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22-09-07

原太平山俱樂部復建完成 重新開放

發布日期
2022-09-07
發布單位
宜蘭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先生
電話
039545114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有一棟於1937年(昭和12年)以臺灣檜木所建造的二層樓俱樂部,距今已有85餘年的歷史,戰後曾改名為招待所及檜蔭館,近代名為文史館。2012年因颱風災害,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2013-2016年進行滑動坡面分期整治後,2017年規劃設計,2018-2020年進行復建工程,2021年底申請登錄歷史建築,經文化局以「原太平山俱樂部」為名完成公告,今日(9/6)舉辦開幕活動,圓滿完成。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2012年因蘇拉颱風造成太平山莊中央階梯以西的基地滑動,導致原太平山俱樂部建築物嚴重傾斜及損壞,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以保存珍貴歷史資產的目標下,2013年開始分年分期完成坡面抑制工程及長期監測系統後,接續於2017年啟動建物修復規畫設計作業,在保留建築物原有七成的臺灣檜木建材下,同時克服高海拔施工不易、臺灣檜木用材取得複雜、原有建築工法考究困難、專業木工匠師不耐山區工作環境等挑戰,2020年完成建築物復建,修復工程並獲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之後羅東林區管理處也主動積極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申請建築物登錄為歷史建築,2021年11月22日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文資審議小組以「原太平山俱樂部」為名,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築。建築物修復出自具有日式建築修復經驗的蔡振成之手,館內由知名設計師薛宏彬以精緻之手法,將羅東林區管理處與自然史作家吳永華合作出版之《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作為基底布展,讓原太平山俱樂部除了建築有再造歷史現場之呈現外,館內佐以故事品讀山林之底蘊,也為提升臺灣文化觀光魅力,創下重要的里程碑。
原太平山俱樂部每日於8:40-16:20之間,開放6個時段讓遊客參觀,需購票入館(全票200元、半票100元),並有專業解說員導覽。基於防疫考量及落實清消作業,且館內空間有限,以及展品精緻,部分為珍貴骨董原件,因此每個時段參館時間為40分鐘,人數上限20人。自即日起至明(112)年春節期間,購票入館遊客,可獲檜木香氛紙書籤,以及館內紀念品8折優惠。休館日、入館須知、購票資訊及其他說明,可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mp)查詢、官方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留言及電洽03-9809875詢問。
發布日期
2022-09-07
發布單位
宜蘭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先生
電話
039545114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