦寒衣物、急救藥品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部分路段路況較差,坡度較陡,但具基本設施。路程為一天或一至三天。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體力佳並具地圖判讀及野外求生能力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所需時間
1-3 天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偏遠或部分路段需經過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較原始,坡度較陡,具部分困難及危險路段,氣候變化大。路程約二至三天,宜有相當經驗者帶領。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較為偏遠區域、偏遠荒野或海拔約 3,000 公尺以上
所需時間
3 天以上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交通不便且多位於應申請之區域。位於高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步道路況不佳,深入原始地區,有許多困難及危險路段,坡度陡,氣候變化大。路程需約三天或以上,宜有專業人員帶領。
難度等級
適合對象
已受訓登山者
海拔高度
偏遠荒野或海拔約3,000公尺以上山區
所需時間
3天以上
所需裝備
登山裝備需俱全(包括糧食、飲水、煮食設備、地圖、禦寒衣物、照明設備、睡袋、帳棚等) 如有管制需事先申請許可
詳細說明
1. 積雪(冰)之第三 、第四或第五級步道。 2. 非正式步道,無明確路基或路徑,屬原始山徑、古道遺跡、探勘或技術攀登等特殊路線。
關閉
車輛可到達入口
前往步道停車場道路狹窄,請注意行駛安全。 車輛請停放至步道停車場。
所屬山系
中央山脈
管轄單位
花蓮分署
海拔高度
70 ~ 490 公尺
聯絡電話
新城工作站:(03)8611002
高度落差
420 公尺
山屋營地
步道全長
3.95 公里
入山申請
步道型態
線型單向
途經自然保護區 / 保留區
路面狀況
水泥鋪面,少部分為碎石級配
地質敏感區範圍
是 , 步道入口及停車場位在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
建議時間
3~4小時
土石流潛勢範圍
是 , 步道入口及停車場位在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
詳細路線
出入口 / 三角點
手機可通訊點
物種觀察(取自 iNaturalist)
步道詳細路線圖
出入口 / 三角點
手機可通訊點
物種觀察(取自 iNaturalist)
佐倉步道起點→第一觀景台→第三觀景台→第五觀景台→原路折返(3.5~4小時)。
行前須知
建議裝備
佐倉步道_單日登山型步道建議裝備清單
山岳百科
請點擊下方查看資訊
攜帶寵物規範
攜帶寵物請妥善繫繩,或至於提籠、提袋、推車內,以避免寵物追逐、驚嚇野生動物,並請隨手清理糞便,不接觸野生動物
登山安全
不要離開步道範圍、小心落石、嚴禁餵食野生動物;山區活動有一定風險,請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特色景觀
日本樹蛙
溪流山澗 青蛙樂園
照片提供|葉品妤
步道前小段沿著八堵毛溪,山壁和路旁長滿了各種植物,山澗中可觀察到日本樹蛙、莫氏樹蛙及螃蟹,偶見成群獼猴遊走山溪彼岸的森林中。
開闊的步道
闊葉林夾雜相思林
照片提供|葉品妤
步道隨山緣蜿蜒而上,泥石路面一邊臨山、一邊臨崖。低海拔闊葉林的林相間夾雜著人為種植的相思樹及豔紫荊等。第一個轉彎處有一大片的相思樹林,五、六月開花時,鮮黃色球型小花開滿枝頭,一片金黃燦爛。
