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12-04-25

珍貴稀有保育類鹿野氏黑脈螢東眼山現芳蹤

發布日期
2012-04-25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鄭雅文
電話
(03)3882038 #102

 三、四月春暖花開時節,漫步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不難發現各種昆蟲正生意盎然地來回穿梭活動,將森林點綴得繽紛多姿,此時現蹤的二級珍稀保育類「鹿野氏黑脈螢」  (Pristolycus kanoi)絕對讓您印象深刻!亦是林務局推動森林保育有成的最佳實證!

顛覆想像  白天活動  不太發光的螢火蟲

 擁有鋸齒狀觸角、黑色前胸背板與桃紅色鞘翅外觀的鹿野氏黑脈螢是螢火蟲家族的成員之一,也是台灣特有種,族群量少且分布侷限,僅零星分布於臺灣中北部中低海拔約300-2000公尺的乾淨山澗環境,通常日間活動,也不太發光,顛覆了人們對螢火蟲的想像;而其習性半水生的幼蟲會潛入水中獵捕淡水螺貝類,再將獵物拖回陸地上大快朵頤。

致力於棲地維護  保育有成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除了鹿野氏黑脈螢生活習性與民眾認知的螢火蟲習性不同,容易被忽略外,近年來因山澗水泥化工程造成棲地破壞,或是人們大量從山澗引水,造成棲地乾涸,也是間接導致鹿野氏黑脈螢棲息環境受到破壞,族群數量逐年減少的原因。但在林務局積極朝著森林保育與多目標發展方針下,位於海拔650-1,212公尺、面積916公頃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仍保留了鹿野氏黑脈螢完整的原始棲息環境,使其族群得以穩定地繁衍,無疑是對於林務局森林保育有成的證明與鼓勵。

 春天除了是賞花好時節,更歡迎愛螢人士到訪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探訪鹿野氏黑脈螢的美麗身影,但請勿捕捉,讓其美麗的身影得以在山林裡年年飛舞!此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每年依照季節特色辦理相關主題活動,極富教育意義,有興趣民眾歡迎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或電洽(03)382-1533詢問。
鹿野氏黑脈螢
鹿野氏黑脈螢 - 葉育瑜 提供
發布日期
2012-04-25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鄭雅文
電話
(03)3882038 #102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