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21-09-10

「在地合作新契機」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原住民登山協作團體共同提升九九山莊餐宿服務

發布日期
2021-09-10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林葭瑀
電話
03-5224163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為落實九九山莊經營管理,並促進在地原住民協作及登山產業發展,首創與「布農卡里布灣企業社」及「新竹縣原住民青年協會」2團體合作,簽訂山莊餐宿服務契約,協力達成永續與安全登山的目標。
新竹林管處所轄九九山莊,是多數山友前往大霸尖山登山步道必經之住宿地點。因山屋服務未包含供餐,故山友除自炊外,也經常聘請高山協作員提供餐食服務。新竹林管處為落實山屋空間合理使用,並增進在地原住民部落族人發展登山服務產業,首次發展以出租山屋儲物及炊食空間,附帶山屋管理配合事項方式,遴選優秀在地高山協作團體共同合作,提升九九山莊服務品質。
新竹林管處表示,目前台灣各高山山屋之餐宿服務,多以勞務委託或公開標租等方式委託辦理,但該處為保障在地部落產業及生計發展,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經多次邀請九九山莊周邊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苗縣泰安鄉在地部落辦理說明會與溝通,取得以開放複數在地原住民團體參與,較能符合在地部落及山友需求,且能避免特定團體獨占、促進協作團體良性競爭,提升服務效能的共識。
新竹林管處九九山莊餐宿服務合作計畫中,參加遴選者須為設立於新竹縣或苗栗縣之合法立案團體,並依經營高山協作服務量能、經營運作經驗、雇用在地原住民協作人員比例、促進原住民發展進行評分,並依協助山域救援、認養維護大鹿林道東線避難山屋、協助原鄉學校辦理傳統文化活動等回饋項目加分。最終遴選出「布農卡里布灣企業社」及「新竹縣原住民青年協會」為合作對象。合作內容除提供協作團對空間租賃外,也包含協作人員住宿、機車運補物資、督導考核等規定,另特別明訂協作團體應對其協作人員投保保險,以保障協作人員勞動權益。
九九山莊於110年9月10日重新開放,因防疫管制措施,初步開放容納住宿人數降載為50人,新竹林管處亦與2協作團體協議調整供餐方式及分批進餐以落實防疫,也提醒山友,防疫期間仍應遵守相關規定,並建議山友可以參考林務局「登山防疫自主檢核表」自我檢核,兼顧防疫及登山健行活動,共享山林的美好。
山友未來如有聘請高山協作員、預訂餐食或租用睡袋需求(疫情期間暫不提供睡袋租借),可洽登山協作團體「布農卡里布灣企業社」(聯絡人:全先生0921-486289)或「新竹縣原住民青年協會」(聯絡人:林小姐0966-123501或原力團隊0972-053685)。
發布日期
2021-09-10
發布單位
新竹分署
新聞聯絡人
林葭瑀
電話
03-5224163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