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22-11-11

登山步道標誌清、山友登山不揪心

發布日期
2022-11-11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周文郅
電話
03-5224163#262
新竹林區管理處與桃園市山岳協會合作辦理五寮尖至溪州山、雪白山及南北插天山等山徑標示維護,讓山友有更好的路標系統,減少山友登山迷途狀況的發生。
山域路標設置
山域路標設置 - 桃園市山岳協會攝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提供
登山健行一直是許多民眾親近山林的活動,台灣的山區生態豐富,景色幽美,讓登山健行成為民眾熱門的休閒活動。在無法出國的疫情時代,登山健行成為更多人旅遊的新選擇,更形成一股風潮,然而山區氣候變化大,午後常起霧,容易讓路跡變得不明顯,新竹處也常接獲消防救難單位通報,迭有迷路需協助救援的情形發生。
山域路標設置
山域路標設置 - 桃園市山岳協會攝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提供
五寮尖至溪州山是一條從新北市三峽往大溪石門水庫的熱門路線,山友常稱「五石縱走」或「五溪縱走」,路線北起五寮尖,延伸至大溪的金面山、十三份山、白石山、石龜坑山、頭寮山、溪洲山,至新溪洲山,山勢雖不高,一路攀爬於裸岩巨石間,全程約21公里的路程,是體力的極致挑戰。雪白山是桃園市最高峰,也是多條路線的交會路口,可至司馬庫斯,可往嘎拉賀部落、玉峰山、低陸山,也可往西丘斯山、鴛鴦湖,是過去往來宜蘭大同的重要路線。北插天山更是北部有名的中級山,原始林相與巨木,尤其山毛櫸純林,更是難得的景觀。
新竹林區管理處轄管新北市烏來到苗栗間的山域,轄區內的許多登山步道也是民眾登山健行的首選路線,如何讓步道山徑的標示更清楚一直是林管處努力的工作。桃園市山岳協會與新竹林管處合作,協助新竹處轄內山徑標示的設置與維護,讓民眾登山健行時有更清楚的路線可遵循。標示的特性區分為主線與支線,主線以黃色、支線以橘色為底,明亮的顏色可增加識別度,反光貼紙也增加夜間光源照射反光的識別,標示每隔100公尺設置1面,上面有山徑編碼與路程數字,讓山友得知已走距離及距離終點的距離是多少。
山域路標
山域路標 - 新竹林區管理處 提供
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表示,非常感謝桃園市山岳協會的協助,讓民眾在山區有更清楚的標示可使用,大大減低了民眾迷途的事件,也呼籲山友要一起珍惜與愛護這個山域標誌,若發現損壞或標示不清,也歡迎向該處反映。
路標設置志工
路標設置志工 - 桃園市山岳協會攝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提供
發布日期
2022-11-11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周文郅
電話
03-5224163#262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