石牆蝶
小鳥飯店 群碟飛舞
照片提供|葉品妤
第一個觀景台旁有株大葉雀榕,果實成熟時吸引許多鳥類前來覓食,在此也可以觀察榕屬植物特殊的生存機制「纏勒現象」。因步道開闊、陽光充足,及沿途遍布大花咸豐草、澤蘭等蝴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所以步道上常見蝴蝶翩翩飛舞。
遠眺花蓮市
登高遠眺 風月無邊
照片提供|葉品妤
第一觀景台稍上轉彎處為第二觀景台,再約35分鐘至第三觀景台,續上約20分鐘抵達本步道終點,海拔460公尺的第四、五觀景台。視野開闊,遠眺整個花蓮市及遠方隱約可見的壯闊太平洋。
自然人文
台灣紋白蝶
動植物資源
照片提供|葉品妤
常見植物包括筆筒樹、咬人狗、樟樹、杜虹,及向陽植物血桐、山黃麻、白匏子等;林下為成片的大花咸豐草、常見蝴蝶包括青帶鳳蝶、小灰蝶、石牆蝶、細蝶等。
佐倉步道入口
步道起點國福里,昔日為撒奇萊雅族「撒固兒」部落居所;漢人因其靠近沙婆礑山麓另稱「茄苳腳」。清代「加禮宛(竹窩宛)事件」後改稱「歸化社」,撒奇萊雅族人當時被強制在今中山路一段的末端居住,此地遍佈許多巨大的茄苳樹,撒奇萊雅語稱茄苳樹為 Sakur,便以 Sakur 為社名。日治時期以相似語音的漢字取名,便將 Sakur 取名為「佐倉」(Sakula),至民國 90 年代撒奇萊雅族人將部落名稱恢復為 Takubuwan(達固部灣),光復後雖改名國福里,但地方上仍沿用佐倉迄今。
佐倉步道
屬亞熱帶高溫多濕型態,午後常因中央山脈雲層凝積,下雨機率頗高。
特色物種
五節芒
五節芒
展開
關閉
五節芒
拍攝者:陳育賢
提供者: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
授權方式:CC by by-nc 4.0
五節芒
物種描述
圓錐花序長30-50 cm,其組成份子之總狀花序長10-20 cm。外穎膜質至亞革質,先端二齒;上位外稃具曲折短芒,芒長約4 mm。
分佈情形
全島低海拔至中海拔破壞地。
建議觀賞地點
作者:楊遠波, 劉和義, 林讚標
提供者: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授權方式:CC by by-nc 4.0
順遊景點
七星潭
位於花蓮市區東北方,從前原為沼澤地,清光緒年間的臺灣圖中即有記載此地零星小湖泊。雖名為潭,但實際上為一個灣澳,突出於美崙鼻的一側,據傳因在此地觀察北斗七星最為明亮之故而得名。曾是花蓮發展定置漁業最興盛的地方。
http://greenmap.hualien.gov.tw/zh-tw/Attractions/Detail/62/%E7%BE%8E%E5%B4%99%E5%B1%B1%E5%85%AC%E5%9C%92?menu=3
美崙山公園
早年為花蓮地區的軍事重地,因地處亞熱帶低海拔地區,又濱臨太平洋,所以發展為鬱鬱蒼蒼的森林,成為花蓮市的地標。動植物豐富多樣,鳥語花香、蟲鳴蝶舞,登高可以俯瞰蜿蜒的美崙溪及太平洋。
查看更多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為早年木材轉運站,現設有林業陳列館及伐木機具展示館,解說台灣林業的演變,並保存著伐木時期機關車等鄉關機械設備;區內林木蓊鬱,另有森林浴步道、蹦蹦車、健康涉水步道、提供遊客多功能的遊園活動。
查看更多
https://www.taroko.gov.tw/zh-tw/Tourism/Outline
太魯閣國家公園
以峽谷地形、高山資源、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氣象景觀及太魯閣族文化等資源為主要特色。太魯閣峽谷地形景觀壯觀,有燕子口、九曲洞、砂卡礑步道、椎麓古道、長春祠、閣口遊憩區、布洛灣遊憩區、天祥遊憩區等據點分佈其中。
查看更多
鯉魚潭
因緊臨鯉魚山而名之,潭水終年清澈,以「澄潭躍鯉」名列花蓮八景之一,潭水面積約達104公傾,是花蓮縣境內最大湖泊。划船、賞鳥、垂釣,或沿環潭公路漫步,湖光山色裡,享受著悠遊自在的自然野趣。
