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宜蘭縣羅東鎮

樹學家

地點
主辦單位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對象
適合對象
學校班級、高中,16~18歲學生
:::
課程簡介
一座森林有多少木材、有多少樹種、排出多少氧氣……這些問題該如何解答?學生們合作拿起測量儀器,學習「抽樣」與「基礎資料庫」的概念,了解數據成果背後的科學素養,將書本知識應用生活中。

★為使戶外學習更有深度,報名課程將提供豐富的教材包(含課前指引、課後延伸、場域資源),分享專屬教案與學習單,在學校就能先體驗主題內容,再來中心實地戶外教學,讓課程結合生活更有延續性!
大樹好高怎麼量測呢
大樹好高怎麼量測呢
操作器材量一座森林
操作器材量一座森林
運用學科知識分析量測數據
運用學科知識分析量測數據
課程目標
● 了解森林樣區的概念與設計用意。
● 學習運用工具進行樹木基礎數據測量。
● 合作分析解讀調查數據。
課程流程
A.課前指引(學校教師自行操作)
地點
校內課堂
提供教師來中心上課前的專用教學包,可在校內課堂自行彈性運用教材,幫助學生建立森林調查基礎知識!
內含:
知識簡報【關於求森林面積這檔事】,講述台灣的森林現況與如何獲得這些資料;
課餘活動【三角測量法回顧】,邀請同學複習9年級相似三角形或11年級三角測量數學章節。

★推薦教師自由參閱使用,不影響後續中心課程體驗
地點
校內課堂
B.本課單元一|森林點點名(40分鐘)
地點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森林調查其實是各種學科的綜合呈現。因此在調查之前,先在室內藉由簡報瞭解各項工作原理和工具操作的方法,讓同學了解抽樣的基本概念,再利用捲尺親手拉設0.05公頃大小的樣區、瞭解樣區內各項標牌代表的意義,為後續活動暖暖身!
地點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B.本課單元二|每木調查鮮體驗(70分鐘)
地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林木測量工作繁多,拿起器材出發調查樹高、樹徑、冠幅、樹種以及座標分布,一起完成森林記錄表。
地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B.本課單元三|估算森林服務(40分鐘)
地點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基礎資料可以做什麼?
有了森林蓄積量;可以參考木材價格,得到林地收益毛利;還可以討論覆蓋度、碳吸存、永續環境價值等,解讀分析調查得到的數據,一探森林對人類的多樣服務價值。
地點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C.課後延伸(學校教師自行操作)
地點
校內課堂
上完課回到生活,探索學習才正要開始!整理提供最實用的資源包,把課程相關的資源一次列出,讓主題有更多延續討論的機會。
內含2種延伸活動【估算校園林木蓄積量】、【校園樹木健康評估練習】,以及相關叢書閱讀推薦、其他活動資源等。

★推薦教師參閱使用,持續引導學生探究與啟發,並不影響中心課程體驗
地點
校內課堂
注意事項
1.亦可搭配1.5小時之《壹路太平老故事》導覽,成為全日型課程。
2.中心將於活動中拍攝活動紀錄,後續將使用於活動宣傳、教育推廣等場合。如您不願留下影像紀錄,再請回信或來電告知。
3.如需取消活動,請於活動前10日告知,中心將扣除手續費後退返活動費用。9日內通知取消則不予退費。延期以2次為限。
4.若遇天候不佳,如豪雨、颱風等,致使活動無法進行,中心最晚將於前一日通知,與您討論延期日期。若需取消活動則全額退費。
課程地點
相關資訊
電話
(03)9540823
傳真
03-9532126
費用詳見下方說明
本場次活動收費為2500元,公私立高中職收費標準為1000元/小時。※請詳閱「注意事項」
餐食自理
報名暫停受理
課程時間
1-6月、9-12月,每週二至五
課程時長
單日課程,共2.5小時
報名期間
課程前 30 天
備註
-
:::
回到上方