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
重要訊息
2021-07-16

用心體驗大自然,疫情下的山林旅遊新主張

發布日期
2021-07-16
發布單位
森林育樂組
新聞聯絡人
莊先生
電話
02-23515441
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下,林務局轄下各森林遊樂區、步道等戶外場域之前暫停開放逾1個半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的第一個週末,國人重新親近山林,謙卑尊重原先生活於山中的萬物,是這疫情與生活交錯重整的時代,必須學習的課題。
過往,遊客常使山林響徹人聲,而在疫情因而「暫停」期間,野生動物多了更自在活動的時間與空間,山徑旁的植物也漸漸繁茂,林務局提出「疫情下的山林旅遊新主張」,希望大家再次走入森林時,能以更進步的思維,體驗山林之美。

山林悠遊,計畫要有
因應目前各國家森林遊樂區均實施總量降載管制,為便利民眾查詢入園遊客人數,林務局特別創新推出各森林遊樂區入園遊客人數即時顯示功能,只要進入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各園區頁面,就可以查詢園區當日累計遊客人數、遊客人數上限與應注意事項。出遊前亦請準備隨身酒精、手套、口罩、塑膠夾鍊袋等防疫用品。
出遊前可以在山林悠遊網園區頁面上方查看入園人數
出遊前可以在山林悠遊網園區頁面上方查看入園人數 - 林務局 提供
身體無恙,再入山林
登山健行等活動,需要耗費相對大量的體力,特別是國人因一段時間未登山健行,體力可能低於預期,步行時間建議由短距離、負擔較輕的半日或一日遊路線開始。身體狀況不佳,除可能造成疫情傳播外,途中若身體不適需救援,不但偏遠山區就醫困難,救援人員也需針對疫情採防護措施,大大增加救援難度。所以出遊前兩週內有感冒症狀、疲倦、嗅味覺異常或自主健康管理或居家隔離者,切勿前往登山健行,領隊或同行友人也應於出發前確認成員彼此身體狀況。
遊客入園前量測體溫與消毒雙手
遊客入園前量測體溫與消毒雙手 - 林務局 提供
山林前行,保持距離
山區活動時,應避免於休息處或步道上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建議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盡可能以戴口罩可行動的方式前行,於接觸公共設施,建議先以酒精擦拭消毒。又出遊如途經部落社區,應尊重當地的防疫原則,未經同意切勿隨意進入,且友善對待當地環境及野生動植物。
遊客佩戴口罩遊園
遊客佩戴口罩遊園 - 林務局 提供
事前做功課,回憶更深刻
在走入山林前,建議可先搜尋該區的自然生態、歷史人文等資料,比如藍腹鷴和帝雉可以用前者雙腳是紅色、後者是黑色來做簡單區分,看見時就能辨別,增添旅途樂趣。在旅程中,透過雙眼仔細觀察,找尋自然的真實與美麗,或用相機、紙筆描繪記錄,除了創造更深刻的回憶,更能增進觀察與創作功力。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藍腹鷴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藍腹鷴 - 林務局 提供
旅遊新主張,山林新體驗
林務局呼籲,當大家再次走入山林時,請輕聲細語、放慢步伐,關掉聲響擾人的電子產品,在觀賞自然美景的同時,透過用心觀察、仔細聆聽、嗅聞觸摸的過程,深刻體驗自然獨特的真實樣貌,覺察自己心中的那片森林,找回與萬物連結共振的生命本質。相信這樣的山林旅遊新主張,能帶給大家更安全、更療癒自在的旅遊體驗。
想瞭解更多國家森林遊樂區與自然步道相關旅遊資訊,歡迎大家至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查詢。
家人帶小朋友佩戴口罩遊園
家人帶小朋友佩戴口罩遊園 - 林務局 提供
發布日期
2021-07-16
發布單位
森林育樂組
新聞聯絡人
莊先生
電話
02-23515441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