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22-06-02

大雪山夢幻山中精靈「水晶蘭」現身囉!

發布日期
2022-06-02
發布單位
臺中分署
新聞聯絡人
育樂課
電話
04-25150855
近日鋒面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帶來豐沛的雨水,除了樹木們得到大地的滋潤更顯翠綠之外,在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43K小神木步道、35K稍來步道等多條步道旁,都可以發現晶瑩剔透的水晶蘭,從地面腐朽的落葉堆或枯木旁竄出,有雪白透亮的「阿里山水晶蘭」,還有略帶粉色的「水晶蘭」,模樣靈動可愛、十分迷人!
晶瑩剔透的「阿里山水晶蘭」
晶瑩剔透的「阿里山水晶蘭」 - 古素瑩小姐 提供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表示,「水晶蘭」其實不是蘭花,而是一種腐生性植物,由於沒有葉綠素,全株白色或稍帶粉紅色,根部有菌類共生以便從腐植質中吸收養分,生長於海拔1500至2500公尺,陰涼潮濕的森林底層。
台灣共可看到兩種水晶蘭,潔白透明的「阿里山水晶蘭」、白中帶粉色的「水晶蘭」,在大雪山都可以看到!每年三月到七月為水晶蘭花期,其花朵呈鐘形,微微下垂,潔白透明的身影如同小精靈在森林底層的枯葉處漫舞。
白中帶粉的「水晶蘭」
白中帶粉的「水晶蘭」 - 許雅斐小姐 提供
該處張弘毅處長提醒大家,由於水晶蘭體積小,隱藏在林下樹叢間,請大家放慢腳步仔細找尋,免得錯過;水晶蘭植株十分嬌弱,稍有不慎便可能被誤踩而喪失生機,提醒前來踏青遊玩的民眾一定要小心,進而共同維護、愛惜水晶蘭美景及資源。
端午連假歡迎大家到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來森呼吸,除了神秘稀有的「水晶蘭」以外,在大雪山林道兩旁有著鈴鐺般花朵的粉紫色毛地黃,搖曳著夾道歡迎大家的到來,欲了解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相關資訊,請上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東勢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dongshih.Forest.gov.tw查詢,或洽(04)25877901。
發布日期
2022-06-02
發布單位
臺中分署
新聞聯絡人
育樂課
電話
04-25150855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