查看更多
國福社區
國福社區為撒奇萊雅族的聚落發源地,鄰近花蓮市區,以農業為主要生活型態,社區中,撒奇萊雅族的原住民文化保存良好,會定期舉辦火神祭、捕魚祭、豐年祭等祭典。花蓮市公所不僅積極推動「國福自然植物園區」的相關建設,也將此配合鄰近河川的生態保護,積極發展觀光資源,使社區中有觀光、休閒、教育等多元價值。國福花海更是新人婚紗拍攝的首選,除了五色絢爛的花田,還有因應而生的各類裝置藝術,令遊客流連忘返。
國福社區花海
國福社區花海位在花蓮市花 9 鄉道上,為花蓮市最靠近山區的區域,由花蓮市公所、花蓮市農會與國福社區共同管理經營。花海全面積約有 3 公頃,除了彩色花海區外,也包含了一大片的落羽松森林,總體十分有意境與情調。在園區中常見的花有薰衣草、秋海棠、矮牽牛等,有些花叢會特意以圖案或文字來設計擺設。而除了花朵,也有小橋、池塘與浪漫的裝置藝術,是適合家人與情侶去散步、拍照的地點。
撒固兒野菜市集
撒固兒野菜市集位在花蓮市中山路二段 50 號,沿著中山路直走,過了國福大橋便能見其所在。市集週一到週六早上都有營業,大約六點半就會有許多長者至此擺攤,直至售完便會打包回府,全市集約在十一點半左右收攤。其中販賣的野菜不只價格優惠實在,種類也十分多樣,除了常見的蔬菜、水果外,還能看見特別的車輪苦瓜與新鮮山蘇等特別的作物,值得遊客特別到此一遊!
龍泉親水生態公園
早年先祖因灌溉需求鑿井取水,意外發現此地水源豐沛、水質清澈純淨,遂將該地稱為「龍泉」。坐落於此的園區佔地約 1,200 坪,園區內有著遼闊的草地,再加上生態自然景觀,變成了民眾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園區設施包含了設有生態溝、吊橋、休憩平臺、親水階梯等,同時四周進行綠美化,種植了不少的水生植物;若於盛夏時節造訪園區,能在園內兩方長型的荷塘看見夏荷相映襯著的綠葉與池水,在艷陽下搖曳的身姿。此外,園區也可欣賞到中央山脈的壯麗,觀賞北迴鐵路的火車匆匆而過。許多民眾會選擇來此親水遊憩,享受悠閒的時光。
旅遊建議
輕鬆走
步道起點→第一觀景台→原路折返(1~1.5小時)
流點汗
步道起點→第一觀景台→第三觀景台→原路折返(2.5~3小時)
挑戰全程
步道起點→第一觀景台→第三觀景台→第五觀景台→原路折返(3.5~4小時)
山友分享
以下內容為 健行筆記 網友心得,不代表台灣山林悠遊網立場。
佐倉步道和撒固兒步道連走
佐倉步道和撒固兒步道連走
土司|2024-01-17 發表
來到花蓮渡假,先去吉安鄉百年靜修院逛了一下,時間還早,回飯店也太早,那就要找座山爬一下,或是找條步道走走,考量老婆的腳力,剛好看到佐倉步道的相關資訊,而且離吉安鄉不遠,那就開車過去。經過原...
查看更多
112.8.3 佐倉步道
112.8.3 佐倉步道
♫♪⭐錦毛鼠♬~|2023-09-08 發表
佐倉步道我來囉~這裡是一個離花蓮市區很近的自然步道。據說以前是礦場,所以路很平很好走,也沒有太多的陡坡。單程約4公里,原本以為要走兩三個小時......沒想到不用兩小時就走完了,來回剛好走...
查看更多
佐倉步道登山健行趣
佐倉步道登山健行趣
張家瑋|2023-02-02 發表
2023/01/01,佐倉步道登山健行趣,花蓮佐倉步道輕鬆走看風景的好地方,位於花蓮市西郊,早期是台泥採礦道路,現在規劃為適合民眾健走的生態步道,步道起點有很大的停車場方便停車,一路平緩好...
查看更多
【2022暑山行】11座小百岳+11條步道
【2022暑山行】11座小百岳+11條步道
Jessie Kuo|2022-09-26 發表
二週的行程告一段落,11座小百岳+11條步道近百公里的山路步行。朋友趣說是二度蜜月,我倒覺得是入伍從軍吧。小百岳不是一個必然的方向,只是2021年偶然發現我們過去到處走走的山徑中居然也已累...
查看更多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