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22-08-22

守護百年肖楠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救樹行動

發布日期
2022-08-22
發布單位
臺中分署
新聞聯絡人
育樂課
電話
0425150855
進入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前圓環處,有一株從八仙山林場時期即留存至今的臺灣肖楠,百年來見證八仙山林場蛻變為提供國人休閒育樂、環境教育之森林遊樂區,是八仙山珍貴的資產。東勢林區管理處在去年底請農業部林業試驗所檢測園區樹木時,發現這棵百年肖楠樹幹腐朽,橫斷面面積已佔50%,恐有影響安全性的風險,為確保遊客安全,預計於9月上旬至中旬進行樹體結構補強工程,並於昨日(8月19日)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召開施工說明會。

該處表示,這棵臺灣肖楠位於園區內林道圓環中心,除了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也是引導車輛進出之地標。為維護百年老樹,並顧及園區人車安全,已先實施修枝作業,減輕樹冠重量,並監測其生長狀況,再邀請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植物醫學中心進行診治。

經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植物醫學中心會勘檢測後發現,該株肖楠根系受柏油逆境危害、主幹因木材腐朽菌造成空洞、樹梢有雀榕纏勒,且其氣生根系已往地面紮根;另以應力波進行樹幹不同高度檢測,發現橫斷面的木材腐朽皆佔約50%面積、樹幹傾斜度亦有超過30%等問題,需進行根系養護、纏繞植物移除及外科手術等必要之措施。

為保存百年的臺灣肖楠,植物醫學中心團隊已採取必要措施,完成樹洞修補手術與根系養護作業,並邀請土木技師團隊進行樹體結構補強工程之評估與設計,在顧及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支撐設計亦兼具景觀與動線。為維護見證林業百年歷史的臺灣肖楠再現生機,及確保遊客之安全,於昨日進行施工說明會,與會者表示贊同,並期望能達到有效延續樹木生命的機會。該處呼籲,請遊客經過這棵百年肖楠時注意安全,快速通過不要逗留。也將持續監測園區其他樹木,並定期進行健康管理,冀望透過這次的護樹行動,讓大眾了解老樹保護的工作以及對於尊敬生命的重要性。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百年肖楠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百年肖楠 - 東勢林區管理處 提供
發布日期
2022-08-22
發布單位
臺中分署
新聞聯絡人
育樂課
電話
0425150855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