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活動訊息
2022-12-13

拓殖與推進-新北台車歷史地景「三井茶廠系列」特展 歡迎參加

發布日期
2022-12-13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新北新店、烏來地區也曾是茶葉的生產地,早期用何種方式運送茶葉。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林業生活館將於12月24日(星期六)下午舉行「拓殖與推進-新北台車歷史地景-三井茶廠系列」特展開幕活動,邀請民眾認識聞名於國際間的「日東紅茶」的製造者:三井合名會社,在新店、烏來地區製茶的過往,以及運用台車運輸茶葉的發展脈絡,發掘「三井紅茶」的人文歷史滋味,即日起歡迎民眾上網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gZVeonuYD9mTxry7)。
自1923年開始「三井合名會社台灣出張所」,先後在南勢溪與北勢溪流域設立了三所製茶工廠:龜山工廠、磺窟工廠、乾溝工廠,皆為粗製茶工廠。為防止放在茶籠中的茶青生葉在搬運途中腐敗或是遭到日曬,於是設立了空氣流通良好,備有覆蓋設施的台車或索道等設備,將採摘下來的茶青生葉第一時間運送至茶工廠加工,改變了茶青的運輸方式。當時從新店、烏來地區的茶園所栽種的茶青,便是以台車作為運輸工具。
活動中將邀請三位地方文史工作者,帶領大家開啟「三井茶廠」的文史之門,由陳星妤文化工作者將分享「三井茶廠在新店烏來地區的台車路線」,以及林炯任講者以故事的方式敘說「三井茶廠的過去與現在」。活動現場更準備了「茶體驗會」,並將由周祥傳講者分享台灣茶葉的起源與發展、茶樹品種、製茶的發酵程度等,並引導參與者運用烏來當地的山泉水,沖泡出「烏來限定」的茶湯,讓參與者在烏來瀑布負離子的氛圍中品茶論茶經。
本次特展展期至明(112)年6月底,期待透過綜整三井合名會社過去在新店、烏來地區製茶的產業史與台車的運輸軌跡,呈現過去烏來地區運輸發展史,特展開幕當天將以「茶體驗會」的方式出發,邀請民眾品茶湯、論文史,藉由感官的體驗,進一步了解關於台車的人文歷史。
詳情請洽烏來林業生活館02-2661-6780(週二休館),或上『台車清遊-烏來林業生活館』粉絲專頁:http://ppt.cc/rxW6
活動聯絡人:關晨引
新北台車歷史地景「三井茶廠系列」特展
新北台車歷史地景「三井茶廠系列」特展 - 烏來林業生活館 提供
一同來烏來瀑布前品茶論茶經
一同來烏來瀑布前品茶論茶經 - 烏來林業生活館 提供
發布日期
2022-12-13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陳鳳珠
電話
03-5224163分機236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