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活動訊息
2021-03-04

「軌跡之外-新烏線台車歷史遺構」特展 歡迎前往參觀

發布日期
2021-03-04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林業生活館訂於110年3月13日上午10時至12時舉行「軌跡之外-新烏線台車歷史遺構」資源調查成果特展開展活動,透過本特展呈現一段被遺忘的台車遺構,了解軌道歷史軌跡及深具烏來在地文化價值,並將研究調查成果以圖文方式於生活館地下1、2樓展出,展期至110年9月12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特展活動包括發表「軌跡之外-新烏線台車歷史遺構資源調查與研究」新書以及台車工人耆老與田調人員心路分享,以推廣烏來在地文化深度之旅。新竹林區管理處受託單位新北市文史學會將過往累積的文史資料,投入近1年的時間及8位團隊人力進行一系列的新烏線(新店至烏來)台車遺構資源調查與研究,包含新烏線台車主線途經之新店、粗坑、磺窟、廣興、龜山、加九寮、烏來、信賢與福山等聚(部)落,探討台車與產業關係、台車軌道發展歷史、台車沿線遺構之資源調查。所進行的研究資源調查工作獲得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補助計畫以及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科學研究中心裡的GIS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協力指導台車遺構套疊地圖,藉由地理資訊系統的定位、套疊、比對與判讀,使得過去較欠缺史料記載的資料有了說服力,最後由新北市文史學會匯集以書籍進行推廣。台車遺構的地圖也將於展館地下1樓呈現,歡迎民眾參觀時空環境變遷下新烏線的歷史記憶。
新烏線的台車(輕便軌道)曾經在台灣農、林業與礦業史上扮演著重要的運載輸送角色,其流動性空間與場域特色,有其存在的歷史價值。此外,在歷史遺構方面,對於加九寮台車橋墩的調查與研究,也釐清其台車橋墩的建設,因日本戰敗投降,三井集團在新烏地區開闢台車(輕便軌道)行駛機動車(三分仔車)的計畫並未能完成,仍然以人力推進台車行駛舊有軌道線,一直到1974年,僅存的一段烏來觀光台車改為機動化,人力台車走入歷史,也成為新烏線一段被遺忘的歷史。
詳情請洽烏來林業生活館02-2661-6780(週二休館),或上『台車清遊-烏來林業生活館』粉絲專頁:http://ppt.cc/rxW6
活動聯絡人:劉昊
活動行程如下
1030-1040 特展開幕開場
1040-1050 介紹來賓與田調工作者
1050-1100 貴賓致詞
1100-1140 台車遺構特色簡介暨軌跡之外新書發表與討論
1150-合影
1200-散會
加九寮台車橋墩遺構
加九寮台車橋墩遺構 - 新竹林區管理處 提供
發布日期
2021-03-04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